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本週看我】戴正德博士榮獲2019年國際生命醫學倫理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訊】在1971至1975年期間曾為本報撰寫「海外專欄」的戴正德博士,榮獲2019年國際生命醫學倫理獎(Fritz Jahr Award)。國際生命醫學倫理獎於2016年設立,每年從各國推薦之候選人中,由國際委員票投選出,獎勵對推廣及研究醫學倫理有貢獻及成就之醫學倫理學者。

戴教授今年得獎是國際對台灣學界之肯定,該獎將於今年五月在克羅埃西埃亞里約卡大學醫學院(Rijeka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 Rijeka, Croatia)授與。

Fritz Jahr博士是德國路德會牧師,也是20世紀將醫學倫理擴展至生命倫理之拓荒者,他是世界第一位提出Bioethics之慨念的學者。為紀念這位先賢,歐洲生命醫學倫理界設立該國際生命醫學倫理獎來鼓勵及感謝對醫學倫理有特殊成就及貢獻者。

戴教授於1970年畢業自台南神學院後就留學美國,又轉往加拿大,先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之維真學院(Regent College)專攻生態神學得碩士學位後,至魁北克省康克底亞大學攻讀比較倫理學,取得博士後至加拿大沙省大學任教,也在加拿大長老教會事奉,在1997年應加拿大教會派遣回國任「教學宣教師」(teaching missionary),在台灣推動醫學倫理與醫學人文。

曾擔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科主任,通識教育處處長,醫學人文及社會學院院長,同時受聘為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常務委員兼通識教育組召集人,教育部醫學倫理人文叢書編執主委。目前擔任衛福部醫審會、新醫療小組、醫師懲戒委員會……委員,也是中央研究院醫學研究審查會委員,國家生命資料庫EGC委員。戴教授現於台中聖公會聚會,每月在英文堂講道一次,並在中山醫學大學續任講座教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