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你找到真平安了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古代希臘人教人定睛在美德上,但基督徒定睛在上帝永恆不變的真理上。上帝的話語安定在天,永不改變,會使我們像海邊的岩石,不論海水如何撞擊,都安然屹立。

◎陳坤田(浸信會大村教會傳道)

平安是甚麼?民間的對聯或寺廟的燈籠常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樣的字眼。「風調雨順」指的是適合耕作與居住的好天氣,「國泰民安」指的是社會繁榮興盛、人民平安居住。這是大部分人民的願望。此外也有俗話說:「生平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表達的是一種良心的平安。

平安的英文是peace,也翻譯成「和平」。當交戰國決定停止作戰,而簽訂和平條約時,戰爭就停止。所以「和平」也可以指沒有戰爭的一種狀態。

以上所列舉的「平安」,主要是世俗的平安,但世俗的平安短暫及有限,所以讓我們來看看基督徒的平安。

聖經裡的平安
基督徒的平安來自聖經。「平安」的希伯來文是Shalom,是一句問候語。它除了字面的意思之外,還有整全、完整、興盛、福祉及寧靜等意義。

在舊約士師記第六章,士師基甸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取名為「耶和華沙龍」,意思是耶和華賞賜平安。

新約聖經也多處提到平安。例如,當耶穌降生的時候,有一大隊天兵,和向牧羊人報訊的天使一起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

在大多數保羅的書信中,他總是會加上一句:「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進一步也提到:「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 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

基督徒的平安大致有三種:一是與上帝之間的平安,二是與他人之間的平安,三是與自處的平安。其中以與上帝之間的平安最為重要,因為有了與上帝之間的平安,其他兩種平安也會得到。

我們也可以從反面來了解平安,平安的反面是憂慮或害怕。例如,如果我們一心一意追求成功,就會害怕失敗;如果我們深愛自己的兒女,就會憂慮他們在外會不會發生什麼意外。

要獲得平安,要先消除不平安的原因。自從上帝造人以來,人一直處於和上帝交戰的狀態。上帝對始祖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7節)但是始祖卻吃了,因為亞當想要自己做主,而不願意上帝做主,這就是與上帝交戰。

處在與神交戰的狀態之中的人,不知道與上帝之間的平安是甚麼,也得不到神所賜的平安。

獲得神所賜平安的方法
第一,與神建立關係,如此,以便當你在審判之日面對上帝時可以站立得住。神愛我們,為我們預備了一個與祂恢復關係的方法,就是讓祂的愛子耶穌降生為人,並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的死承受了我們所有的罪;祂的死承受了我們所有的不平安。藉著信靠耶穌,我們被上帝稱為無罪的義人,只有當我們被稱為無罪的義人,上帝的平安才會臨到我們。

第二,要更加認識上帝。使徒彼得寫道:「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上帝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彼得後書一章2節)聖經指出一件事,當我們越發認識主,就能越發得著從祂而來的平安。

第三,多多思想真、善、美的事。我們一生的果效從心發出,腦中想甚麼,自然而然就會表現出來。所以耶穌說:「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汙穢人。」 (馬可福音七章20-23節)

同樣的道理,心中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就是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也會在生活中表現出來。上帝是一切美善的源頭,在讀經時思想上帝的作為、上帝的屬性、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應許等,有助我們了解一切的真、善、美。

保羅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四章8節)重視這些事,經常思想這些事,就會引導我們去做出這些事,做了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會使我們良心無愧,持守住內在的平安。


將目光定睛在不變的真理上
第四,定睛在不變的事上。古代希臘人教人定睛在美德上,但基督徒定睛在上帝永恆不變的真理上。上帝的話語安定在天,永不改變,會使我們像海邊的岩石,不論海水如何撞擊,都安然屹立。

第五,拒絕讓變化支配生活,有一個故事可以說明這個觀點。曾經有一位美國律師霍拉肖‧斯帕福德(Horatio Spafford, 1828-1888),他讓妻子和四個女兒搭船赴英國度假,不幸在海上發生撞船的船難,妻子和四個女兒所搭的船被撞之後,很快就沉沒了。四名女兒喪生,只有妻子獲救。斯帕福德隨即搭船去英國接妻子返回美國。

當船經過船難地點的時候,斯帕福德寫了著名的詩歌《我心靈得安寧》。雖然發生了慘痛的悲劇,但是斯帕福德還能讚美上帝,這就是因為心裡有神所賜的平安,不論發生甚麼事情,他都相信是出於神最佳的安排,拒絕讓環境變化支配他的生活。

第六,不要憂愁。「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立比書四章6節)要將重擔交付給上帝,不要靠自己背負。

第七,在生活中操練。你可能會想,為什麼我們要操練呢?上帝不是已經應許要賜給我們平安了嗎?沒錯,上帝已經給我們應許,但應許就好像你在銀行的存款,必須去把錢提出來,你的錢對你才有用處。

所以保羅在也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

以上這幾項是獲得平安的管道,願上帝親自保守我們全然成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