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鄉親啊,來看皮影戲喔!】民俗技藝結合聖經故事 劉道訓戲說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劉道訓(左一)成立光鹽民俗藝術團,透過皮影戲佈道傳福音。(圖/劉道訓提供)
手指靈活地操控著棍棒,讓戲台上的戲偶,彷彿都活了起來!劉道訓將傳統民俗技藝結合福音佈道事工,跳脫信仰文化框架,吸引不少人來看戲,也讓福音更接地氣!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難得一見的皮影戲來了,邀請鄉親們一起來看戲、聽福音!」台灣早期農村著名的傳統戲曲「皮影戲」,是許多鄉親們兒時的回憶。創辦屏東潮州光鹽民俗藝術團的潮州甘霖台福基督教會劉道訓長老,近四十年來走遍全台各城各鄉,透過皮影戲佈道傳福音,演出聖經故事或歷史故事,手指靈活地操控著棍棒,讓戲台上的戲偶,彷彿都活了起來!劉道訓將傳統民俗技藝結合福音佈道事工,跳脫信仰文化框架,吸引不少人來看戲,也讓福音更接地氣!

以推廣發揚皮影戲為志業
今年64歲、本身是第四代基督徒劉道訓長老,從小在潮州長老教會長大,常跟著父母親到教會聚會。國中時期的他,卻開始對基督信仰感到懷疑:「所信的上帝看不見、摸不著,要怎麼相信?」當時,他心裡想著:「如果真的有上帝存在,就讓我知道祢是真神!」劉道訓在尋求信仰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在禱告中經歷上帝的幫助與醫治,更多認識這位神,也堅固祂對上帝的信靠。

劉道訓長老操作大型猴子戲偶演出

劉道訓長老操作大型猴子戲偶演出



劉道訓說,父親教職退休後協助管理教會附設幼兒園的事務,曾經邀請台灣皮影戲之父陳處世老師來到幼兒園教授美術課,並且用戲偶跟孩子們說故事。當時他看到孩子們相當專注聆聽老師講課,便開啟他對皮影戲的興趣,決定認真拜師學藝,把這門民俗技藝發揚光大。當完兵之後,劉道訓全心投入皮影戲的研究,開發製作許多道具戲偶,開創新穎的表演手法,以推廣發揚皮影戲為志業。後來,劉道訓在教會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發現皮影戲中有許多動物戲偶,恰好可以結合聖經中挪亞方舟的故事。於是,他編寫了《回想最早的大毀滅》劇本,將傳統皮影戲配上生動的對白及音樂,在教會演出後,獲得熱烈迴響。當時教會牧者也協助編寫一齣《浪子回頭》劇本,吸引不少鄉親來到教會看戲、聽福音。劉道訓說,早期皮影戲都是在廟會酬神時才看得到,如今能在教會看到皮影戲,許多民眾都覺得相當稀奇,也重新找回他們兒時的回憶。

民俗技藝結合聖經故事
之後,劉道訓正式成立「光鹽紙影戲佈道團」,也就是「光鹽民俗藝術團」的前身。除了研究演出皮影戲之外,他也開始訓練家人及教會會友,學習如何用皮影戲佈道傳福音。為了讓皮影戲更普及化,劉道訓將傳統民俗技藝中的「皮影戲」研發轉型成「紙影戲」。早期皮影戲的戲偶都是用牛皮製作,演出前還要壓平相當費時,現在改為塑膠或厚紙板製作,更容易操作與攜帶,甚至製作大型戲偶走出台前演出,與民眾近距離接觸互動。

隨手可得物品 化身佈道工具
光鹽民俗藝術團成軍之後,劉道訓常帶著團員到處演出呈現聖經故事、寓言故事或在地歷史文化故事,讓演出的戲碼可以更貼近鄉親們的生活經驗,無形當中也把福音的好消息,藉著這些民俗技藝表演傳揚出去。例如,八八風災時,在災區演出皮影戲來安慰部落孩子失去家園及家人的心。

除了皮影戲之外,劉道訓也常透過吸管、紙張及童玩藝術來佈道傳福音。任何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都可以成為傳福音的工具。原本平凡無奇的吸管或紙張,在他的手上經過巧妙剪裁之後,立即化腐朽為神奇,化身成為各式各樣造型吸睛的動物。每次出去佈道時,容易吸引民眾圍觀,想要一探究竟,暸解其中的奧秘。

此外,他也利用鐵環與鐵鍊之間的物理原理,看似魔術般的表演,卻有著觸摸人心的福音意涵,把基督信仰的機要真理,巧妙地呈現出來。劉道訓說,每當觀眾專注看他表演時,他都會一邊剪裁製作,一邊分享自己的見證,訴說上帝如何修剪改變他的生命。「許多時候,我們都不願放手,生命要先翻轉才能重生!」

廟口皮影戲佈道 領慈濟師姐信主
劉道訓說,過去曾經在屏東滿州鄉某廟宇前的康樂台上,透過皮影戲演出聖經故事,向當地鄉親佈道傳福音。許多民眾看到演出皮影戲都停下腳步欣賞,使福音可以更自然融入民眾的生活當中。2005年,劉道訓曾受邀至北京參加國際皮影戲展演,帶領十位團員前去參加。其中,有一位團員是位慈濟師姐,原本對佛教信仰相當虔誠,因著跟劉道訓學習皮影戲,慢慢接觸基督信仰。劉道訓說,每次要出發去演出前,他都會帶著團員一起敬拜禱告,讓團員們緊張的心情能夠平復下來。後來,這位師姐也來到教會受洗信主,至今在教會熱心參與服事。

滿口屬靈術語 易讓人心生恐懼
劉道訓表示,傳福音要生活化,用人們聽得懂的語言,用人們容易了解的方式。此外,傳福音不是光用嘴巴講,而是要真正活出見證。他也提到,有些基督徒雖然很熱心傳福音,一開口全是飄在空中的「屬靈術語」,因為聽不懂而產生恐懼,反而容易讓人對基督信仰反感。他認為,人們不喜歡說教,卻很喜歡聽故事(見證)。只要願意彼此互相尊重、真誠分享,即使在平凡的互動交談中,也能讓人感受到上帝的愛!

發揚傳承民俗技藝 同時為主得人
近年來,劉道訓時常應邀到全台各地學校、社區及社團表演,也受邀到教會教導弟兄姊妹學習用皮影戲傳福音,樂於分享自己長年累積的經驗。一方面希望能夠讓逐漸沒落的皮影戲繼續傳承下去。另一方面,希望能培養出更多皮影戲人才,在發揚民俗技藝的同時,也能夠宣揚福音、為主得人。劉道訓說,皮影戲是台灣即將要失傳的傳統戲曲文化,期待未來能更多發揚傳承這項傳統民俗技藝,使教會及基督徒能夠跨越文化信仰的隔閡,讓福音傳揚可以更接地氣,更貼近生活,更深入人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