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如鹿渴慕生命湧泉 畫家張依如領受異象以畫與神連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畫家張依如(洪秀玲攝影),張依如的創作靈感都是源自神的啟示。

【特約記者曾雪瀅台北報導】在先知性藝術方面已服事超過十年的畫家張依如,近日舉辦2019年首度樂與繪個展:「吾之─如鹿渴慕溪水」。展覽現場掛的每張畫作,都是張依如向神深深呼求後完成的作品。畫中色系柔美,每一色點交織的層次與堆疊,象徵她渴慕生命湧泉的追求,如同鹿切慕溪水般。

張依如從小就陶醉在藝術領域中,過去她畫風大膽,作品傾向表達負面與痛苦信息,她自嘲是走暗黑系路線。直至認識信仰、認識耶穌,張依如畫風完全轉變,因為從前她不知為誰而畫,如今她的每一幅作品顏色多彩,都展現出盼望與喜樂,一筆一劃所勾勒出的,都是在神面前所領受真實且細膩的情感。

畫家張依如(洪秀玲攝影)

生命蛻變 經歷神蹟奇事
多年前,張依如曾經歷情緒憂鬱的低潮時期,甚至一度出現自殺念頭。一天,她在房間內大喊求救,喊過各種偶像的名字,直至喊到「耶穌」……。

「當下我彷彿看見天開了,一道光束照進我腦海中。我不知為何會想到『耶穌』,我從未去過教會,也不曾接觸福音,但我卻在祂面前認罪悔改。」巧的是,後來公司來了一位基督徒工讀生,對方邀請張依如進教會,也積極向她傳福音。

張依如決定試著進入教會,她感受到喜樂和神的愛,還有神奇妙無比的供應。她緩緩憶道,當時沒有錢繳房租,連要另覓新住處的押金也付不起。在她為著生活愁煩之時,上帝竟奇妙地在一場同學會上,讓她重逢昔日同學。對方因結婚搬家而為原有的租屋所苦,為了急徵房客頂下租約,開出的條件不僅是不用付首月押金,連屋內的家具也一應俱全,地址更是在公司附近。

如此奇蹟式的供應,讓張依如不禁讚嘆:這是神行的奇事!曾是剛硬的無神論者,張依如在成為慕道友一年後,28歲決定受洗,同時也努力向家人傳福音。

五年前,張依如的父親因患重症成為植物人,家庭頓失支柱,纖弱的母親一肩扛起照護的責任。奇妙地,母親在禱告中經歷從神來的幫助、教會肢體間友愛的力量。兩週後母親便受洗,更在三個月內讀完整本聖經;而父親也在晚年接受耶穌,安詳返到天家。

張依如將飄散的霧氣喻作神的聖靈(宣藝術畫廊提供)

開啟先知性藝術服事

因穩定參與聚會,張依如加入教會服事,渴望以藝術為主服事,她憑信心領受神的呼召,開始記錄透過靈修及讀經時啟示的畫面,更學習將為別人禱告所領受的異象畫下來送給弟兄姊妹。奇妙的是,每個人都驚呼畫面與字句竟如此精準地觸動他們!

「信主後,我意識到自己不可能再延續以往的作畫風格,我深信『畫』帶著力量,藝術能發出信息!畫中信息在於我們各人內在的靈。我以前的靈受世俗影響,創作因悲傷、憂鬱、破碎、憤怒所感,作品傳達的內容相當負面,然而如今我的靈卻是被神的愛充滿!」

先知性藝術畫作《等候光》

張依如在信主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辦法作畫,這是一場心靈的拉鋸戰。當經歷神釋放後,她更加善用這美好恩賜服事主。

這次展覽中,張依如有些作品是畫母親種植的花。她說,在父親病重的歲月中,母親為了讓父親感受生命的美好,將手栽的花木一盆盆搬進病房。雖不知父親是否有感,但花草早已成為家庭中象徵「生命」的符號。

展覽作品除表達個人情感、家鄉記憶的畫作,還有些先知性藝術創作。當中有參與佈道會後有感而發完成的作品,也有從神領受的異象作品。張依如的畫中還常見似是有霧氣隨處飄散,她說這是聖靈比喻,「當我們走在煙霧彌漫的路上,牽引我們向前行的乃是最可靠、真實的耶和華。」

啟示性創作展現獨特神默契
展覽現場中作畫最久的一幅作品是《天國的花園》,創作過程長達五年!張依如娓娓道來說,原來自己與神之間有著獨特的作畫方式。現在每當拿起畫筆前,張依如一定會先敬拜、禱告與默想。將自己的作品一一排列眼前,透過神給予的一點一滴啟示來創作。

「每幅作品在下筆前,我都會禱告至腦海浮現從神來的啟示,才會動筆。若今天沒有畫面,這些作品便會被擺放一旁。有時靈感一來,某種顏色突然浮現,我就會使用那個顏色。神和我說加水,我便加水;神說使用那個刷子,我便使用那支刷子。」

《天國的花園》從起初僅有糖果顏色般的雲朵,直至她在禱告中看見光束從天往下四射,繼而在光芒中長出植物。張依如說明,「人的生命是在光中受造」,而她這一起筆,就是五年。張依如笑言,倘若沒有得到從神來的啟示,作品可能花上十年也畫不完!不過她深信,在神選定的關鍵時刻,將會藉由自己的雙手,為畫作添上啟示性預言,滋潤那些生命需要被恢復及醫治的人。

作品《天國的花園》

 

畫家張依如領受異象以畫與神連結

張依如繪與樂展「吾之─如鹿渴慕溪水」,即日起至四月6日,在士林宣藝術慈善藝廊展出,17日下午三點,在教會同時也是敬拜團成員的張依如,也將以「啟示性彈唱」為每一張畫作演出樂曲。以琴與吉他的搭配,帶領群眾翱翔與神共鳴的絕美境界。


「吾之─如鹿渴慕溪水」繪與樂展
地點:宣藝術  台北市士林區華興街一號
電話:02-28346349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