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真實悔改重於聖灰象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論壇主筆】復活節之前的40天(不計算主日)是教會年曆的大齋節期(Lent)的起始日,又稱為聖灰日、聖灰星期三。教會的傳統禮儀上,當天會舉行塗灰禮,把去年棕樹主日使用的棕樹枝燒成灰,把灰塗抹在基督徒額頭上,畫成十字記號,作為悔改的一種象徵。

禁食禱告延伸出生活實踐
整個大齋節期從首日至復活節止,基督徒傳統上以齋戒、施捨、刻苦的生活方式,來補贖自己的罪惡,準備迎接復活節。有些學者認為四十天的節期,也起源於紀念耶穌在曠野禁食期間,曾經剋勝魔鬼的挑戰,免於食物、懷疑神、權勢的誘惑和試探。

傳統的塗灰禮儀固然可提醒基督徒,實踐復活節前的認罪悔改。然而依據國外媒體調查,現代許多國家的基督徒在此節期不僅禁食,甚至把信仰操練,延伸至禁戒某些食品、飲料、菸酒、塑膠用品、暫停使用手機、臉書或推特等社群網站,來表達悔改之意。

由此觀之,大齋節期對於今日基督徒的時代意義到底何在呢?難道暫時放棄某些生活上的物質享受、壞習慣、停用科技產品,就算是滿足了大齋期的信仰要求了嗎?單單這樣的行為改變,與信仰上的認罪悔改、敬畏耶和華,又有什麼直接的關聯呢?

基於健康上的理由,人們當然應當避免食用過多所謂的「垃圾食品」、高熱量的油炸食物、甜食、飲料,菸酒更應節制。基於環保上的考慮,一般人應在生活上減少使用塑膠袋、塑膠吸管等塑料產品。現代人有時也應考慮減少或暫停手機、網路社群網站的使用,以免過度依賴現代科技產品,甚而取代、妨礙了人與人之間的直接互動關係。

健康、環保、人際互動上的種種因素,一般非基督徒人士也需要列入生活習性更新的課題裡,並不是只有基督徒才需要去實踐的。然而,這些生活行為仍不足以充分表達出,基督信仰上「認罪悔改」的真正意涵。

聖經上就曾有過許多相關的教導。例如:以賽亞書談到真實的禁食時曾指出,人們禁食時,虐待自己,垂頭喪氣,像快凋謝的花朵;在地上鋪麻布,撒灰,然後睡在上面,這並不是神所喜歡的禁食(以賽亞書五十八章5節)。換言之,外表的禁食或頭額塗灰動作,並不能完全代表「內心的真實悔改」。

尋求主前真實悔改
真正的悔改是表現在釋放受壓迫的人;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幫助求助的親人。這才是真實的禁食、悔改(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12節)。

認罪悔改不僅是說出所犯過錯,還應包括承諾未來改正過錯的生活方式及決心。中世紀時期的教會,曾鼓勵人們在認罪悔改時,應仔細反省種種可能犯下的罪惡:驕傲、憤怒、色慾、忌妒、貪婪、怠惰、貪吃…。而馬丁路德也常以十誡來具體幫助自己反省。悔改是邁向復活的新生命所必要的一種生活見證。

真實悔改的生活,重於塗抹聖灰的宗教禮儀象徵。當一位基督徒實踐真正悔改的生活時,他就是在實行真實的禁食,而不僅是身上撒灰、不吃甜食、環保減碳種種行為表徵。維護健康、環保、人際互動上的更新,固然是好事;但是,基督徒更要真正從內心認罪、悔改,才能彰顯出大齋節期的信仰真諦,以真實的悔改,來迎接耶穌復活所帶來的新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