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古巴新憲法公投 意外促成各教派合一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翻攝自古巴總理Miguel Díaz-Canel Bermúdez推特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古巴在二月24日完成新憲法公投,獲得近87%的超高支持度,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一黨專政的古巴,投下反對票的人卻也高達15%,相當於70萬人。專研美國與古巴關係的美利堅大學政府系教授葛蘭德(William LeoGrande)指出:「讓人民經由政治動員以尋求與政府立場不同的政策的新例既出,未來想要改變就難了。」

儘管面臨政府恐嚇,甚至被視為反革命者,古巴基督徒這回為了捍衛該國的宗教與思想自由,首次團結在一起。衛理公會、浸信會、五旬節派、神召會以及天主教會等信徒結盟,公開反對新憲法。

觀察各國信仰受壓迫情況的全球基督徒團結會(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認為,古巴共產黨害怕牧師們影響公眾的情緒,該會聯合倡議人史坦格爾(Anna Lee Stangl)女士指出:「這次教會動員規模前所未見,可說自1959年來最大。政府向來害怕這類的事情,因為他們很清楚當年東歐共產政權垮台時,宗教團體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因此政府長年以來都致力於分化、關閉與恐嚇教會。」

史坦格爾表示:「古巴政府雖未對牧師施以暴力,但是仍拘禁牧師們長達數小時之久,同時使用不同的手段來威逼他們支持共產黨,方法包括限制其子女受教育機會等。」

「儘管本次公投投票率如此高,但本部憲法的象徵性大過實質意義。許多法律經行政法規制定,大眾根本一無所知。許多法規被用來限制宗教自由,像是規定教會必須先向政府註冊,教會舉辦活動必須事先獲得許可等,但許可卻可能延遲數年之久。」

「顯然古巴政府認為,宗教的重要性已經高到必須弱化其影響力,可見未來走向只會更加嚴厲。許多觀察古巴宗教自由的人都預期,未來會有更大規模的鎮壓,因為政府並不樂見教會現在團結的樣子。」

以古巴衛理公會與神召會為首,聯合各教派領袖的跨教派團體,在投票前高呼要改變憲法內容的聲音;這聲音被政府完全忽視,政府還壓迫牧師要支持新憲法公投。史坦格爾指出:「有牧師發起修改憲法中婚姻定義,要求修改成一男一女,而非兩個人。但政府的回應是擱置此條款。未來此法可能成為同性婚姻合法的敲門磚。」

此外,新憲法還把個人擁有「思想與宗教自由」的字樣改掉,也不再承認個人有改變宗教信仰的自由。新憲法改成「承認、尊重並會確保宗教自由」,並且表明宗教機構與政府機關都享有同樣的權利與責任。

根據全球基督徒團結會的報告,有三位牧師在公投後遭拘禁了數小時之久。就連基督徒文學作品都被視為反政府,在一、兩位知名牧師舉辦的使徒運動中遭到沒收。就連載信徒去教會的司機都被政府開除。此外,政府也撤銷教會活動的許可,不允許外國傳教士在教會講道。

反對新憲法的牧師坎西諾(Sandy Cancino)儘管擁有合法的身份證件與文件,但仍被拒絕投票。就連16歲的學生拒絕說明自己的投票意向,政府就對她發出逮捕令。

根據2018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報告,古巴名列壓迫宗教自由第二級的國家。該國1114.7萬的人口中,僅有5%為基督徒。天主教徒高達七成,其餘則為與非宗信仰混合的聖得利亞(Santeria)教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