2019-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遍地築壇】顧其芸談「兩三個人建立教會」 3500人教會經歷突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顧其芸牧師與台南牧者分享教會從挫折中經歷更新突破(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南報導】一間3500人的教會牧師,公開分享去年經歷挫折,聖靈提醒他回到聖經重新領受何謂「教會」(Ekklesia)。年底聖誕節時,就看見整個教會被神更新,全教會176個小組以兩三人為一組,共辦了618場聖誕佈道會;也以兩三人為一組規劃主日聚會,讓教會共有48場主日禮拜,遍布全台北12個行政區,整個教會經歷突破動起來!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今天(三月7日)上午在美好基督教會舉行三月份南台灣建造教會系列分享會,邀請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分享。正當大家以為要談新媒體、AI、青年等內容,今年65歲的顧牧師有感而發地跟牧者們談「突破」,而影響新生命小組教會更新轉變的關鍵是「兩三個人建立教會」!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分享會開場敬拜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分享會開場敬拜



基督徒跟從主為了建立教會
「我不是來講信息,是來講『見證』。」顧其芸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十六章13-20節及十八章18-20節來談「教會」(Ekklesia),他坦言,當牧師30多年,去年2018年教會經歷挫折與困難(細節就不談),讓他重新思考神對「教會」的呼召是什麼。他分享領受的6個看見:

1. Ekklesia跟不斷跟從主的基督徒有關
他重新思考「信耶穌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跟從主,但跟從主不是過去有跟從主,或只在敬拜、宣教…等某些領域跟從主,而是要「不斷」跟從主(挫折更要跟從主)。而且,跟從主是為了「建造(立)教會」。

2. Ekklesia接續耶穌「天國近了」的呼召
耶穌在離世前分享「教會」的觀念,為什麼要有教會?因耶穌在世所做的,不斷實現了「天國近了」,祂要教會接續這個呼召。

3. 耶穌為Ekklesia死而復活
一個人會信主,是因耶穌為你我死而復活,但耶穌不僅為人而已,祂也為教會死而復活,有「死而復活」的大能才可能建立教會!

4. Ekklesia有權柄
耶穌沒有使用聖殿或會堂來建立祂的國度,而是使用「教會」,給教會權柄,等於是天國在地上治理的行政機關,有權柄能打開天上的門、關閉地獄的口。

教會3500人是虛還是實的?
5. Ekklesia的單位是什麼?
顧其芸牧師強調,聖經提醒我們:「兩三個人建立教會!」他很深的反省是新生命小組教會3500人,到底有多少「兩三個人可以建立教會」?「我這3500的數字,是虛的還是實的」?

他強調,耶穌看教會的單位是「兩三個人建立教會」(不是千人、萬人),因此基督徒每個人都可以也應該要去建立教會。這個看見給他很大的衝擊。

6. 無論到哪都可以建立Ekklesia
教會不是停留在原地,維持好就好,一定要跨出去、遍地築壇!

「耶穌要做的事=教會+門徒要做的事」上述6點,讓新生命小組教會有新的調整,看重幫助、成全弟兄姊妹能建立教會。顧牧師實踐「兩三個人建立教會」的應許,鼓勵176個小組進到台北12個行政區的角落建立教會。

顧其芸牧師重新思考上帝對教會的心意

顧其芸牧師重新思考上帝對教會的心意



家庭、職場、校園建立教會
新生命小組教會姊妹同工接續分享見證說,去年聖誕節,教會鼓勵以兩三個人為單位去舉辦佈道會,最後176個小組共辦了618場福音聚會;另外,教會也鼓勵兩三個人去到戶外辦主日聚會,因而有了48場主日禮拜。

當然,不是差兩三個人出去,他們就自然會做,週間就變成很重要的訓練會,由傳道人訓練領袖興起。而且,每個人不是只學自己原本會的或拿手的,而是包括敬拜、信息、行政…等都要會,各小組、小區要自己做週報、直播、DM,人人都開始起來,「看見整個教會動起來是可能的!」

她更強調的是,弟兄姊妹不是來教會做好就好,而是「從身邊建立教會」,包括家庭、職場、校園等,只要兩三個人就可以築壇。特別的是,教會已婚弟兄被提醒要在家庭建立祭壇,看見很多弟兄被興起;因為有家庭祭壇,她的4歲孩子還會主動選詩歌,要求家庭祭壇時要唱這首歌;教會也有單身姊妹,過年時就在家族中帶了5場聚會!「看見兩三個人建立教會是可能的!」

教會需要「更新、突破」
顧其芸牧師說,「小組教會」與「教會小組」是不一樣的概念,小組可以建立教會、成為教會,牧者則要訓練領袖起來,人人都可以參與服事!

他並說明新生命小組教會訓練領袖的7W(Welcome神人關係、Worship主權奉獻、Wish經歷供應、Witness帶下神蹟、Word認識真神、Work權能服事、Weight小組行政),與台南牧者同工們交流建造教會的經驗。

顧牧師強調,教會不能「維持」就好,這樣會關門的;教會需要的是「更新、突破」!他也鼓勵每一位教會弟兄在家中要成為牧者,姊妹在家中可以成為師母,在家庭建立祭壇,「兩三個人建立教會」!

顧其芸牧師為台南教會禱告

顧其芸牧師為台南教會禱告



全場禱告

全場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