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跟庄頭黏作夥、魚塭旁建立教會】林明宏學習道成肉身 從0到600人得人如得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台南美好基督教會去年40週年大合照(教會提供)
【記者蔡明憲嘉義報導】台南市北區「大港寮」40年前是一處魚塭遍布、500公尺內有50間大小廟宇的村莊,當時還是數學老師的林明宏與身為傳道人的妻子魏美珠,受母會差派到此傳福音建立「美好佈道所」,一切從零開始。40年後,台南美好基督教會成為一間超過600人的教會,並開拓仁德及嘉義兩間美好教會。這三間美好教會有個同樣的DNA,就是委身社區「跟庄頭黏作夥」。

台南美好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同時也是新任的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林明宏,因其在大港寮牧會30多年的經歷,在台南第一線牧會的傳道人中,已是很資深的牧者;但他沒有「架子」,每個禮拜都搭火車到嘉義美好教會,在社區關心探訪。

從零開始信靠神
在台南,他是一位600人規模教會的牧師;在嘉義這間新開拓、目前還沒有專職傳道人的教會,他則是10多人的教會牧者。人數多寡沒有影響他的服事態度,都是從零開始,為每個上帝帶領信主的靈魂獻上感恩!

還沒讀神學院前,林明宏是一位數學老師,40年前在當地也是頗受肯定的補習班老師。因著師母很有傳福音的負擔,受母會臨安教會(後來加入長老教會)差派在大港寮一帶開始福音工作,林明宏就免費教孩子數學。在地鄉親多數沒讀過書,有人願意教他們的孩子,因而對「教會」有了好的第一印象。

林明宏大學時就決志自己願意讓神使用,但當「傳道人」則沒有優先考慮,直到有次參加唐崇榮牧師的聚會,唐牧師分享「道路」並呼召年輕人獻身。林明宏感受到聖靈的催逼似乎臨到了,但他仍再跟神摔跤,希望求一個印證。

林明宏說,當時母會幼稚園招生不到70人,經營不易。他就跟上帝做個禱告,若能招收到120人(心想不可能),就是上帝真的要他去讀神學院,結果那年真的招收到120多位小朋友!讓他降伏在神面前。

1986年從聖光神學院畢業後,林明宏原本心想是回到母會配搭服事,但上帝卻要他回到「大港寮」,對他是晴天霹靂。回想當時他坦言,因為美好佈道所只有小朋友,沒有成人會友,他有一家七口(父母、夫妻及三個孩子)要養,生計的問題讓他很煩惱。但呼召卻又那麼清楚,尤其那地區完全沒有教會,「我只好認了,選擇順服。」

40年後的今天,林明宏牧師感恩地說,那次順服真的讓他蒙福!因為從零開始,他真的只能信靠神,包括相信神的供應。這些年來,看著教會被神賜福成長,10多年前更以獨立教會沒有宗派支持下完成建堂,關鍵仍是信靠神。

在大港寮建立主的聖殿—台南美好基督教會(蔡明憲∕攝影)

在大港寮建立主的聖殿—台南美好基督教會(蔡明憲∕攝影)



福音不是口號 進到人群當中
常帶著笑容十分親切的林牧師,是一位很「接地氣」的傳道人,認為自己牧會幾十年來沒什麼撇步,就是「跟庄頭(社區)黏作夥」。美好教會剛開始只有小朋友跟青少年,他跟魏美珠師母(現也是牧師)就是真心關心這群社區的孩子,甚至他的三個孩子至今仍會虧他,當時關心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還多。

對待青少年,林明宏跟他們則是「吃泡麵」吃出好感情來!他笑說,那時年輕人放學後就來教會,知道他們肚子餓時,他跟師母就煮一鍋麵跟孩子一起分享。美好教會至今共栽培出17位傳道人,包括循理會九曲堂教會郭志彬牧師、高雄約珥靈糧堂師母秦光英牧師……等,不少就是當時一起吃麵搏感情的年輕人。

早期傳福音最接地氣的方式之一就是「逐家叩門探訪」,林牧師一天平均拜訪5戶人家,在傳統信仰興盛的大港寮,有時可是會被潑水趕出去,甚至口出惡言。林牧師就是頭低低不回嘴,以祈禱的心繼續拜訪下一戶,把握每一個願意開門接待的機會,去傾聽他們的需要,希望他們有機會認識耶穌的疼。林牧師算是很早期就投入「社區」的傳道人,當時的教會風氣不像現在這麼看重社區宣教,不少都認為做社區工作會虧錢。林牧師則是學習耶穌「道成肉身」的精神,認為教會就是要跟耶穌一樣「進到人群當中」。美好教會長期關心社區孩子及長者,而且要關心就真的關心,不是給人覺得教會的關心只是為了叫我信耶穌;若不信耶穌,教會就不再關心。

林牧師認為,傳福音不是「口號」,不能說耶穌愛你,卻無法讓人感受到耶穌的愛;傳道人更不是只懂很多「神學」,而是要更懂怎麼做「人」。耶穌道成肉身就是屈尊就卑沒有「架子」,祂跟人們一起生活,就是最好的接地氣。

林明宏牧師在教會40週年分享信息見證神的恩典(教會提供)

林明宏牧師在教會40週年分享信息見證神的恩典(教會提供)



教會分別為聖也接地氣
因著聖靈感動,台南美好教會繼開拓仁德美好教會(現已穩定能自立)後,新開拓嘉義美好教會,去年搬遷至現址大同國小旁。由於目前還沒有專職傳道人,林牧師與團隊同工就輪流從台南來到嘉義服事,正像他當年一樣,再次從零開始。

林牧師同樣從社區做起,現已與大同國小校方建立關係,協助全校33個班級每班各3位弱勢學生的獎學金,教會在能力範圍內就盡量做。感恩的是,嘉義美好教會本週六(9日)開始的社區親子才藝班,網路一開放報名,12個家庭的名額很快就滿了(共12位家長、22位小孩),同工們都很期待,也求聖靈帶領這些親子有機會認識教會。

目前嘉義美好教會10多位在地會友,都是從未信者帶領信主,其中也有本來是信奉清海無上師的家庭在教會信主。林牧師為著每個會友向神感恩。

從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草創開始,林明宏牧師就參與眾教會牧者連結至今。他說,協進會約有100多個會員,來自包括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地區聯禱會等跨宗派教會,感恩的是大家聚在一起很合一,沒有「架子」,牧者相處常會彼此互虧,開會更常是笑聲不斷,看見教會主裡連結祝福城市的美好。

林牧師提到,協進會也是與政府互動的平台,在合乎真理的前提下,教會很樂意協助公部門一起服務市民,這正提醒教會要「分別為聖」也要「接地氣」。

林明宏牧師為新任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與台南牧者一起為新任市長黃偉哲禱告(本報資料照片)

林明宏牧師為新任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與台南牧者一起為新任市長黃偉哲禱告(本報資料照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