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六都議會藍綠議員推動「餐桌文化」 傳遞餐桌五價值:對話、接納、祝福、傾聽、共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餐桌文化五價值「起厝」成家儀式,在台北市議會展開。(圖/台灣國際家庭促進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全國六都市議會餐桌文化五價值「起厝」成「家」儀式,三月15-19日先後在六都市議會舉行,鼓勵跨黨派議員成立議會「餐桌文化倡議小組」,與其他國家、州或城市議會「餐桌文化倡議小組」建立關係及友誼。

台灣國際幸福家庭促進會祕書長張坤池提到,「餐桌文化T.A.B.L.E.五價值:Talk對話、Accept接納、Bless祝福、Listen傾聽、Enjoy共融」,起厝儀式訴求強化家庭功能與幸福家庭力,也是凝聚人民、社群,乃至於國家強而有力的施政措施。該會也在各級學校推動「愛」擊掌活動,透過同學的擊掌傳愛的內化行為,也杜絕學校霸凌事件。新北市教育局長已同意在各級校園推動全校「愛」擊掌活動。

從議會開始 宣導餐桌文化價值
今天(三月15日)上午在台北市議會舉行的第一場儀式中,張坤池表示,餐桌文化源自台灣,過去在美國幸福家庭促進會秘書長Haley Kennedy推動下,從美國前總統卡特到喬治亞州參議員、喬治亞州共和黨主席、華盛頓州眾議員和西雅圖市議員等都投入餐桌文化。這次Haley Kennedy來台,希望六都市議會,透過餐桌文化五價值「起厝」成「家」儀式,能團結合一。依照餐桌文化的精神,邀請六都跨黨派議員將幸福家庭力九元素起厝成家,藉此體現「議會一家、城市一家、族群一家」的願景。

Haley Kennedy在會中致詞,期望餐桌文化列車能帶出和平、繁榮、自由和友誼,透過活動把不同種族、宗教和文化團結在一起。她也期許台灣的市議會能成立倡議小組,藉由議員的努力下,能與其他國家、州、城市的議會「餐桌文化倡議小組」建立關係與交流,並能培育世界未來領袖。

議員贈禮

議員贈禮



民進黨籍許淑華議員表示,目前台灣最缺這些價質觀,尤其年輕人缺乏「幸福美滿家庭」觀念。她個人很重視倫理觀,對於桌上禮儀或國際禮儀,我們應該好好提升,包括台灣與美國關係友好,台灣如何透過國際關係交流,展現台灣能量也很重要。未來議會開議後,希望能辦幾場宣導活動,她也會協助推動。任何國家除了競爭力,要以家為本,有家就有國,家庭和諧美滿,國家就容易強盛富裕。

不分黨派族群 從國內連結到國外
國民黨籍議員王欣儀表示,這次首度進到議會舉辦餐桌文化「起厝」成「家」儀式,特別具有意義,尤其台灣社會動盪不安,在多元社會下充滿很多衝突對立。在忙碌生活中,家庭成員之間能有很好的互動關係,可以促進家庭幸福美滿,到社會的和諧。餐桌文化的推廣,不論是從家庭、城市,從國內到國外相對更加重要。她和許議員未來在議會透過她們的力量,把餐桌文化的家庭價值和禮儀文化能帶動起來。

曾獲台灣美滿婚姻促進會第一屆全國幸福家庭楷模的阿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集團(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與林素真伉儷、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松年部顧問王正男、濟南長老教會松年團契前會長蔡宗男、南港長老教會松年團契前會長洪育拿等一同參與。

餐桌文化五價值「起厝」成「家」儀式,15日下午也在新北市議會舉行,包括陳儀君議員和鍾仁宏議員也參與。接著在18、19日陸續在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舉行,希望能在六都議會推展。

15日下午在新北市議會舉行的餐桌文化起厝儀式

15日下午在新北市議會舉行的餐桌文化起厝儀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