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發現1700年前罕見銘文 有望證實大衛流亡曠野之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香料之路最大的城市Avdat遺址。照片來源:維基,איתן טלEtan Tal提供
以色列與德國考古團隊 在世界文化遺產香料之路城市 發現第一手考古文物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以色列和德國考古團隊合作,近日宣布在內蓋夫(Negev)沙漠區的哈路查國家公園發掘一塊距今1700年、刻有希臘文的罕見銘文。銘文以希臘文題字為「艾陸沙」(Elusa,希伯來文Halutza),這是首度在此發現該城市的名稱,也是證明這個城市存在的第一手考古文物。

4103_考古學家在以色列沙漠掘到罕見1700年教會與銘文_2

艾陸沙(Elusa,希伯來文Halutza),右為希伯來大學團隊繪製當地的教堂遺址。(照片來源:維基)



綿延兩千公里的香料貿易路
「艾陸沙」這個城市的名字曾出現在許多歷史文獻中,包括馬達巴(Madaba)馬賽克地圖、乃薩納(Nessana)草紙文獻及其他歷史參考文獻。以色列古物管理局1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新發現的銘文中,提到幾位羅馬帝國四帝共治時期的凱撒(羅馬皇帝的稱號),因此可以追溯到公元300年左右。

距今1700年前,當題字刻在石頭上時,艾陸沙是商隊頻繁往來,攜帶乳香沒藥等各種香料進行貿易的必經之路,巔峰時期曾有多達八千名居民定居在此。後來在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當地密集發生搶劫事件,現在這個沙漠遺址幾乎是荒蕪一片。

4103_考古學家在以色列沙漠掘到罕見1700年教會與銘文_5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香料之路上的四個沙漠城市:Haluza, Mamshit, Avdat and Shivta



2005年,香料之路(Incense Route – Desert Cities in the Negev)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世界文化遺產,包括了路線上的艾陸沙與其他三個城市。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表示,艾陸沙在西元前四世紀後期建城,是沿著佩特拉(Petra)和迦薩(Gaza)之間進行香料貿易路線的重要據點,這條貿易路線從阿拉伯半島延伸到地中海約兩千公里。多年來,艾陸沙這座城市不斷發展,在公元四世紀到六世紀中的拜占庭時期達到高峰。

參與這項計畫的以色列考古學家埃里克森-吉尼(Tali Erickson-Gini)博士表示,葡萄酒後來也成為整個地區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她說,拜占庭時期從內蓋夫高地出口的高品質葡萄酒,為整個地區帶來了繁榮的經濟。

可能是大衛流亡曠野的洗革拉城
對基督徒來說,艾陸沙別具歷史意義,它也是聖經提到的「洗革拉城」(Ziklag)的兩個可能地點之一。「洗革拉」這個城市名曾經出現在聖經的創世記、約書亞記、撒母耳記;非利士王亞吉曾將洗革拉城賜給在曠野流亡的大衛。

艾陸沙後來成為基督教朝聖者往返西奈半島南部聖卡塔琳娜(Santa Katarina)途中的重要據點,因此許多外國遊客都造訪過艾陸沙。不過,這座城市似乎在公元七世紀結束時就不存在了,但這個城市名卻保留在當地廢墟的阿拉伯文中:el-Khalassa。

埃里克森-吉尼團隊還在銘文的發現地點附近,找到了一座拜占庭教堂和一間澡堂。拜占庭教堂長40公尺(約130英尺),有三個走道,教堂的拱頂最初裝飾了玻璃馬賽克。澡堂則是一個大型綜合建築物,保存良好,源自中羅馬時期,但只使用到六世紀。

為了辨識在2019年挖掘季節中所發掘的可能地點,該團隊使用磁力測定等非侵入性的方法收集數據,用磁力測定法繪製了被燒毀物體的磁力圖,結果發現了一座拜占庭教堂和一間澡堂。

4103_考古學家在以色列沙漠掘到罕見1700年教會與銘文_3

香料之路城市Shivta的教堂。照片來源維基,Ester Inbar提供



埃里克森-吉尼博士稱讚德國學生的工作,她說這些學生了解那個地點的潛力,為當地帶來了一個很棒的計畫。她認為那個地點提供了適當的條件,以致於儘管是一片荒蕪的廢土,德國團隊仍為當地帶來了設備和技術,她覺得這個計畫對以色列的研究來說真是個祝福。(來源:CBN, The Times of Israe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