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玉神院長布興‧大立新任台灣宗教大使 將以台灣經驗向國際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原民牧師布興‧大立(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三月8日受到蔡英文總統發佈人事令聘任為台灣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未來將協助政府「對外促進宗教自由」,任期至2021年2月28日止。

甫上任,並於三月11日出席「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的布興‧大立牧師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他有機會獲蔡總統聘任為政府的無任所大使,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過去數十年致力推動台灣人權及宗教自由的「國民外交」所累積的成果,197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開發表的人權宣言,就堅定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全體住民決定」,42年後的今日,台灣已邁入民主、人權及自由的先進國家之列,在擔任無任所大使的任期中,他會為台灣在「保障宗教自由」以及「維護民主人權」的努力和成果,向國際社會竭力發聲。

認同台灣住民 都是國民外交尖兵
布興‧大立牧師說,他具有泰雅族的血統,蔡總統聘任具有原住民身分的他擔任「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對他個人及台灣的原住民族,都是一種肯定。

布興‧大立牧師認為:「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原地』的每個住民,都是台灣的原住民,都是國民外交的尖兵。」

布興‧大立牧師心中的禱告和期盼是,每個認同台灣的住民,不僅自己享受到民主國家的平等、公義以及自由的社會,也能夠推己及人,而這也是他過去長期推動民族議會以及參與合乎上帝公義法則的社會倡議運動一直在努力的。

布興‧大立牧師說,現在台灣的外交處境非常艱困,特別是在中國大陸積極打壓台灣的參與國際社會(組織)的外交空間的現況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藉由參與「普世教會協會」(WCC)以及世界宣道委員會等超過100個會員國的組織,開展了推動國民及宗教外交的途徑,每個台灣的基督徒也要成為「國民外交」的一員。

布興‧大立牧師說,這次擔任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他個人並沒有遞送資料申請,要感謝天主教洪山川主教以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張德謙牧師的推薦,他是在農曆年前接到總統府的徵詢,他深刻領受到「想要為台灣推動宗教自由及國民外交」的使命與呼召,特別是他身為基督徒、又是傳道人,就義不容辭接受挑戰。

台灣宗教及民主自由經驗寶貴
站在宗教自由的立場,台灣推動民主進程經驗是很寶貴的,從1987年解嚴之後,台灣已經累積了數十年的宗教自由及民主人權促進經驗,這是不容任何統治者或是非台灣的政權來打壓、壓迫的,特別是宗教自由是普世的價值,連宗教自由都沒有保障的國家,人民是很受苦的。一個有宗教自由的國家,得享自由及平等的人民,是很幸福的,特別是在國際上,幫助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民可以彼此欣賞、尊重,分享台灣在宗教自由的經驗及努力,這在國民外交上,是很有意義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受訪時表示,布興‧大立牧師是神學博士,並曾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布興‧大立牧師的博士論文就是以「原住民自治」為主題,過去長期的時間,布興‧大立牧師推動民族議會及原住民信仰自由,也參與「還我(指原住民)土地」的倡議,無論是在神學的裝備,還是對民主自由人權及宗教自由的理念上,都是學有專精,能夠獲蔡英文總統聘任為推動宗教自由的無任所大使,這是很值得感恩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