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重溫童年隨心所欲的快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箴言十七章6節) 去年五月,我第七個小孫女露比誕生了。她和年紀最大的兄姊相差十五歲,我都快忘了家有小嬰兒的樂趣。看著露比長大,...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箴言十七章6節)

去年五月,我第七個小孫女露比誕生了。她和年紀最大的兄姊相差十五歲,我都快忘了家有小嬰兒的樂趣。看著露比長大,看她探索周遭世界,賦予我在世上六十多年日子新的意義,她就是日漸華髮的生命上的冠冕。

每回要過生日並不容易,尤其當蛋糕上蠟燭漸多,不可避免的痠痛也跟著增加時。就算我們跳過蠟燭,也逃不過內外充斥著傷疤的人生,裡頭常常充滿著傷害、痛苦與對他人的不信任。

然而,我們能從孩子開心迎接生日的竊竊私語中學到喜樂。受傷與不快並不會妨礙孩子,他們照樣能張臂歡迎、體驗人生。

大人偶爾會忘記自己童年時有多快樂和純真。反而讓傷口成為焦點,令我們的信仰變得積弱不振。除了更多的痛苦與心傷,對於未來我們可能沒有任何盼望。

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接受自己作為神兒女的身份,聖經說:「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以賽亞書四十六章4節)

近日,當我和大兒子車行在高速公路上,我瞧見一輛六零年代的老車,跟我小時候爸媽所開的車很像。爸媽的骨董車發動時,總令我和姊妹弄出一連串古怪的嘲笑動作。每當訴說這些童年軼事,總令我留下喜悅的眼淚,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獲得釋放,讓我能連結過去、幫助我迎接未來。

自去年迄今,我總掙扎並質疑上帝讓我走的路。我想著:「天父啊,你要領我去哪裡?」然後,我想起魯益師(C.S. Lewis)的一句名言:「無論年齡多大,設立新目標或新夢想都不是問題。」

夢想啊!目標啊!那不是年輕人的玩意兒嗎?若明天沒有保障,又何必期待不確定的未來呢?難道只能坐在搖椅上任自己生鏽,或者在電視機前發呆?若我們願意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待生活,事情就不一樣了。

我很喜歡回憶那些和兒孫所創造的點滴。在這個充滿仇恨和黑暗的世界裡,這些共享的歡笑總能令我保有對生命的奇妙感受。通過他們充滿期盼的眼睛與信任的天性,讓我得以重溫童年純真與隨心所欲的快樂。

作者簡介:卡蘿.朗德(Carol Round)為基督徒靈修作家。她透過查經與每日書寫靈修與禱告日記,以便和神建立更深切的關係。

(資料來源:Assist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