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網路的資料可靠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很久之前有一次我上網時,無意中看到網上有討論耶穌與迦南婦人的問題(太十五22-28),發現這些討論的內容,使用個人的觀點及想像空間,作出了不同的解釋,有些看...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很久之前有一次我上網時,無意中看到網上有討論耶穌與迦南婦人的問題(太十五22-28),發現這些討論的內容,使用個人的觀點及想像空間,作出了不同的解釋,有些看似有道理,但卻是以人的觀點去解讀的。這樣的資料,可以參考嗎?

現在網路發達,很多的資料可以唾手可得,我們一般也很少會懷疑他們的可信度的,然而這些資料真的是可靠的嗎?由於網路的發達,因此,很多人已經養成一種習慣,就是不懂的就問網路。固然網路可以提供我們不少的資料及知識,但我們要了解,不是所有資料及知識都可以照單全收的。基督徒固然可以利用網路傳福音、造就信徒,同樣地,敵基督者也可以利用網路,傳播一些似是而非的訊息,使我們不知不覺就信以為真的。因此,一方面我們可以利用網路得到資訊,但另一方面,我們對屬靈的知識,也必須謹慎防守,免得讓假的訊息阻礎了真理的進入。

解經固然需要悟性的理解,但悟性的發揮,是要受聖靈的管制的。若我們自由發揮,離開了聖經的整個真理,而只是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如此的解經,就只是人的學問,是很易與聖經的真理相違背的。我們可以用悟性,可以用理性,因為這是神賜給我們的恩賜,但這悟性不能超越神的話語;我們的悟性,應在聖靈的啟示下思想,並靠著聖靈從悟性進入靈性,才可以從神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才可以進入到生命的層次。若悟性不受聖靈的管束,就會像無羈之馬、任意奔騰一樣,就不能真正了解神的心意。

我常鼓勵人讀經時多思想,多發揮想像力,然而,這個想像力,不是從人出來的,乃是從聖靈的感動而來的;同時,當我們發揮想像力時,仍是要受整本聖經的完整真理所拘束的。若只是從個人的想像力而出來的解釋,那就常會陷於私意解經之陷坑中;但若謙卑聽聖靈的聲音,聖靈會用聖靈的話語,來解釋您目前所讀的經文的。這就是用您以前所讀的聖經,去解釋您現在所讀的聖經,這是解經的原則。

若是如此,那一個人的解經能力,是與他讀了多少聖經有關的,這是正相關的。耶穌曾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都要奪去(太十三12),就是此意。當我們讀聖經愈多時,我們就愈會正確的解經,因為聖靈的工具就是神的話語,聖靈會用聖經的話語來解釋聖經的,因為整本聖經是完整的真理,是互相平衡,沒有衝突的。當我們明白一處聖經後,我們就多了一個可以解經的鎖匙;當我們讀經愈多時,我們就愈多有解經的鑰匙,這時我們解經的正確度,就愈會增加。我們一方面可以多用悟性,去思想神的話語,但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能靠自己天馬行空的方式去解經,而在聖靈的管束下,讓我們的悟性可以發揮出來,使用神的話語來解釋神的話語。

聖經既是神寫給每一個基督徒的書信,那神亦會讓我們可以明白祂的話的。因此,我們要有信心,相信每一個基督徒,都應有能力讀得懂聖經的,因為神的話語是一個很大的寶庫,可惜的是我們不懂得如何在這個寶庫中,找到各式各樣的寶石,這是很可惜的。

我曾向固定參加晨更的信徒發出挑戰,就是當您讀了一段時間的聖經,較為成熟時,這時你就可以學習不靠解經書、而單一靠聖靈來解經。有關背景的書是可以看的,但不必看解釋經文的書,若我們有信心,只求問聖靈,那神就會施恩給我們,讓我們能明白神的話的。這是我幾十年以來,讀經的方法,如此的方法,常可以得到神的啟示的。也因為如此,我就把幾十年的讀經心得,漸漸寫成靈拾系列的解經書(目前已出版十二本,台北天恩出版社出版),盼能促進喜歡讀經之人,明白解經之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