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紐西蘭清真寺遭恐攻釀49死  牧者:任何宗教團體都不該成為他人仇恨目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稱此恐攻案為「紐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照片來源維基)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本週五中午,紐西蘭基督城的努爾清真寺(Al Noor Mosque)與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 masājid)遭遇連環恐怖槍擊案,導致現場禮拜的穆斯林有49人當場不治身亡,還有48人受槍傷接受治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則稱此為「紐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紐西蘭基督城主教直指,任何宗教組織或團體都不該成為他人仇恨的目標,呼籲教會界為當地受創的穆斯林禱告、為恐懼的基督城居民禱告,也籲為充滿仇恨、擁有偏差生命價值觀的人禱告,求主醫治。

犯嫌臉書直播恐攻過程
涉案者除一名年近卅的男子遭控謀殺罪,還有三男一女現場遭逮補調查當中。犯案槍手之一為澳洲公民塔蘭特(Brenton Tarrant),他稱此為「右翼極端份子的反擊」,並發表長達74頁宣言,說明自己來自勞動階級的低收入家庭,文中對於移民多有譴責,並提及諸多歷史事件以連結至其自承的恐怖攻擊。塔蘭特還利用臉書直播整個恐攻過程。

紐國總理阿爾登表示:「許多受此槍擊案直接衝擊者可能是紐西蘭的移民,甚至是難民…但他們都是本國的一份子。但那些不斷行使暴力攻擊者不是我們的一份子,這是一場恐攻。」

曾牧養紐西蘭教會的聖公會里彭暨利茲教區哈特利主教(Dr Helen-Ann Hartley)直稱恐攻令人難以置信:「畢竟紐西蘭幅員小,且該國向來又以和平與正義立國,所以此事件造成的影響勢必更大。」

為心中充滿仇恨者禱告
紐西蘭基督城主教卡瑞爾(Revd Peter Carrell)則在當天下午聲明指出:「在此前所未有的情況下,各教會領袖勢必異常震驚,我們的心與禱告,與所有受牽涉的人同在。任何的宗教組織或團體都不該成為他人仇恨的目標—不論其信仰為何。」

「我們會站在「綿綿白雲之鄉」(紐西蘭的毛利語名稱),絕不寬恕暴行。所有在基督城與坎特伯里的教會,都會為穆斯林的弟兄姊妹禱告;也為所有受傷與失去至親的人禱告。我們也為所有的警察、救護與急救工作人員禱告;為所有因此事感到痛苦與恐懼的基督城居民禱告。」

「我們也會為槍手與其支持者禱告,因為任何會採取如此手段者,心中勢必充滿了仇恨;而擁有如此偏差的生命價值觀的人,也迫切需要我們禱告。」

為彼此學習尊重努力
哈特利主教指出:「紐西蘭是為多元差異提供空間且以此為傲的國家,他們很自豪能成為包容、歡迎各種人的地方。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這都是一場悲劇。我們必須為紐西蘭的人民禱告,更要替基督城的居民禱告,這幾年他們受了很多苦。」2010年與2011年,基督城曾接連遭遇大地震。

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在推特表示:「我們為紐西蘭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與親屬,致上最深的哀悼。願所有的基督徒都能禱告,求主醫治他們,也為了不同信仰的人與紐西蘭的國民禱告。耶穌呼召我們要歡迎陌生人,要愛世人,無論彼此差異多麼大…」

利物浦主教貝斯牧師(Revd Paul Bayes)則致信基督城的穆斯林領袖,確保他們會獲得基督徒群體的愛與支持:「我們不會容許這樣的邪惡來破壞我們的友誼,我確信教區內的所有人都會與你們同在,也會為了維持社區和平與彼此尊重而努力。」

紐西蘭的安全威脅層級已提高至最高等級,且為確保安全,警方已下令暫時關閉全國的清真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