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美國華人二代台灣情 陳俊明學台語、娶台灣妻、在台受裝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美國華人二代陳俊明弟兄(左圖,蔡明憲攝影)1999年回台時參與921地震救災(右圖,陳俊明提供)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美國華人二代,普遍會面對「認同」的問題,對美國NGO「INSTITUTE for GLOBAL ENGAGEMENT」(IGE,接觸機構)的同工James Chen陳俊明來說,「台灣是我的另一個家」。美國出生長大的他,1999年為了「尋根」主動來到台灣,一個年輕小夥子就在ORTV救世傳播協會參與服事多年,在此接受裝備成長。

出乎意料的是,後來回美國讀研究所時,因曾祖母過世回台奔喪,卻因此被「扣留」下來——服兵役。正當人生規畫好像被打亂時,殊不知有上帝的美意,陳俊明在台灣的教會認識現在的妻子;更因當兵的經歷,為他後來能在美國國防部智庫服務加分。

剛來到台灣救傳工作,第二個月就碰到921大地震,陳俊明(後排左一)和救傳同工到南投竹山幫忙

剛來到台灣救傳工作,第二個月就碰到921大地震,陳俊明(後排左一)和救傳同工到南投竹山幫忙



對「人」有負擔 資訊換跑道
陳俊明的父親是新竹人、母親是雲林西螺人,「台灣」對成長階段的他來說,看似遙遠卻又親近。因著對「父母故鄉」的認同,陳俊明在美國讀大學時特別選修「台語課」;出社會幾年後,專長電腦資訊的他想來台灣生活,1999年便來到ORTV擔任資訊同工,第二個月就碰到921大地震,年輕的他即和救傳同工去到南投竹山救災服事。「在救傳服事的階段,幫助我受裝備,成長很多。」

此行來台參加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區域論壇,停留一週的陳俊明,也有機會回到救傳早禱會分享,像是回娘家一樣與救傳老朋友們相見歡。

之所以會從資訊轉換跑道,現在全心投入「宗教自由」的服事,陳俊明說,長期面對電腦,好像少了一些意義,他發現自己還是對「人」比較有負擔,加上對歷史有興趣,就申請美國研究所攻讀國際關係。

談到被扣留在台灣服兵役的意外,陳俊明笑說,回頭來看都有神的美意,因為那次留在台灣一年多的時間,他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畢業後申請美國國防部智庫的工作,也因為在台灣當兵而加分。「當時會講台語,也讓我在當兵時跟同袍們關係更『親切』。」現在陳俊明在美國的台灣人教會聚會,父母的故鄉——台灣,也是他懷念的故鄉。

年輕的陳俊明(二排右一)與彭蒙惠老師等救傳同工合照

年輕的陳俊明(二排右一)與彭蒙惠老師等救傳同工合照



在ORTV救傳工作五年時留影

在ORTV救傳工作五年時留影



體會耶穌愛萬民的心
2011年,陳俊明轉換職場來到現在的IGE機構,在世界各地關心「宗教自由」議題。他說,很感恩可以在基督徒設立的單位服務,能將信仰與工作結合。雖然接觸的是世界各地不同宗教與族群的朋友,卻也在其中更深體會耶穌愛萬民的心,盼各方各族的人都能在自由的環境下來敬拜祂!

陳俊明分享一件有趣的事,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常需要與不同宗教的人士互動,有次在東南亞地區服務時,就意外住在「佛教寺院」,晚上還可聽到唸經的聲音。他說,這次特別的經歷當下,他想到的不是「屬靈爭戰」,而是每個人都需要認識真神,這也是他持續以禱告的心關注宗教自由的動力。

陳俊明特別提到,世界各國中,台灣可說是宗教自由的「模範」,有一種包容性,台灣可以將這樣的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

相關新聞
宗教逼迫愈趨嚴重 基督徒關心「宗教自由」兩原因:愛人如己、使人和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