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美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來台 呼籲宗教自由是普世人權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參與此次首屆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論壇重要台、美代表合影。左三為美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左二為AIT處長AIT酈英傑處長、中間為蔡英文總統 右三為立法院長蘇嘉全[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三月11-12日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15個國家、不同宗教信仰的代表與會。本次論壇是去(2018)年美國華府舉辦首次「推動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之後,美方首度在海外舉辦區域層級的宗教自由會議,選在中華民國台灣舉辦,對我國長期致力維護「宗教自由」及「人權維護」是一大肯定。

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也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詞,足見台、美對「宗教自由」議題的看重。

本次論壇的不同宗教背景的與會者,針對印太地區限制宗教自由,剝奪百姓信仰或不信仰特定宗教的自主性的情況,或因國家(地區),保障特定宗教信仰,對不信該宗教的百姓施以差別化待遇,迫害他們的信仰自由,導致他們陷入恐懼、生命財產安全危害,甚至必須流亡海外的「人權危機」的處遇進行分享、對話。

首屆「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是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台灣民主基金會以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圓桌會議」共同主辦,美方指派曾任參、眾議員及堪薩斯州州長、現在擔任相當於部長級職務的「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率團來台與會,並在今天(三月11日)的開幕典禮專題分享,曾於日前應邀來台分享「職場七山論壇」的蘭斯.瓦納博士(Dr.Lance Wallnau)也是團員之一。

布朗.貝克大使

布朗.貝克大使



布朗.貝克大使開幕專題演講中,代表美方感謝台灣過去長期在「捍衛宗教自由及人權」所做的努力,這也成為美國在推動「宗教自由」堅實可靠的夥伴,布朗.貝克大使強調,現在亞洲許多國家並沒有「確保宗教信仰自由」,甚至迫害特定信仰的信徒,台灣的百姓得享國家憲法明文保障「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這是公民社會非常難能可貴的價值。

「確保不因宗教信仰及種族的不同,遭受恐懼及壓迫,捍衛身為『人』的尊嚴,是普世的人權價值!」本身是基督徒的布朗.貝克大使說,他看到中國大陸的維吾爾族以及西藏的百姓,只是「想要捍衛自己的信仰自由」,就遭到官方的迫害及打壓,甚至引來「殺身之禍」,他心裏就很難過,而在中國大陸,現在很多的家庭教會及獨立教會也因為官方「限縮宗教自由」的緣故,被迫關閉,而印太地區有80%的國家和地區,百姓及居民信仰宗教的自由「是受到限制」的。

布朗.貝克大使說,去年七月,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國華府主持美國史上首次「推動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美國國務院也鼓勵其他國家舉辦區域層級的宗教自由會議,宗教自由是美國建立民主制度的重要基礎原則,享有充分宗教自由的國家,當地的百姓就能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集會(聚會)自由」等層面得著充分的保障,而宗教信仰自由不但明訂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當中,更是普世價值。

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



今年的「推動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訂於七月16-18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布朗.貝克大使分享,日前他曾到孟加拉的難民營探望受迫害的「羅興亞人」,他們絕大多數都是穆斯林,就像同樣遭到宗教迫害的新疆維吾爾族的百姓一樣,希望享有充份宗教自由的國家及百姓「不要忘了這些受苦的人」,據估計,全世界因為「宗教信仰不自由」而受到壓迫及歧視的逾數百萬人,不單是在中國大陸,亞洲的越南以及印尼等國也需要大家的關心,而這也是需要持續推動和倡議的(指宗教自由是普世人權及價值)。

同為基督徒的AIT酈英傑處長則分享,他70年代晚期第一次來台,是「傳教士」的身份,雖然當時台灣還是戒嚴的時代,但人民的信仰宗教自由就得到政府的確保,而在1987年解嚴之後,他看到台灣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聖嚴(法鼓山)、證嚴(慈濟)不僅在台灣有心靈及社會的關懷,也在世界各國發揮影響力,這讓他對台灣社會及百姓享有充分「宗教自由」的保障印象深刻。

酈英傑處長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實行40週年,台。美能夠合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這象徵在保障印太的國家及區域,人民享有不受國家及外力壓迫的「宗教信仰自由」理念是一致的,而這也是民主價值的展現。
蔡英文總統在開幕致詞時,特別舉有「天堂路」之譽的台北市新生南路向與會的布朗.貝克大使以及各國代表分享台灣「宗教信仰自由」。

蔡總統說,在新生南路上,矗立著佛教寺廟、穆斯林清真寺、天主教教堂以及基督教教會,每到星期天,只要來到新生南路,,就可以看見不同宗教的信徒穿梭其中,他們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不會對立,而是彼此包容接納,台灣是移民社會,不同宗教信仰的移民所帶進的文化及飲食,讓台灣呈現「多元及包容接納」的環境。

蔡總統:新生南路展現宗教融合

但蔡總統也提到,當來自15 個國家、不同宗教信仰背景的人齊聚這場「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時,很遺憾的是,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及地區的人們,仍然因為沒有享有宗教自由而遭到歧視、威脅及迫害,這些國家的宗教組織及宗教象徵物,被當權者試圖摧毀(以基督教而言,就是教會及十字架),台灣也希望藉由舉辦首屆「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宣告「與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也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致力打造「免於擔憂因宗教或種族不同而處於恐懼、迫害甚至流亡的世界」。

蘇嘉全院長則表示,根據2014年美國皮尤中心的研究,台灣的宗教多樣性指數,排名全球第二,而宗教自由是一個國家對人權重視的代表性指標之一,人民應該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這也包含不信的自由,所有的選擇都該受到尊重,台灣也希望藉由「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的舉辦,呼籲正在壓迫宗教發展、甚至不惜傷害人民生命財產的威權國家呼籲「請停止這樣的行為」。

AIT酈英傑處長分享

AIT酈英傑處長分享



立法院長蘇嘉全

立法院長蘇嘉全



印太地區不同宗教背景者齊聚一堂[圖/總統府提供]

印太地區不同宗教背景者齊聚一堂[圖/總統府提供]

 

 

會場

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