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釋經講道也能佈道 第二屆沈保羅釋經講道研習高雄開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吉松院長致詞(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沈保羅牧師一生在『釋經講道』影響許多人,雖已離世近八年,他生前最大的託付就是將釋經講道的使命傳承給下一代。」為持續沈保羅牧師承託,由聖光神學院和中華基督徒福音傳道會主辦的201...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沈保羅牧師一生在『釋經講道』影響許多人,雖已離世近八年,他生前最大的託付就是將釋經講道的使命傳承給下一代。」為持續沈保羅牧師承託,由聖光神學院和中華基督徒福音傳道會主辦的2019年「第二屆沈保羅釋經講道研習會」,於三月18-22日在高雄循理會、工作坊在聖光神學院舉行。除了台灣,有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等地200多位傳道同工參與。

海內外200多人參與 工作坊實際演練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牧師於18日下午開幕時表示,非常難得有這場研習會,2012年初在台北舉辦沈保羅牧師追思會時,他就期待在聖光能舉辦講座,經家屬同意,每年或隔年舉行,這是第二次,希望每位參與者都有豐富收獲。除了上午分享,每天下午有三小時工作坊,實際教導如何預備講章;有來自美國、香港及台灣的老師,藉著互動與研討,帶領與會傳道同工按部就班地務實練習和操作釋經講章的綱要。

「我不是完全人,講道也會明知故犯,藉此機會將我學到東西,希望幫助同學省去很多摸索的時間!」沈保羅牧師在影片課程,談到經文本身決定「主題、內容、目的、形式」;他也提出一般錯誤觀念認為釋經講道是為造就,不適合佈道,這是偏見,釋經講道也可成為佈道講章!

沈保羅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讓人省思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主題是:「人常一心想要『賺』,賺得多就被認為很成功,而且很多書或演講都教人如何成功,而衡量『成功』標準在於賺得多、得的多。」
EAB51CCD-E28B-4243-9C75-E50202302CB3
469CF6EB-750C-432A-B026-9CD410151D33
沈保羅牧師談「賺」與「賠」的人生
沈保羅牧師說,在能源危機未發生前,大家以為世上所有東西都用不完,但其實是有限度的,所以人永遠不滿足;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告訴我們人生以「賺」為目的,是有限度,而且感到虛空,不知下一步做什麼。「若」賺得全世界,不一定「得」,就是「賠」。譬如很多人很會做生意,當董事長,卻失去身體康健。當人一心想得這得那,從未想過「永遠的生命」,有一天我們死後會去哪裏?若我們沒想到,賺得全世界,死後這些東西永遠都帶不去。

主耶穌讓我們看見「賺」的人生有其限度和範圍,最可怕是「賠」償生命。「你對人生有把握嗎?」主耶穌來到世界道成肉身,為我們釘在十字架從死裏復活,就是給我們永生。「得」永生條件,不是世上的「得」,乃是藉由「信」,因祂已為我們做成。

沈保羅牧師總結這段經文主題:「賺,有何益處?」內容是「賺,若,賠」,形式為「反語式」,目的:「信」耶穌得永生。

會中除了透過影片課程由沈保羅牧師分享,另有亞特蘭大華人教會北堂黃子嘉榮譽牧師和加州利偉摩基督教會牧師兼任國際真理傳道會(Veritas Ministries)總裁及費城西敏神學院兼任教授艾文思,分別主講「從羅馬書論基督徒的人生-釋經講道的示範」和「從經文到信息的逐步進展-釋經講道的預備過程」。

傳道同工專注聆聽

傳道同工專注聆聽



49209908_2015354441834067_5693149119883771904_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