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花費的藝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Joan 去年幾項水果盛產滯銷,苦了農民卻造福了我們。我愛吃的金鑽鳳梨,從一顆九十元,到特價兩顆九十,後來直直落到三顆一百,嚐到甜入心坎、多吃也不會嘴麻的好貨,恨不得一次買個整箱,以饗親友。本...
◎Joan

去年幾項水果盛產滯銷,苦了農民卻造福了我們。我愛吃的金鑽鳳梨,從一顆九十元,到特價兩顆九十,後來直直落到三顆一百,嚐到甜入心坎、多吃也不會嘴麻的好貨,恨不得一次買個整箱,以饗親友。本來外子對鳳梨的接受度並不那麼高,看在我們反應大好的份上,隔週暗自又挑了兩支回來,不知情的我還驚喜了一下,他得意的說,今天兩支五十喔!

接手一看,外觀被挖掉兩處,是有瑕疵的鳳梨,無怪便宜到地板價還能再降價。切來吃時,孩子們一吃出「酒」味,就不願再碰。但是丟掉可惜,我雖努力愛惜了一些,還是不得不把變質的捨棄。

夫妻倆花費取向差異大
在花費的事上,我和外子確實有著明顯的差異。在買菜方面他較務實,價格取向,講求快狠準,傾向一次購買大量、促銷中的單品,預先儲存,能省下不少開支和赴市場次數;我則較浪漫,心情取向,喜歡慢慢看、比較,與多樣化的食材,寧可相對花稍微貴一點的成本,換取較好的品質,而後將近吃完再添購。當然人都喜歡撿便宜,但不表示便宜就買不到好貨。

在體育用品方面,外子與我剛好顛倒。他願意花較高的價錢,投資較好的球鞋、球拍、趣味新玩意兒等,以求耐用;我則覺得,玩的東西會一直推陳出新、也買不完,既是消耗品又會過時,普通的就好,壞了也不可惜。

在住的方面,我們都屬樸實,所以家中房屋買來完全沒裝潢,需要的置物架、桌椅、窗簾等,均由外子買材料來一手DIY。不過,假期旅遊的住所,我們則傾向在能力範圍內多些預算,以體驗平日沒有的異地風情,才有度假氣氛。

在孩子的教育投資上,外子因成長一路順暢,主張凡事皆可無師自通,特別處於網路資訊公開的年代,各方面主題幾可搜尋的到,故毋需補習;我則是一路跌跌撞撞,觀察自己孩子各有不同的特質:有自律的,有散漫的;有學習快的,有學習慢的;有的適合獨自學習,有的適合在團體中成長。所以若孩子有需要,我大都全力支持他補習。

學習在任何景況知足
個人認為,任何花費方式都有優有缺,但沒有誰對誰錯。花費是種藝術,花得巧比花費多少重要。

好比,外子前些時旅遊帶回給我們的伴手禮,一套十張桂林、陽朔山水明信片裝在手工繡花袋,內附一對木雕小鴨才5塊人民幣,既有特色又令人愛不釋手!可是另一樣機場免稅商店的大小絲巾,價值不斐,花色尋常,我和女兒又極少用到,相較之下感覺就沒那麼有價值了。

這讓我不禁聯想到英國皇室哈利王子極盡奢華的婚禮,他也沒有錯,只是想給愛人最好的回憶。但平心思量,要是恆長平淡的婚姻中不能忠貞、彼此接納、體諒、捨己與互相肯定,不再為對方營造驚喜,剎那間的燦爛鋪張,怎能與日久彌新的滋味相比呢?

近來面對現實生活,孩子漸長,不只學費,大環境物資跟著水漲船高,愈能體會外子養家所承擔的壓力,於是常放下內心的想法,跟著開源節流,也學著「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雖不敢說自己做到多少,但我相信,或有餘、或缺乏,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我們凡事都能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