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5分鐘聖經故事 把神的愛分享出去 效法耶穌以故事分享神的話 簡單易懂感受主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STS訓練學員互相練習(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許多基督徒對「神的話語」,似乎有點熟悉,卻又有點陌生,教會通常也習慣使用神學性的話語教導聖經,雖有其價值,卻往往忽略了弟兄姊妹們是否真的能夠吸收或明白?如何更接地氣地學習聖經,讓神的話能夠隨時成為我們的思想及生活應用呢?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許多基督徒對「神的話語」,似乎有點熟悉,卻又有點陌生,教會通常也習慣使用神學性的話語教導聖經,雖有其價值,卻往往忽略了弟兄姊妹們是否真的能夠吸收或明白?如何更接地氣地學習聖經,讓神的話能夠隨時成為我們的思想及生活應用呢?

2019台灣STS(Simply The Story)聖經故事挖寶工作坊於二月28日至三月4日在嘉義祥和長老教會舉行了「STS種子講師及使用者訓練」,教導如何透過「聖經故事對話式」,聽見神與我們更深入的對話,無論是傳道者或弟兄姊妹,讓聖經都可以非常接地氣的帶領彼此一同得著神的啟示。

從教導式到討論式 聖經不難懂
2019台灣STS聖經故事挖寶工作坊總召黃亦平受訪時分享,其實聖經內容有75%是以故事敘述、15%是詩歌、10%則是真理論述,但現今我們都習慣透過教導模式來理解聖經。每當我們看到某段聖經故事時,就會理所當然地認為經文所要帶出的教導就是信心、順服、奉獻、救恩等。那段聖經故事就好像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很少會主動深入地認識經文細節,發現神在其中更多的旨意與作為。

聖經故事挖寶是讓基督徒更加領受聖經話語的工具,不斷透過對話式引導,由淺入深地討論同一段聖經故事,讓聖靈在每個人的心中動工,帶領彼此挖掘更多故事精髓與教導。黃亦平以聖經人物拿單指責大衛(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15節)為例,當上帝指派拿單責備大衛外遇時,拿單並沒有採取直接責備的方式,而是舉了一個故事來提醒大衛,讓大衛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已經得罪了神。聖經故事挖寶不是以教導式的方式來教大家認識聖經,而是從中挖掘寶藏,這樣的方式能夠更接地氣,讓神的話語輕鬆地融入基督徒的生活裡。

STS訓練學員互相練習(受訪者提供)

STS訓練學員互相練習(受訪者提供)



接地氣教導 有效傳福音
黃姊妹分享,許多正在服事不同年齡層慕道友的學員都跟她反映,聖經故事挖寶確實讓服事對象更容易領悟上帝的話語。她舉例,有位在偏鄉事奉的傳道人學員,過去講道時,發現教會的弟兄姊妹好像「有聽沒有懂」,讓她講道倍感壓力。但當她改用聖經故事來分享信息後,她發現弟兄姊妹竟然會開始互動,以及回答問題; 她認為這都是用聖經故事對話式得到的果效。

黃亦平也相信聖經故事對話式工具,適用於各種年齡層或知識背景的人,是一種普遍性的傳福音的工具。她以耶穌傳福音為例,耶穌經常使用故事或比喻來教導民眾,不論聽的人是口語學習者(居民)或知識份子(法利賽人),都能夠明白及思考耶穌所傳講的信息。

其實聖經故事對話式就是效法耶穌講道的模式,不是以解經方式傳遞福音,而是讓聖靈帶領彼此觀察及應用福音,讓彼此成為「登山夥伴」,因為唯有讓福音進入心中,才能真正活出見證!

黃姊妹也提到,聖經故事對話式也是一種傳福音的管道,給了許多不敢開口傳福音的弟兄姊妹,可以透過短短五分鐘的聖經故事時間,將神的愛分享出去。即便是對聖經完全不熟悉的人,也能透過在分享、互動、交流的過程裡,對方對聖經有了認知,不論是否接受這份福音禮物,至少在討論中也啟發了對方對信仰的認識。

最後她說,福音是非常寶貴的禮物,但很多時候,我們花了很多心思包裝禮物送給別人。但後來卻發現,對方因不知如何打開這份禮物,讓禮物仍然留在原地。她鼓勵教會及弟兄姊妹,可以透過聖經故事對話式,將福音的奧秘更接地氣,成為能夠易懂的「福音禮物」,才能讓接受禮物的人,感受到上帝的愛並不遙遠,而是真實的存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