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給老弟兄新舞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周傳久(媒體工作者) 有位媒體界前輩,退休後會回去拜訪過往長年採訪的政府機關,認識他、會問好的人起先還有,但隨著人事更替,後來認識他的人越來越少,感覺疏離也就不再想去了。 之後他期待的是...
◎周傳久(媒體工作者)

有位媒體界前輩,退休後會回去拜訪過往長年採訪的政府機關,認識他、會問好的人起先還有,但隨著人事更替,後來認識他的人越來越少,感覺疏離也就不再想去了。

之後他期待的是一個月一次的報社老友聚會。後來同業覺得一個月一次太頻繁,考慮改成兩個月一次,他激動的表達反對,說每個月就等這一天!但換個角度想,老友一碰面就是好幾瓶烈酒,喝到酒醉茫茫;合照中,提早坐輪椅的人越來越多,一個個陸續得了肝病、提早靈堂見,何苦?

以前有個笑話說,高官退休要批菜單,但多數人不是高官,退休後要做什麼呢?我有位長輩無事可做,每天見到熟友就抱怨友人害他沒升少將,連被他罵的都過世了,他還在怨。久而久之,老友也不來了,再久一點,他九十九,老友過世,他更寂寞了。

還有些老先生到公園賭博。我常想,他們真的那麼喜歡嗎?仔細探究,是有一部分人熱衷,但有很多是因為沒有什麼別的選擇,也不熟悉其他的活動,加上退休失去職場人際關係,所以公園賭場變成取暖的地方。

創造老年價值 值得用心省思
但人生只有這樣嗎?其實若用些心思,還是有很多可能的。在雲林有個日間照顧中心,讓失智又失能的老先生到菜圃去種菜施肥。有位老先生年輕時賣肥料,菜圃正是他熟悉的場所。他已經持著助行器,還是那麼活躍的一一施肥,一旁有些女士來與他一同摘菜,使他有所陪伴。

但到了下午的團體運動,這位老先生跟不上動作也提不起勁,變成活動場所熟悉的陌生人。不過,眼看來了一位可愛的照服員走到面前,拿了一捲彩色剪貼紙陪他拉來拉去,他笑得好開心,照服員說什麼他都跟著做。

這個照顧中心,也讓老人們下午回家前參與一些清理工作。他們雖然失智,但還有力氣,幫照服員搬運茶杯箱和較重的活動器材,很有成就感。另有兩位老人固定會在此時拿著麥克風唱回家歌,這變成他們重要的責任。

還有次在嘉義,發現許多不太運動、看來體弱的老先生都活躍起來,因為老人中心預告有位老歌星要來演唱,這些老先生興奮的擠去排隊領免費入場券。

此外,在高雄教會有位老弟兄是公務員退休,服事上沒有特別專長,但是教會辦了老人關懷據點,每次有活動,他會幫忙搬桌搬椅;每次據點要進行體適能檢測,他也幫忙引導排序和登錄。從我知道他到現在已經快十年,他依舊如此,有事可做讓他很開心。

由上看來,照顧中心的活動內容、擔任角色、空間設計和互動方式,都能影響老先生的參與和福祉。隨著時代更替,銀髮人口增加,除了女性長壽人多,男性也因醫療發達快速增加,但卻有許多老先生仍缺乏新舞臺,也浪費還健康的智能與體能,非常可惜。繼續如此,不難想像容易加速老化,因此我們不得不注意這種現象,開發更多激勵老先生的活動,給他們再次投入生命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