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師鐸獎得主 學習耶穌帶領門徒榜樣 「接地氣老師」謝智謀  與學生同在一起沒距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小謀老師用愛陪伴學生,效法耶穌接地氣(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我不能誇口說自己做了什麼,乃是因著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讓我學習實踐祂的愛,來愛身邊所有的學生。」剛於2018年拿下師鐸獎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謝智謀「小謀老師」,用愛活出基督樣式,生命影響生命,讓福音不再只是被聽見,而是真實的被看見!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我不能誇口說自己做了什麼,乃是因著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讓我學習實踐祂的愛,來愛身邊所有的學生。」剛於2018年拿下師鐸獎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謝智謀「小謀老師」,用愛活出基督樣式,生命影響生命,讓福音不再只是被聽見,而是真實的被看見!

建立真實關係 無條件的愛
被公認為「好老師兼好朋友」的小謀老師,總是可以自在地和學生打成一片,除了教學,更成為學生生活上的好夥伴;從一起吃早餐到詳談未來,都不因師生關係而產生隔閡,完全是學生眼中的「接地氣老師」。作為基督徒的小謀老師在受訪時分享,自己從不把學生設定為傳福音的目標,而是以愛及關心學生為目標。他說,「其實只要願意愛他們(學生),真實的明白他們的需要及感受,相信在陪伴的過程中,自然地就會帶領他們走進上帝的心意。」

小謀老師也提到,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但那絕對不會是身分上下(上級對下級)的關係,而是與學生建立平行的關係。他也引用聖經耶穌與門徒的關係為例,在耶穌講道那三年,幾乎每天都會和門徒接觸,甚至住在一起,相信當時跟隨耶穌的門徒,聆聽耶穌的教導;親眼見證的神蹟;親身感受的愛與包容,必定是耶穌影響門徒最深的經歷。

「耶穌與門徒之間的的關係,不正是師生建立真實關係的榜樣嗎?」小謀老師分享,每當登山或攀岩課程需要到戶外過夜時,小謀老師都會選擇不住在師職旅館,而是不論睡在草蓆或地板上,他都願意與學生同住一起,從接觸、陪伴、聆聽到交流,那真實的關係,學生必定會感受得到。

信仰不離地 用愛澆灌福音
「若沒有愛,何來的福音?」小謀老師說,基督徒經常會使用許多的「屬靈術語」來傳福音,這樣反而會讓非基督徒感覺基督信仰,就像「天上的話」太遙遠了。所以,我們更應該讓信仰不離地,轉化為生活用語,才能讓非基督徒感受到基督信仰是落地紮實的。

小謀老師經常在課堂教育學生時,將課程融合聖經的教導,用他們能懂的用語,讓聖經成為與學生對話的方式,非常接地氣地幫助他們找到困擾問題的解決之道。他也說,「我經常在上課前後帶領學生一起禱告,當學生感受到自己是真心的被愛及被理解時,即便不是基督徒,都不會抗拒基督信仰,甚至還願意聆聽及一起禱告!」

在小謀老師所教育過的學生中,無論是不是基督徒,他都完全接納與愛,因他相信耶穌最想要看到的是,基督徒願意學習效法祂的愛,並傳遞及實踐祂的心意。他說,如今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從不認識上帝到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主,有的在學生時期就信主;有的可能過了多年後才信主。

雖然神帶領每個學生經歷祂的時間都不一樣,但小謀老師相信只要將一切交託於神,用真誠的心來愛學生,必定能夠帶領學生走入信仰,就如聖經傳道書十一章6節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那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最後小謀老師也提醒,傳福音不是以「業績」為導向,上帝絕對不樂意見到我們將傳福音視為一種責任,而是要清楚知道福音是因著上帝的愛,基督徒必須每天反思一個問題:「我們所傳的福音,真的是出於愛與關心嗎?」,若只是為了向神交差,這樣的「福音」是會失去「愛」的養分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