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從馬利亞的反應看讀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這段經文說到天使對馬利亞懷孕的預言,以及馬利亞的反應。馬利亞聽了天使的話,說她要懷孕生子後,最先是疑惑、不解及不明白的,因為她覺得還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這段經文說到天使對馬利亞懷孕的預言,以及馬利亞的反應。馬利亞聽了天使的話,說她要懷孕生子後,最先是疑惑、不解及不明白的,因為她覺得還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34)?這是違乎常理的。然而她很快就改變,她可以從驚慌到順服(29vs38),她接受的程度及順服的速度是快的;為何馬利亞有如此快的醒悟呢?當我們讀經時,讀到不合常理的話語時,我們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馬利亞快速改變的原因,第一,她知道這是神的話,也知道神是全能的;她認識神,因此她雖然驚慌,卻仍是繼續的聽神的話。這代表她是一個平時就與神相交的人,她熟悉神的大能,有足夠的信心,知道神的話一定是對的,於是很快就可接受神的話。她不明白時,不是放棄之,而是與神對話;我們讀經不明白時,是放棄呢?還是鍥而不捨地繼續求問呢?她與神對話的目的,不是不服,乃是不解。她不是懷疑神的話,乃是想知道她不明白的事。今天我們讀經常有很多不明白的,因為我們是活在人的立場中,我們的觀念,是「未婚的人是不可能懷孕的」,於是對於神的話,就不會明白(34)。然而,當我們不明白時,我們的態度不是反對,乃是更加要探求神的解釋,而不是人間的解釋。

我們對神的話、神的作為不明白,原因是我們活在人的觀念中,就會有很多的疑惑及不明白。然而,當我們不明白時,不是要質疑神,乃是質疑自己的智慧,承認自己的無知。當我們讀經讀出愈不合人的邏輯時,就表示這愈是一個待揭開的重要真理;當我們讀到不合人的理時,我們不是用之否定神,乃是用之否定人間不夠完全的理,並感謝神給我們啟示更正確的真理。

第二,馬利亞了解神的大能、神的行事,是超乎人想像的;因此,人常會讀出神不一樣的行事方式,是與人不同的。馬利亞的未婚懷孕,是無先例的;當一件從未接觸過、或從未發生過的事要發生時,人是不會明白的,因為對人而言,只有發生過的事或常見的事,才會接受及相信的。這就是為何我們讀經如此難明白之因,因為人只會接受人觀念中有的東西,而對觀念中沒有的事物,是難以接受的。然而聖經中很多事物,都不是人經驗中的事物,而是神的作為,無怪乎人讀聖經覺得難矣。對神說出的話,馬利亞不明白這個超然的理,覺得她還沒有出嫁,不可能生子(34),因為這是人間普遍的認知,是人人接受的律,是世間的律。然而世間的律,不一定是神要依從的律,神可以用祂更大的律去成事的,這就是馬利亞的困擾。

她如何解惑呢?她雖然不明白,還是要與神對話、求神解惑,她的態度是謙卑的,是尋求真理的,是繼續的追問。她不是覺得難懂就放棄,她不會因不信而反對,乃是繼續的要從神那裡得到答案。今天我們讀經時,遇到不少是不合世間邏輯的話語,我們的態度會如何呢?疑惑是會有的,因為這不是人觀念中的東西;然而,當我們不明白時,是否就一定不能接受呢?我們只是人的層次,人一定要用人的層次,去限定神的作為嗎?一定不可能的!既是如此,那當我們讀聖經不明白時,就應謙卑求問、不斷尋求,神就會啟示祂更高的解釋的。這就是馬利亞的情形,值得我們學習。

第三,馬利亞尋求後,神以神跡的例子去回答及解釋,告知她的親戚以利沙伯在不可能懷孕的情形下懷孕(36)。這個例子,雖然與馬利亞的未婚生子不一樣,但都代表神的大能、代表超自然的事、代表神是行神跡的神。這時馬利亞就需要有舉一反三之智慧,因為未婚懷孕的事,是道成肉身的惟一例子,沒有先例。這時,神就用類似的例子,讓她找到這例子中的原則—神的大能。我們讀聖經不只是讀故事本身,而且要讀出原則,才可以應用在我們身上。因為例子可能只出現一次,但例子中的原則,卻是常可應用的。若讀經能讀出故事中的原則,就可以更明白神做事的軌跡,而不只是事實的結果而已。從這回答中,我們就了解神是用祂已做成的事,來解釋現在的事;而我們讀經也是一樣,神會用您以前讀過的聖經例子,來解釋你現在所讀的聖經。您讀的聖經愈多,神可用的解釋就愈多,用整本聖經的原則,去解釋您現在讀的聖經,這就是以經解經的意義。

第四,當神解釋完畢後,雖然事情還沒有發生,她就接受及順服了。當明白神話語的真理後,我們就要以謙卑的態度順服神;把自己交在神手中,接受神所安排的一切,如此就使神的話在我裡面產生生命。這就是馬利亞能在神的話語中產生生命的原因,是讀經後的重要結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