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馬偕人說故事】研發長彭賢祐:跟上時代腳步 AI科技讓學習更聰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新北三芝報導】十年以來,儘管馬偕醫學院設立在遙遠的三芝區,但學校地點從不影響社會各界對馬偕醫學院的肯定!而馬偕醫學院之所以口碑大獲好評,主因是用心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空間,也多處為學校師職打造友善研究環境。
【記者韓蕓婧新北三芝報導】十年以來,儘管馬偕醫學院設立在遙遠的三芝區,但學校地點從不影響社會各界對馬偕醫學院的肯定!而馬偕醫學院之所以口碑大獲好評,主因是用心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空間,也多處為學校師職打造友善研究環境。

馬偕醫院醫學系副教授兼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彭賢祐受訪時表示,馬偕醫學院經過十年的努力,為師職減輕研究計畫的外在環境負擔,讓教師有足夠專心研發計畫的資源,進而順利通過升等的評鑑。
彭賢祐研發長

彭賢祐研發長



努力爭取資源 感謝神從不缺乏
彭老師也說,「其實師職的友善環境與校園師生緊緊相關,兩者關係是一種無形的循環模式,當老師在研究計畫與經費的壓力下,老師會因擔憂而無心授課,進而對學生的學習過程帶來負面效益。」

回顧這些年,彭老師感謝神的帶領,學校為教師爭取了許多教師研究計畫的費用,以致教師能夠透過學校提供的資源補助在研究上的缺口。馬偕醫學院也考慮到新進教師在設備上的短缺,也設立了「開辦費」讓新手師職能夠在研究與教學上站穩腳步。不僅如此,「彈性薪資」及「相對補助金」等的學校資源,都大大的補助了教師所需用的缺口。

近幾年,從馬偕醫學院師職的醫學論文數量及接收到的科技部計畫的數件,這十年以來明顯增加,這是馬偕醫學院努力爭取的成果。彭老師也說,過去教師醫學論文展覽版上,僅有約十份論文成果表,但如今已經增加了五十份的論文成果表,相信未來也會不斷地成長!

醫生不會被取代 只會更精準
此外,彭老師也以醫學系教授的角度,談未來醫學在AI科技的衝擊下,如何讓醫學生跟上時代的腳步?他認為,其實AI並不會取代醫生的職位,而是成為醫生的得力助手。馬偕醫學院也為學生設計了相關課程,幫助學生明白AI衝擊的意義,不是取代而是合作,讓學生不再提心吊膽日後被AI取代而找不著工作。

馬偕醫學院也開始結合了相關領域的老師及業界知識者,一同開辦了課程,以多元性結合,助於啟發學生的創造力,教導學生以AI大數據功能接軌臨床醫療,讓未來對病人的判斷更為精準!其實AI技術不斷的進步,使醫學上有優勢,不僅不取代醫生職位,更能夠減少許多過去因無法辨識而做出錯誤判斷的風險。

最後,彭老師也感恩說,「馬偕醫學院的每一位,都在幫助學校快速茁壯成長。無論是師職上的需要,或是學生的培育,馬偕醫學院都在這十年來全力扶助,為師生打造最優質的友善環境,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