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傳道書 給年輕人的另類智慧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賴建國:不是人人都可成首富,但敬畏神得享福樂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人生如果都是虛空,也是捕風,過程、結果都已經定了,那活著又有何意義?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舊約學者賴建國三月在高雄宣道會內惟堂分享傳道書時表示,從所羅門以往寫傳道書的內容,常提到「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看起來好像是寫給年長者,準備離開人世前感嘆人生的「虛空」,但傳道書其實是給許多對人生充滿憧憬的年輕人寫的書,教年輕人如何認識人生、認識自己和認識上帝,給年輕人勸勉。

賴建國老師分享傳道書的智慧人生(李容珍/攝影)

賴建國老師分享傳道書的智慧人生(李容珍/攝影)



人生在勞碌中享福 是上帝恩賜
不可否認,傳道書的教導有點另類,就像我們看年輕人很另類一樣。

他也表示,傳道書也是給教會的「信二代」(信徒的孩子),他們從小在教會長大,不否認上帝,但是當他們進到外面世界常感到很迷惘,單單一般教導的已無法滿足,而這個上帝「與我期待的不同」,但是傳道書可以幫助他們。賴老師說,傳道書作者如同一個導遊、領隊,走過很多不同的路,帶領年輕人分享自己走過的路,雖然作者講得「比較激烈」,但又不直接把自己遇到的事說出來,彷彿是一人的獨白思想,直到最後才知道作者是位信上帝的人,在五章、七章,看出作者對箴言、詩篇的熟悉。

賴老師說,通常我們看到傳道書,只記得「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但是當我們一段段地讀,有規律地從不同方面探索其正面意義,例如在三章12、13節提到「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和「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上帝的恩賜。」是整個傳道書的副歌;類似的經文在五章18-20節:「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上帝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和八章15節:「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上帝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把整個傳道書的信息帶出來。賴老師表示,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首富,但是人若尊敬神、順服神,好好工作,就可以安心享受神為人今生所預備的一切福樂,且能引頸盼望未來而沒有遺憾。

傳道書的思想很豐富,視野很寬廣。每個人從小到大,常受限於個人經歷,但是讀傳道書幫助我們擴大視野,思想能更深刻;在十二章13、14節:「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 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內容又像詩篇、箴言。

傳道書讓我們看到智者對人生有很多的迷惘無奈,在理性那裡徘徊,最後惟有信靠神,惟有信心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

了解人生虛空 更要認識真神
賴老師提到,傳道書作者所羅門王,是大衛的兒子,擁有財富、權力、智慧和機會,充分享受人生的滿足和快樂,且經由不同方式來思想人生。「虛空的虛空」是很多人對傳道書的印象,其表達虛無主義:人生一切都是虛空,對於人生際遇和社會情狀不滿。宿命論:任何事結果都已經定了。決定論:不但結果,連過程都已經定了。厭世主義:覺得人生活得無可奈何。享樂主義:因為明天就要死了,所以抓住今天即時行樂。悲觀主義:人無力改變、亦無從明白、更無法滿足,一切都從負面的觀點來看。現實主義:只重事實,不帶情感去思想行動。

但是傳道書也勸人:享受生活,明白智慧,敬畏真神,對人良善凡事採中庸之道,勿憤世嫉俗走極端。

他記得高中時期,曾在週記寫著:「我不知道活在這世上有什麼意義?」老師嚇到未等放學就找他,問到底發生怎麼回事?他回老師說,他在想人生的事。老師要他只要專心把英文數學讀好,考上好的大學就好。聖靈感動他回到教會去,才發現惟有上帝回答他的疑問。他17歲前過得非常平淡,是父母老師眼中的好學生,17歲後回到教會,人生從黑白變彩色,平面變立體,而且有定向、目標和力量。去年,是他信主50周年,回想他人生雖然曾做過些錯事或講錯話,但是「信上帝,我從未後悔過!」

賴老師說,傳道書雖然從不同方面探索人生,也教導我們好好享受人生,也明白智慧、敬畏真神,對人良善態度,不要憤世嫉俗。

上帝讓我們享受勞碌得來的,也是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賜。傳道書雖是作者觀察人生裡一些無奈的感覺,但另外也表達他對上帝堅強的信念,是永遠不會改變。

神的作為難以測度
從傳道書的神學,談到神的本性:神的存在、神的聖名和神的超越。傳道者從來沒有懷疑上帝的存在,對於神的認識,來自於傳統正統信仰,就像教會信二代,對傳統信仰沒有任何改變。傳道書對於神的聖名,用「上帝」,而比較不太用到「耶和華」。

講到「上帝」在希伯來文裡面稱作Elohim,那是上帝在創造時候用的名字,是上帝跟祂所創造的宇宙萬有之間,一般性的關係。而「耶和華」是上帝特別啟示給摩西,也是上帝和以色列百姓立約的名字,是講到上帝和以色列百姓之間,有一個直接的,親密的關係。而在傳道書裡面比較少用到這個名字,所以傳道書是站在一個一般性的人的立場,談到對於上帝的認識。

傳道書也談到上帝的超越性,說這個上帝不是人類,是比人有能力,也不受人的操縱。但是祂不是不可親近的,或是對人漠不關心的,祂也會關心人間的疾苦,也會動怒,也要受人的敬拜。

在傳道書裡談到神的作為:祂創造萬物、祂掌管萬有、祂的智慧莫測高深,因為上帝的智慧是人的智慧所不能完全測透的,祂的作為人難以完全明瞭,但是我們要去追求認識神,也求聖靈光照我們,開我們心中的眼睛,讓我們真知道祂。

賴老師說,上帝也必定報應。在傳道書提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常對政治與社會力量強大到無力改變,甚至看到義人遭到惡報,惡人卻有善終感到不平,雖然我們相信神會審判,但為何不是現在?對於人生的迷惑,在詩篇、約伯記都曾提及,即或如此,作者們最後仍是闡明我們要對上帝抱持信心,不可離棄上帝。

傳道書的目的,要人敬畏真神、要人認識自己,神也要人不要去探究未來的事。偏偏現今很多人想知道自己未來的事,並透過改運、改風水來趨吉避凶,但這都違反上帝的心意。傳道書的神學是純正的,也是理性的,人無法完全明白神的作為,祂也是不受任何神學架構所框住。

講座短訊
環球聖經公會將於三月16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3時,在台北浸信會懷恩堂舉行聖經專題講座,主題為「詩篇的翻譯、詮釋和宣講」,由賴建國院長及陳興蘭師母主講,詳情可上:www.wwbible.org.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