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馬偕人說故事】葉怡萱:從參與偏鄉營會到投入偏鄉醫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葉怡萱(左一)與孩子們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馬偕醫學院護理學系103級畢業生葉怡萱,大學時參與學校部落服務隊,去年畢業後,更選擇到台東馬偕醫院去服務,實現持續陪伴部落孩子的心願。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馬偕醫學院護理學系103級畢業生葉怡萱,大學時參與學校部落服務隊,去年畢業後,更選擇到台東馬偕醫院去服務,實現持續陪伴部落孩子的心願。

葉怡萱受訪時表示,當年選擇護理學系是因為,每當重大災害發生後,從電視上都看到醫護人員進到第一線現場去協助傷患脫困(險),她「也想成為那樣的人」,而在從學校畢業後,她選擇加入台東馬偕的醫護團隊,是因為她大學時,參與學校「太麻里鄉服務隊」,更多深入認識及看到偏鄉家庭及孩子的需要,她想要在畢業後,持續陪伴部落的孩子,感謝主開路,台東馬偕有職缺「這事就成了」。

感謝母校讓她充分探索自己
葉怡萱感謝母校馬偕醫學院給了她很多創新和自由發展的機會,經過大學四年的探索和啟發,她更確定在這個人生中「我要我自己做什麼」?

本身擁有排灣族血統(媽媽是排灣族)的葉怡萱說,她從小就跟著家人在萬巒長老教會聚會,馬偕醫學院「太麻里鄉服務隊」舉行的地點在太麻里長老教會,裏面的原住民孩子多半也是排灣族,這讓她就像看到「弟弟妹妹」一樣有親切感。

大一時,因為直屬學姊是信望愛社(團契)的主席,加上彼此都是基督徒,所以她很自然地就進到團契裏穩定生活,大二那年,在團契的學長姐的支持和鼓勵下,她接下首屆「太麻里鄉服務隊」的營隊總召。

葉怡萱說,這對她而言是很大的挑戰,但感謝主,無論是在營隊規劃「衛教知識傳遞」、「品格故事」以及「大地闖關遊戲」,大家都是團隊作戰,雖然好多人都「身兼數職」,但是從大家聽不到一絲抱怨,總是帶著滿腔熱血的心為團隊及服務的孩子努力、奮鬥著,這也讓她看到「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馬偕精神,上帝也藉著讓她擔任營隊總召以及陪伴太麻里的孩子的過程當中,體驗到「把每個人放在對的位置上」的重要性。

將對孩子的感動化為陪伴行動
在進到太麻里陪伴孩子們的過程中,讓葉怡萱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國小階段的孩子的爸爸生病了,她必須肩負起主要的照顧責任,雖然還不至於「輟學」,但好好讀書以及穩定到教會聚會,這麼「平凡」的願望,都變得似乎很難達成的願望,這個孩子的故事,對於葉怡萱成為「現在的自己」有很大的啟發,讓她更深體會到「家庭的穩固」及「持續陪伴」的重要性。

葉怡萱說,她從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跟著擔任社工師(現在仍在職)的媽媽一起到屏東縣的鄉間去探訪案家,也從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身上,看到同樣盼望「被愛」的需求。而這樣的潛移默化,也讓她無論是在進到偏鄉陪伴孩子或是現在進到醫療的職場,都能夠對於所接觸到的人更多一份同理心,也正因為在馬偕醫學院讀書及在信望愛社聚會時,領受到來自師長及每個成員(指學生)愛的澆灌,所以讓她現在也成為樂於給出愛的人。

在師長及團契感到充分被愛
葉怡萱說,學務長申永順老師及校牧張禕倫都是她在馬偕醫學院就讀期間的靈命導師。其中,張禕倫就像大姊姊一樣,是可以聊天、說心事的傾訴及傾聽對象,而信望愛社的成員「每天都會團聚」,即便只是私下閒聊或是一起吃飯,都給她如同自己「家」一般的歸屬感。

葉怡萱說,願神給馬偕醫學院接下來更多的「十年」,並滿有從神而來的恩典與祝福。

她祝福學弟妹可以更多「認識自己」,除了努力於學業及參與各樣的活動「別忘了留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整理自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