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華福商界門訓大會】Business is Mission! 從世界趨勢看營商使命門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圓桌小組討論(圖/何毓芬攝影)
聚焦「趨勢」的信仰看見

【記者何毓芬馬來西亞古晉報導】面對快速變遷的數位時代,營商基督徒如何帶著宣教使命,暸解世界的趨勢,堅守神國的價值,迎接末世的挑戰?

華福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於三月13日的議程中,以「趨勢」為主題。大會這次委請基督教論壇報每一天針對主題精心製作了一系列主題影音媒體做為前導,透過影片編輯大會所有強調與思維,在每一天會前播放6分鐘精彩影片,感動也幫助與會者清楚暸解目前影響營商前景的世界趨勢。並邀請培訓師分別從「聖經人物與使命營商」、「經典屬靈傳統與職埸應用」、「現代使命營商範例」、「使命營商實戰技術專題訓練坊」及「企業家實戰生命故事」進行分享,從不同角度切入,帶給營商基督徒有不一樣的看見與啟發。這樣的會議影片設計著實讓與會者煥然一新也看見53年歷史的論壇報從傳統新聞媒體早已進入了多媒體視覺藝術與新聞運用的新媒體世界。

會中,特別規劃「創意營商企劃示範賽」,有來自新加坡、台灣及馬來西亞的基督徒參賽,分享如何透過創意方案與策略,祝福世上更多未得群體。另外,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帶領與會者進行圓桌小組討論,引導大家從不同角度進行反思,彼此之間有更深入的交流。

圓桌小組

圓桌小組



莊信德牧師(左)

莊信德牧師(左)



聖經五方面看營商使命門徒
「如何成為營商使命門徒?」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分享「聖經人物與使命營商」,從聖經人物的處境中,認識營商宣教的使命。

夏忠堅牧師提出五個方面:
一、「成為接待神僕的使命門徒」:接待服事神的僕人,關心傳道人的生活。如同,從事皮革業的企業家西門,接待使徒彼得住在他們家中。(使徒行傳九章43節)

二、「成為宣教平台的使命門徒」:接待服事神的僕人,成為與牧者同工的宣教平台。如同,賣紫色布的女企業家呂底亞,接待保羅到家裡住,並與保羅一起同工,建立腓立比教會。(使徒行傳十六章13-15節)

三、「成為宣教夥伴的使命門徒」:在家庭生活與事業職場上活出見證,與牧者成為宣教夥伴一起建造教會。如同,從事營建業企業家亞居拉、百基拉夫婦,擁有寬廣國際觀,與保羅一起配搭開拓哥林多教會及以弗所教會。(使徒行傳十八章1-4節)

四、「成為塑造門徒的使命門徒」: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在信仰生命中更多經歷神,在企業職場中裝備造就成全門徒。

五、「成為建造教會的使命門徒」:善用營商基督徒關係網絡,開拓牧養教會,擴展神國福音的影響力。

夏忠堅牧師

夏忠堅牧師



保羅也是企業家 信仰實踐在信徒生活
夏牧師表示,從初代教會看見大型教會與微型教會並存,成為新約時代的典範。此外,保羅不僅是個使徒、牧師、先知、傳福音和教師,也是個企業家,懂得如何牧養營商的基督徒。很遺憾地是,現代教會牧者不太暸解營商基督徒的生活與處境,流於宗教型的教會。

夏牧師認為,教會觀必須重新被翻轉,信仰實踐要建立在信徒的生活中,而不是在會堂裡面。鼓勵每位企業家要在企業職場中宣揚福音建立教會,使上帝的國度降臨在企業職場當中。

接著,新加坡神學院院長謝木水牧師分享「經典屬靈傳統與職埸應用:從宗教改革運動看決策力」,從五百年前宗教改革運動歷史中,探討實踐商界使命門徒應該具備的決策力。

新加坡神學院院長謝木水牧師(左)

新加坡神學院院長謝木水牧師(左)



從上帝視角因應大環境 價值啟動商業循環
台灣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博士分享「現代使命營商範例:數位轉型下的使命營商」提到,面對數位快速轉型的時代,帶來許多新經濟的價值衝突,包括:民主社會的持續性、全球化與保護主義、貧富不均與階級矛盾、人工智慧的道德挑戰、能源與資源的運用、華人社會家族傳承挑戰、青年就業與所得的挑戰及高齡化的挑戰。這些都是每位營商基督徒不可忽視的問題。

佘日新進一步提到,現今許多新興科技快速發展,正在衝擊現有的生活型態,包括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商業智慧,都是為了創造出更大的價值(Value)。此外,隨著機器人世代來臨,有許多工作逐漸被機器人所取代。《美麗新世界》一書中描述,科技發展將對人類文明與人性價值產生空前的衝擊。

佘日新強調,價值來自上帝創造的心意,我們要從「價值啟動商業循環」,而非從「技術啟動商業循環」,學習從上帝的視角來面對因應這世代大環境中的挑戰。「Business is Mission!」佘日新表示,營商基督徒要把天上的國帶到地上,勇於迎接末世的挑戰!當經營決策、人力資源及投資方案面臨考驗時,仍然要堅守真理價值,活出祝福人的生命,成為回應上帝呼召的營商使命門徒。

佘日新博士

佘日新博士



從創意與創新落實使命營商
台灣創略廣告董事總經理黃志靖長老在「使命營商實戰技術專題訓練坊」分享「如何發揮創意與創新」提到,新是實踐的過程,創意是源於不同程度未被發現的想法。我們都是上帝意念而來的作品,所以創意與創新的靈,早已置入在我們的全人之中。此外,所有的創意和創新,都要從生活過程體驗出來,彰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愛。

黃志靖提到,營商基督徒必須具備「新鮮的眼光」與「刻意的不習慣」兩種特質,透過上帝賦予我們的創意與創新,把神的話語重新轉化詮釋,使人更容易明白我們所要傳遞的福音。

此外,黃志靖也提出「創意/創新練習三部曲」:
一、「多看電影」,從人物故事中,看見學習的榜樣。
二、「多看新聞」,隨時掌握資訊,洞察時代趨勢。
三、「多讀聖經」,扎根屬靈生命,讓神的話成為一切行動的基礎。

鼓勵每位營商基督徒不只在事業上榮耀神,更要在生活中活出美好的見證。面對數位浪潮及世界趨勢的衝擊,期盼營商基督徒所發想的創意與創新,都能傳遞出正面價值和影響力,使耶穌得著人心!

相關新聞
【華福商界門訓大會登場】呼召全球企業領袖 實踐廿一世紀差傳使命

黃志靖長老

黃志靖長老



313華福_190314_0004
313華福_190314_0001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