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接地氣也要接天氣 愛人及愛神要並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接地氣」成為台灣社會很「夯」的名詞,從聖經中「道成肉身」的耶穌的榜樣,給教會及基督徒「接地氣」的榜樣為何?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接地氣」成為台灣社會很「夯」的名詞,從聖經中「道成肉身」的耶穌的榜樣,給教會及基督徒「接地氣」的榜樣為何?

耶穌看見困苦流離 沒牧人的羊
長期致力研究「教會歷史及宣教史」的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榮譽總幹事林治平教授表示,「道成肉身」的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不僅「在會堂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更重要的是:「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

耶穌傳福音的方式,是「走入人群」當中,親身感受他們所面臨的處境,去服事他們。耶穌不僅跟平民百姓(漁夫、農人、工人)、有需要的人(患血漏的婦人、畢士大池旁癱子、行淫的婦人)在一起,他也跟君王首相、學者、文士與法利賽人以及稅吏等身分者談「道」,從聖經裏耶穌的榜樣,不僅看到耶穌因著對「人」的憐憫與愛,化為關懷行動的接「地」氣,更重要的是,耶穌對接「天」氣的看重、也就是做任何事及跟人對話,都不會偏離「阿爸天父話語」的教導,而這也是耶穌藉著聖經對教會及基督徒想要「接地氣」傳福音的提醒,就是「愛人及愛神需要並重」。

林治平說,「接地氣」這個名詞,現在普遍被應用在「政治人物體察民瘼,跟百姓站在一起」,這個涵義跟「苦民所苦」及「民胞物與」是相近的,無論是耶穌的「道成肉身」還是政治人物的「施政接地氣」,都是出於看到「人」的需要,但不同的是,政治人物看重的是「選票」,耶穌則是重視「失喪靈魂的得救」。
林治平教授

林治平教授



接地氣不只給物質 更要撫慰人
至於在快速變化及多元的社會,教會「接地氣」傳福音的挑戰及機會為何?林治平觀察,人們追求今生現世物質層面的富足豐盛,但即便是物質的需求得到「滿足」(事實上人們對於財富名位的追逐是不止歇的),仍然填不滿內心的空虛,生活和生命愈來愈空盪及失去意義,這也讓「人」活得愈來愈不像人,衍生的就是現在「兩性關係錯亂」、「婚姻家庭良善價值面臨崩解」、「親子關係緊張」(家暴、兒虐、子女弒親)以及「青少年犯罪層出不窮」(吸毒、鬥毆、幫派),這些固然是政治人物想要「接地氣」(制定法律)試圖解決的,但若是沒有真理(上帝的話)介入從「心」救起,人永遠只能從看得見、想得通的層面去尋求「救贖」,但可以預見的是,相同的問題依然會不斷重複循環(出現)。

林治平舉過去來華的宣教士為例,他們除了有「傳道人」的身分之外,同時也具有醫療、教育、農業以及藝術等專業的身分,這些宣教士雖然服事的地區及族群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很接地氣在體察當地百姓面臨的真實需要之後,不僅用自己的專業身分去幫助他們,更融入在地的文化及語言符號,用百姓聽得懂且能接受的方式去跟他們「對話」,也就是說,宣教士效法了耶穌「道成肉身」進入人群的榜樣,不僅接地氣解決人民的問題,他們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去鑽研所在的宣教禾場的風土人情與文化,結合自己的神學裝備,很接「天」氣不打折地傳講聖經的教導。

林治平強調,「心靈空虛的人們」的禾場很大,但最大的挑戰就是,當教會看重「建立(大)會堂」及「聚會人數快速增長」的目標時,除了設計很「接地氣」的事工去接觸未得之民外,當他們進到教會之後,傳道人仍要堅持「傳講純正聖經真理教導不打折」。

陳志宏牧師

陳志宏牧師



不要討人喜歡 而要討神喜悅
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主授「教會領導與管理」的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特助陳志宏牧師則表示,耶穌是「道成肉身」進到人群當中,和「接地氣」最大的不同是,接地氣「人人可學(做)」,但耶穌是「顯明成為肉身的道」,這是獨一無二的。耶穌道成肉身去跟人談道及服事他們,那是為了「愛」,以及憐憫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但出於人的接地氣,特別是政治人物,多半都是因為「選票」及「穩固政權」的考量,為的是討「人」的喜歡,但耶穌所定睛的,則是「靈魂的得救」。

教會及基督徒必須要跟耶穌學的是,不管是義人、罪人、達官顯要、富商巨賈,還是平民百姓來到我們面前時,就像稅吏撒該、患血漏的婦人、尼哥底母(法利賽人、猶太人的官)還是「少年財主」來到耶穌面前時,耶穌會按著他們各人不同的需要來跟他們對話,但耶穌無論是講「道」還是「故事」,都不會偏離從天父那裏所領受的話語教導。

陳志宏牧師引用知名神學家約翰斯托得曾說過的「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來鼓勵想要「接地氣」傳福音的教會,要留心及關心社會上的「百姓所關心的」以及「讓他們有感」的事情,而不是「關在象牙塔裏」講自己的道及只關心「自己(教會)才關心的事」,但也不是讓教會落入「世俗化」,刻意都去迎合社會「所喜歡的事情以及所討論的話題」;為了「討人的喜歡」,為了教會「增長」,而對違反聖經真理教導的人事物」刻意視而不見、略而不提。

何有義牧師

何有義牧師


放膽傳講天門是窄的天國福音
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主授「開拓與植堂」、本身也是台灣貴格會北三區「板橋開拓小組」核心牧者的貴格會板城教會主任牧師何有義牧師表示,「接地氣」很好,教會也應該效法耶穌的榜樣「走入人群」,但他認為,教會面對快速變化及多元的社會,教會接地氣傳福音最大的挑戰就是:願意放膽傳講「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參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這個天國的福音,也就是說,世界上的人行「接地氣」,特別是政治人物「不會說人民不愛聽的話」,因為那可能會讓他「流失選票」,但教會要傳福音,不能挑「大家愛聽的(聖經)」去說,在聖經的真理上妥協,而是要說「耶穌要教會說的話」,不是討人的喜歡,而是要討神的喜歡。

何牧師說,感謝主,這個世代的台灣雖然充滿很多弱勢關懷、婚姻家庭破碎、吸毒及犯罪年齡下降、人數攀升以及高齡與少子化的現象,但上帝已經預備不同的基督徒及教會進到他們當中,就像聖經中的彼得和約翰是向猶太人傳福音,保羅是向外邦人傳福音,實務上,一個教會不可能關懷所有社會上需要幫助的族群,但當眾多的教會連結於一個「基督的身體」時,就是一個「接地氣(傳)福音團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