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客家福音精神】八年來風雨無阻 公園廟口到處探訪 公館客家回家團隊盼村村有福音據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台中慕義堂遠赴苗栗公館傳福音,不少年長者受感動受洗。(圖/彭茂丹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福音要接地氣、打動人心,不是談很高深的理論,也不是等人來,而是要走出去和他們做朋友,實際去關心他們的需要。當他們感受到弟兄姊妹的真誠,以及在上帝的幫助下親友的改變,也就跟著想要認識耶穌!」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福音要接地氣、打動人心,不是談很高深的理論,也不是等人來,而是要走出去和他們做朋友,實際去關心他們的需要。當他們感受到弟兄姊妹的真誠,以及在上帝的幫助下親友的改變,也就跟著想要認識耶穌!」

台中慕義堂弟兄姊妹八年來風雨無阻地進到公館的公園涼亭、廟口,和逐家拜訪,接觸許多基層的人或年長者,讓這群人生命改變,而獲得當地社區認同。

帶團的執事彭茂丹說,我們不只是交朋友,更是要傳福音。我們會分享「滿福寶」佈道手冊帶進上帝各樣的祝福,也分享見證和各種聖經故事接近人心,讓他們嚐到主恩的滋味。

聖靈水流到客庄像韓流外溢現象
他也表示,他們不是聽我們說什麼信什麼,而是看到我們付出愛心、耐心和關心,從好奇到接納我們,進而接受福音!「當聖靈的水流流到客庄,也會像韓流一樣有外溢現象!」

彭茂丹說,于金堂主任牧師常提醒弟兄姊妹要尊重客家鄉親,不喧賓奪主、不擾民。他表示,當初去公館的目的主要是傳福音,進而建立健康的教會。所以團隊每次去,會到固定的點、找固定的人,經常都會接觸更多新來的人。每次去公館,團隊同工雖有期待,但沒有壓力,都是心歡喜、靈快樂。

這些服事的弟兄姊妹會一起認識客家文化,或學習客家語言,也學唱客家詩歌;曾經新加坡的短宣隊來台灣,改編〈甜蜜蜜〉和〈朋友歌〉兩首熟悉旋律改編為勵志的詩歌,談到耶穌的愛、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知道我們痛苦願意幫助我們,也發現鄉親們迴響很大,讓人百唱不厭。

彭茂丹說:「我們不是等別人來,而是進到他們當中,進行全人關懷!」透過弟兄姊妹拜訪、認識關心他們,或是量血壓、測量血糖提供醫學新知等,一點一滴的關心他們。當有些人生命改變,旁邊的親友也會感受到信主前後的差異。

其次,由於有些人受洗後仍活在原來的環境,所以弟兄姊妹會繼續關心,除了禱告,也用《長者禱告手冊》,帶他們認識上帝的話。

他說,團隊除了接觸基層的人,還有老師和教授,也會拜訪地方士紳。記得有一次透過兩位朋友拜訪基督徒作家李喬,在聊天時,李喬也對這兩位朋友說:「你們也要來信耶穌!」另有一次,他和同工拜訪一位客語專家,同工直接請教對方如何用客語讀聖經?經過一個多小時,當這位同工說:「我還沒有向你傳福音!」時,沒想到對方說,「當我在唸聖經的時候,你已經在向我傳了!」

從一異象開始 到連結各教會團隊
彭茂丹說,公館客家回家團隊也連結客庄教會,包括銅鑼神召會、東勢神召會、竹東長青福音隊、信望愛基金會和南美地等,以及國外的短宣隊,一起參與傳福音,讓大家行走不孤單。當有一個人信主時,也不會說是誰帶對方信主,因為每個人都帶過對方,也是對方的朋友。

然而彭茂丹既不是客家教會主任牧師也不是客家人,為何從台中跑到苗栗公館傳福音?

他說他是隨著于金堂牧師「傳福音給客家人」的異象而投入。慕義堂是都市型的教會,所以于牧師被神呼召後,邀請幾位同工一起到公館。「起初因民眾都住得分散,不容易找到人,傳福音非常艱難!」於是他們組成客家回家團隊,走遍當地國中小學和大街小巷,進行行走禱告,希望公館19個村,村村都有福音據點。他說,因都市客家人都很忙,所以不是客家人也歡迎參與,但是組隊時,每個據點都一定會有客家同工。

他也提到,一開始到廟口等一些民眾聚集地方傳福音,由於對方感到陌生也很排斥,看到弟兄姊妹來就走開,曾經一度放棄,但神感動不同的同工,互相激勵後又再恢復行動。直到前年十一月到漢國活石教會參訪後,固定參與人數愈來愈多。現今平均每一、兩個月都有一人受洗,甚至主動找他說要信耶穌,彷彿「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參馬太福音九章37節)只要有一人信耶穌變得喜樂後,周遭的親友也跟著受影響而信主。

慕義堂今年(108年)正式成立館福慕義堂,並在公館五穀宮廟口、尖山村雜貨店門口和福基村公園涼亭等地,共成立25個福音據點。

「台灣要復興絕不能缺少客家族群,到客庄傳福音也是跨文化體驗!」很多客家人觀念已經改變,「客家不是硬土」,原先「祭祖」的捆綁逐漸破除,雖然他們生活改變但是心靈上需要被翻轉,所以他常鼓勵弟兄姊妹,除了禱告也需要踏出去,不要看到困難就放棄,相信神會動工,自然會在神帶領下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