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馬偕醫學院10週年】柯文哲回想當醫生的第一天 勉醫學生將來成為「讓人尊敬的醫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柯文哲市長受邀到馬偕醫學院勉勵年輕學子(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蔡明憲新北三芝報導】「醫生最大的失敗,是病人的死亡,還是病人的痛苦?」柯文哲市長昨晚與一群年輕的醫學院學生分享時,丟出了一個需要深思的問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學院本週末迎接十週年校慶,於三月13日晚間邀請台北市長、前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柯文哲到校演講,分享「醫路上談我的醫學人生」,吸引近滿場的學子參加。柯市長談到自己為何從醫生變成市長的心路歷程,以及對台灣社會一些現象的觀察與建言。最後與學生Q&A時,他從市長變回醫生,與馬偕年輕學子共勉。

柯文哲市長與學生對談

柯文哲市長與學生對談



當醫生,最困難的一堂課
有學生提問關於生死的問題時,柯文哲分享自己一個真實案例說,多年前他去加護病房查房,看到有個病床布簾拉起來,心想裡面在做什麼?他打開一看,發現是位不到30歲的年輕VS(主治醫師),他的太太20幾歲因腦動脈瘤破裂,由先生自己幫太太拔管。

身為資深VS,柯文哲看到後,就把加護病房的負責同仁罵了一頓說:「如果我是你,我一定幫他拔!」因為柯文哲看著小自己20屆的學弟(也是學生),自己為太太拔管後,手上拿著管子,一臉茫然站在那裡。柯文哲知道這對年輕學弟來說一輩子都是陰影。

「當醫生,不要每次都拿成功的出來講,真正遇到生離死別的時候,你願不願意去承擔?」柯文哲提醒醫學生,以後當VS時,知道學生的太太腦死,你願不願意幫他拔管?你也可以說這不關我的事,要拔自己(家屬)拔。但是當醫生,你願不願意承擔別人的陰影?

不像平常年輕人聊到柯文哲「阿伯」時會哄堂大笑,這段分享完,全場年輕學子一片安靜。柯文哲提醒,當醫生,最困難的一堂課是處理病人的死亡,那很困難。

柯文哲提醒醫學生,當醫生,你願不願意承擔別人的陰影?

柯文哲提醒醫學生,當醫生,你願不願意承擔別人的陰影?



在醫術、人格上讓人尊敬
柯文哲接著談到自己在台大醫學系五年級實習第一天當醫生,當時他第一天穿上白袍,很高興的去到急診處,沒想到第一個case就讓他一生無法忘記。那是一對新婚夫妻蜜月旅行回來隔天,先生上班時被倒塌的鷹架壓到,送到台大醫院時已經無法救回,只是先插管,而太太坐在一旁。

柯文哲說,「我當時是一個小clerk(見習醫師)站在那裡,看著那位新婚太太,夫妻蜜月回來第一天上班,太太就變寡婦,突然覺得『人生無常』。」

「我跟你講,醫生不是每個case都救的回來!當勝利投手很容易,當敗戰投手很痛苦。你願意承擔嗎?」他表示,醫生為什麼在社會上會被人家尊敬,因為只有醫生可以進入病人的身體,這也是為什麼醫生要上醫學倫理學,對倫理學非常看重。

他提到自己當過阿扁(陳水扁前總統)的醫生,看過病人徬徨無助的時刻;可是當別的政治人物來拜訪時,阿扁瞬間就變另一個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在我面前,他是病人,在別人面前,他是長官。一個人不管多麼富貴、當過什麼,在醫生面前,就是病人。」

柯文哲勉勵年輕學子說,你們從學生時期開始,要做到一個讓人尊敬的醫生,坦白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那不容易。「也許終究只是很平凡的醫生,但是你要做到可以讓病人尊敬的醫生。不管在醫術上、人格上,當一個讓人尊敬的醫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