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醫護學生接棒服事達魯瑪克 部落牧師:10年牽手彼此成全祝福台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尤宗賢牧師(前排右一)與張南驥老師、馬偕醫學院達魯瑪克服務營隊成員合影。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你『達魯瑪克』了沒?」這是馬偕醫學院學生們最常彼此問候的方式。從民國98年馬偕醫學院創校以來,在前學務長張南驥老師的帶領下,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就持續舉辦。台東循理會「尤哥」牧師尤宗賢受訪時表示,今年暑假馬偕醫學院「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的營會主題就是「10年牽手、彼此成全、祝福台東」。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你『達魯瑪克』了沒?」這是馬偕醫學院學生們最常彼此問候的方式。從民國98年馬偕醫學院創校以來,在前學務長張南驥老師的帶領下,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就持續舉辦。台東循理會「尤哥」牧師尤宗賢受訪時表示,今年暑假馬偕醫學院「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的營會主題就是「10年牽手、彼此成全、祝福台東」。

學生在營隊看到需要來台東服務
尤牧師感恩地說,在過去的年日裏,馬偕醫學院的醫學系、護理學系以及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的學子們,在參與「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的過程中,不僅看到部落學童生活及課業的需要,也對偏鄉醫療的需要產生看見及負擔,不僅已經有馬偕醫學系及護理學系的畢業生投入台東的偏鄉醫療,聽語系的首屆畢業生也有選擇宜蘭、花蓮及台東的醫院為「第一志願」,因為台東地區的語言治療師需要「三年以上的經驗(資歷)」,所以今年九月就會有馬偕聽語系的畢業生來到台東服務。

尤牧師說,馬偕醫學院及台東循理會過去十年藉著「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的連結,讓部落的孩子產生「見賢思齊」的向上動力,不僅對於課業的學習更有正面的助益,自尊心也有效地提升。舉例來說,過去在「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來到部落之前,部落裏每70個家庭,平均只有3個願意支持孩子念大學(其中一個還是尤牧師自己的家庭),但現在台東大學的學生都來擔任教會課輔班的老師,孩子們對於成為「大學生」的動機及熱情都大為提升。有的學青(例如二專)即使因為家庭經濟的緣故必須工作,但只要有唸夜間部的機會,都會竭力把握,這就是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帶給部落的正面影響。

尤牧師感謝包括馬偕醫學院、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以及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等團隊及教會,都持續關心著達魯瑪克部落及這裏的孩子們。

尤牧師猶記,在97年的六月底,當時還在陽明大學任教的張南驥老師原本是要帶著學生們去蘭嶼(營隊)服務,但卻遇到颱風進不了蘭嶼,在時任台東基督教醫院李明福牧師的轉介下,來到台東循理會借宿,隔天早上,張老師就跟尤牧師分享上帝昨晚對他(指張老師)放在心中對達魯瑪克的「藍圖和方向」,隔年張老師到馬偕醫學院擔任學務長起,「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就持續至今,這都是上帝的成就與帶領。

在營隊過程服事人也被祝福
尤牧師說,把今年暑假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的主題定為「10年牽手、彼此成全、祝福台東」,其實是有其意義的。尤牧師說,以馬偕醫學系的學生來說,很多都是「75級分」的優秀學子,他們很多都是非基督徒,但他們在陪伴部落孩子的過程中,會跟著教會一起聚會、唱詩歌及禱告,過程中他們會發現「部落的孩子不像城市的孩子一樣有資源,他們只有上帝」,所以他們很多人回到學校後就參加信望愛團契,有的決定受洗歸主,還特別到達魯瑪克部落來受浸,而這些醫學系的學生,也在參與馬偕醫學院達魯瑪克、太麻里及蘭嶼的營隊過程中,親身感受到偏鄉醫療的需要畢業後,來到台東服務,這就是「10年牽手、彼此成全、祝福台東」。

談到給十週年校慶的馬偕醫學院的祝福,尤牧師說,祝福馬偕醫學院可以持續效法馬偕博士的醫療傳道精神,進到偏鄉及弱勢與每個需要關懷的角落,並祝福馬偕醫學院在未來的年日,為台灣培育更多「醫療界的翹楚人才」,祝馬偕醫學院校慶滿有神的恩典與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