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從伊波拉疫情倖存的醫療傳道士 現正在非洲訓練下一代醫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薩克拉醫生(左二,照片來源BGEA)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美國醫療宣教士薩克拉醫生(Rick Sacra)表示,他從小就知道自己想在這個世上有所作為。聖經對薩克拉的人生帶來深遠的影響,他記得自己還是孩子的時候,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大大影響了他,他想成為一個能幫助有需要者的人。

愛上賴比瑞亞
這是薩克拉從小想成為醫療宣教士的初衷。薩克拉於1987年首次造訪西非國家賴比瑞亞,想看看擔任醫療宣教士的想法是否可行。薩克拉回憶說,當他在醫學院時,可能是他找到了賴比瑞亞,或是賴比瑞亞找到了他,於是他前往賴比瑞亞一陣子,就愛上了當地人民。

1995年,薩克拉和他的妻子黛比決定搬到賴比瑞亞定居,究竟是何原因吸引了這對來自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夫婦呢?

薩克拉說,他認為這是出自他生命中的主對他的呼召和信念,他說上帝把對賴比瑞亞的愛放在他心中,也給了他妻子同樣的愛和支持。

以基督之名提供憐憫人的醫療照護
今天,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市郊外有一間「愛爾瓦醫院」(Eternal Love Winning Africa, ELWA),薩克拉是其所屬「國際事工差會」(SIM)的醫療宣教士。薩克拉指出,愛爾瓦醫院以基督之名提供憐憫人的醫療照護,這家醫院於1965年由美國宣教士創立,使命是透過照顧病人來分享對耶穌的愛。

薩克拉說,人們都知道,愛爾瓦醫院一直是個以合理價格可以得到最好照顧的地方,當人們來到這家醫院時,會聽到上帝對他們的愛。

薩克拉熱愛賴比瑞亞,連他說英語時都帶有當地口音。現在,愛爾瓦醫院已成為薩克拉夫婦離開美國24年後的家,薩克拉的妻子黛比說,哥林多後書提到「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她認為,就是基督的愛催逼他們到有需要的地方。

自從1995年抵達賴比瑞亞以來,一股熱情驅動著薩克拉:為賴比瑞亞培養下一代醫生。大約在一年半前,薩克拉推出第一個家庭醫療計畫時,他的夢想實現了。

運用醫療專業來宣教
薩克拉是當地唯一的家庭醫生,這讓56歲的他有機會運用所受的專業訓練。 他說在賴比瑞亞多年來,一直盼能將他的生活、技能、經驗投注到當地醫生身上,讓他們在他離開之後能夠接手。

對於薩克拉來說,這同時也是運用醫療來宣教。他說這一切都是為了上帝的國,希望透過醫學產生影響力,因為這是他們宣教士幾代以來一直在做的事,他真心想看到如何透過醫療,將人們帶到基督面前。

2014年,西非爆發了致命的伊波拉疫情,當病毒傳播並造成西非地區好幾千人死亡時,薩克拉和妻子人在美國。

薩克拉表示,那時他聽說蒙羅維亞所有的醫院都關閉了,即使自己身在數千英里之外的美國,仍很關心那些無處可以生產的孕婦。他知道他可以幫忙,可以有所作為,他無法置身事外。

感染伊波拉病毒  病癒急著回非洲
在伊波拉疫情高峰期間,薩克拉飛回賴比瑞亞,一個月後,他在愛爾瓦醫院照顧一名孕婦時感染了病毒。薩克拉回憶自己在2014年8月29日發燒時,馬上懷疑可能感染了伊波拉病毒,但他告訴自己:上帝,如果是這樣,也好,至少我做的是祢要我做的事。薩克拉從賴比瑞亞被送回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一處治療中心,結果他存活下來,卻急著回賴比瑞亞。

薩克拉回憶說,他在內布拉斯加的醫院時,當感覺好一點,就想什麼時候可以再回賴比瑞亞。多年前神帶領他成為醫療宣教士,那時激勵他的熱情仍然是現在激勵他的熱情:愛鄰舍如同自己。

今年一月下旬,薩克拉因他在賴比瑞亞的工作獲得了表揚傑出基督教醫療宣教事工的「面對人生獎」(L'Chaim, To Life),這是由猶太慈善家葛森夫婦(Mark and Erica Gerson)於2016年創立的獎項,旨在紀念在非洲服事的基督教醫生的英雄事蹟。

薩克拉表示,大約一年前他遇到葛森夫婦時,就很清楚他們的信念,就是透過慷慨資助那些有需要的醫院事工,在非洲發揮作用,他們認為這是對受苦的人產生影響力的好方法。

薩克拉在紐約獲頒這個獎項後發表聲明說,這種支持為他們多年來的夢想打開大門,藉由改善數以千計賴比瑞亞人的醫療,將使他們的病患和社區受益。(資料來源:CB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