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宗教逼迫愈趨嚴重 基督徒關心「宗教自由」兩原因:愛人如己、使人和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陳俊明弟兄(左)2017年訪問印尼雅加達。美國IGE機構為當地的宗教領袖、學者及官員舉行一場宗教法治培訓。圖為頒發結訓證書。(圖/陳俊明提供)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上週五(15日)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造成50人死亡,凸顯因「宗教」因素而造成的悲劇與逼迫,在世界各地正如不定時炸彈般隱藏著。

上週在台北舉行的「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促成美國與台灣及區域內多個國家成為網絡,一起關注印太地區的宗教自由。由基督徒成立的美國NGO「INSTITUTE for GLOBAL ENGAGEMENT」(接觸機構)長期關注宗教自由議題,該會代表James Chen陳俊明弟兄此次也來台參與。

陳俊明受訪時提醒,若以過去50年來看,從冷戰結束後,全球「宗教逼迫」的問題愈來愈嚴重。近年來包括IS極端穆斯林組織恐攻、緬甸迫害羅興亞穆斯林、中國對各宗教的管控趨嚴、全球各地宗教衝突事件……等,是身為地球村一員的你我都需關心的。

陳俊明弟兄(中)去年九月代表機構IGE到烏茲別克,和當地政府正式簽針對當地宗教自由推展的合作MOU(備忘錄)

陳俊明弟兄(中)去年九月代表機構IGE到烏茲別克,和當地政府正式簽針對當地宗教自由推展的合作MOU(備忘錄)



為何要關心異教的宗教自由?
陳俊明表示,美國去年七月由國務卿在華府召開各國部長級會議,首次以「宗教自由」為主題;加上任命曾任堪薩斯州州長及參眾議員的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虔誠天主教徒)為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皆代表美國對宗教自由的看重,「宗教自由」在外交政策中的能見度也提高。此次在台灣舉行的印太地區論壇,為美國尋找宗教自由議題上的國際夥伴,會中有機會聽到各國宗教迫害的情形,幫助更多人認識這個議題,跨宗教也形成網絡一起關心宗教自由。

美國NGO「INSTITUTE for GLOBAL ENGAGEMENT」(IGE)於2000年成立,機構同仁皆為基督徒,以基督信仰為核心,在世界各地促進宗教自由。但基督信仰為何要關心宗教自由?或是換個說法,基督徒為何要關心伊斯蘭教、各地傳統信仰等異教的宗教自由?是陳俊明常會被主內肢體問的問題。

2011年加入該機構的陳俊明,從職場服事中有兩個信仰的體會:

1.愛人如己。耶穌教導我們要愛鄰舍、愛人如己,當世界各地有宗教逼迫的情事發生時,許多人正因此受迫害,基督徒應以耶穌愛人的心投入關懷行動(即使對方信仰跟我不同)。

2.使人和睦。該機構在實際做法上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到一個國家與「當地政府」及「受宗教逼迫的團體」同時建立關係,讓兩者(可能是逼迫者與受逼迫者)有機會和解找到共識。

他指出,造成宗教逼迫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極權政府擔心宗教能凝聚人民而影響政權,以及不同族群間因長年歷史與文化形成宗教差異。基督徒關心宗教自由,也是協助在這些差異中尋求和解,使人和睦。

陳俊明弟兄去年到越南河內,越南政府頒發給IGE「和平獎」,肯定該機構對越南美國和解的貢獻。

陳俊明弟兄去年到越南河內,越南政府頒發給IGE「和平獎」,肯定該機構對越南美國和解的貢獻。



再思宗教合作 神給人自由意志
關心宗教自由,也必然面對到「宗教合作」的議題,身為基督徒該怎麼看呢?基督教能跟異教合作嗎?陳俊明認為,不同宗教互動時,有一說法是「宗教都一樣」(如都勸人為善),他本身不認同這種和稀泥大家都一樣的看法,因為各個宗教的核心教義一定不一樣。「宗教合作」不是誰改變誰,而是宗教間知道彼此不同,但在一些大家都有共識的議題可以合作發揮力量。

對基督徒來說,面對其他宗教的朋友時,即使你跟我的信仰不同,但當遇到逼迫時,我也要捍衛你有信仰的自由。「自由,是基督信仰的價值之一,耶穌基督也希望一個人是在自由意志下來認識祂、信靠祂。」陳俊明如此說。

「異端」也有宗教自由嗎?陳俊明認為,一個宗教除了犯法(如邪教)需受法律制裁外,在合法範圍內,都應享有基本的宗教自由。對教會來說,全世界有很多異端的教義跟基督信仰很像,這時正是基督徒需要好好查考及傳講聖經神的話,讓「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真實見證「真理」。

相關新聞
美國華人二代台灣情 陳俊明學台語、娶台灣妻、在台受裝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