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初老的心情:預備與看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兒(牧師)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鴕鳥心態,不喜歡談老的事情,到了快55歲,上帝卻在四年前就開始帶領我去很多教會的年長者事工:樂活、長青的團體,分享一些主題,我就知道我非面對這些問題(生病、年老...
◎江兒(牧師)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鴕鳥心態,不喜歡談老的事情,到了快55歲,上帝卻在四年前就開始帶領我去很多教會的年長者事工:樂活、長青的團體,分享一些主題,我就知道我非面對這些問題(生病、年老、死亡)不可了。

生下來每天都在變老
閱讀一些相關書籍時,心裡酸酸的,原來我已快60了,都覺得自己才30歲,因活力還不錯,覺得年輕,可現在不得不接受自己已59歲。但這幾年有了很好的轉變,就是慢慢接受我要老了,也漸覺得老年真好。台灣平均壽命男人是78歲、女生82歲,假設我活到80,還有20年,剩下7665天,這是很重要的心理預備,看見與接受。

我們未來的世代很可能年老時更孤單,無人陪伴,只好用機器人來陪。大家都不喜歡老,也很怕去碰老,可是生命的真相是「不論你幾歲,從一出生開始,我們每天都在變老」,所有人都一樣,沒有人是例外。

聖經講得很清楚,我們是必死的,這是我們一生最大的功課;慶幸的是,信主的人,死亡後,是銜接到永生,不是結束!我們不該覺得感傷,而是知道在地上,我們的身體一定是漸漸毀壞,但很奇妙,內心卻可以一天新似一天。怎會呢?內心應是越來越沮喪沉重吧?可是神說,當我們活在主裡面,內心卻會更新,甚至知道有天到天上有新的身體,新的靈體。

神的恩典 每早晨都是新的
老人常覺得自己老、沒用、人生快退場了等感覺。年老之前常覺得自己不會老,可老又來得很快!是否人都需等到年紀大了,才會開始了解老的一些感受跟辛酸?卻罕有人在年輕時就懂得從老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就想到生命的一些限制跟可貴,以致於他過的日子跟別人不一樣?

不知道你用什麼單位過日子?年、月或日?你覺得還有三、五十年,還是所剩不多?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章34節)也說:「每早晨,這都是新的。」(耶利米哀歌三章23節),每天都該是美好的。但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生死的界線在哪裡,所以用一天為單位過日子才合真理且實際!

最能有這樣心情的大概是老人吧,人生不該像在等死;而是每天又有了新的一天!能這樣過日子,許多事就簡單多了,比如夫妻吵架,如果你心境如斯,便不會再吵下去,生命最後一天,你還要吵沒完嗎?應拿來感恩,感謝神吧!配偶陪伴那麼久,是每個人一生最重要的幫助。

珍惜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辦婚前活動時,我曾問年輕人:到一荒島去,若你只能帶五個人,你會帶誰?這代表你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是哪些人?但是你想帶的人,搞不好不想跟你去,所以會刪掉一兩個,剩下的才是跟你最關係親密的。早早曉得是哪些人?每天珍惜地跟他們在一起,人生才不致虛妄!人年老時,若還不知道這名單,就真是可悲了!

社區的年長者事工,大部分在教健身操、養生、唱歌、跳舞等,其實更重要的是與老人聊聊生命。人將走完這一生,有沒有走在對的道路、在神的心意和祝福裡?還是到最後還只是在搶救你的肉體歲月?沒有發現要緊的事都沒做?

回想人的一生不免多感慨:小時不懂事,吃喝玩樂,連書都不太喜歡讀,還情有可原;結了婚不能不忙著賺錢,解決生活的柴米油鹽;但忙到退休終於可以停下來,卻怎麼就老了呀!你不覺得只有這樣的三段人生,滿難過感傷的?

可是感謝神,至少我們還有老年!雖很多沒有做到的、缺乏疏忽的,現在整年放假,365天都沒事,所以老的歲月不應仍一片茫然!拖泥帶水過日子,老年該更有意義。我們常掛在嘴邊說「要倚靠神」,真相卻是根本不曾倚靠神。

年老時學習倚靠神
詩篇七十一篇有段與年老相關的經文:「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9、14、18節)

詩人講了三個重點:

1.帶著盼望倚靠神
詩人老了,坦然呼求神不要離棄他。是的,人越老會越孤單,可也越發靠近主,因你再也不能倚靠人、你的身體、學歷或能力,這時你就知道,真正的自己就是這樣而已。

有人說把名片拿掉,你是誰?年老時甚至沒有名片了,真的很需要神!因而老人更要常存著盼望。沮喪、失敗、消沉最容易讓人身心都生病,甚至還活著卻提早如同死了一樣。但要盼望什麼?不是依然盼望在地上叱吒風雲、吃喝玩樂;而是盼望不論多久後到天上,我有一個美好的、新的開始,永恆的生命。

2.越多讚美神
人老了能讚美才真的是讚美。年輕時什麼都有,你很高興、很順暢,讚美一點都不困難;年老了,一樣一樣東西被拿掉,仍然感謝神,這個讚美是真實的,這也是生命的寫照和操練。

3.為兒孫禱告、指引神的道路
「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是提醒每個長者,你有什麼東西可以留給下一代?是家裡這棟房子嗎?或多少其他遺產?還是你的生命?講真的,你可能只剩下為他們禱告。老人要把握每次兒孫回來探望您時為他們按手禱告,聖靈的祝福是從上往下,因此你的禱告大有功效。

人能留給兒孫的其實不多,金錢遺產有時還會是禍害,所以禱告、你對他的愛,以及你從神那邊得到的智慧言語教導兒女。如果你有先知恩賜更好,你講的話充滿未來性,會給他們指引一條明確而有盼望的道路,這才是最大的祝福!嚴格來講,錢留一點點可以,留多了,只會讓人的貪婪及懶惰的生命被激發出來。

4.放慢速度,享受上帝所賜予的豐盛
人老了,最常出現的是反應比較慢,所以要學會不要急。說話會重覆,但你可以提醒自己抓重點講,減少旁人的嫌惡!短期記憶會退化,理解與表達能力也下降。因此,一個人能跟老人在一起才真的有愛心。

我們對殘障人士是不是較有耐性?因看得見的外表有問題在某種程度上,老人也是殘障人士,因很多地方退化了。與老人相處,也是顯出你生命的真實:有沒有愛和耐性?

生命的真相是不管你幾歲,每人每天都逐漸在變老!思考年老的問題,不是老人才該有的智慧,惟有勇於面對變老的過程,才能有成熟的生命。越早看到這點,人生會走得越好。

我們常常一生奔跑,有點像坐高鐵,但是坐高鐵你看得到臺灣的美嗎?看不太到。只是一片綠、山、房樓,一下就過去了。可如果坐平快車,一站一站停,才發現原來臺灣有這麼多鄉鎮,沿途有許許多多風景。神要我們經歷很豐富的一生,我們卻視而不見,好像都只在趕著要達到目的地。目的地就在神那裡,這不用擔心,而是要好好享受過程,經歷上帝各樣的豐盛,這才是生命的可貴與真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