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祂把我拉進天國群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耶穌是誰?」我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有一次耶穌自己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馬太福音十六章15-16節)早在...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耶穌是誰?」我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有一次耶穌自己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馬太福音十六章15-16節)早在三年前,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從水裡上來時,天上就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章17節)耶穌是神的兒子,令人震撼的答案。

但問題是,如果耶穌是神的兒子,那又怎樣,與我何干?

神的兒子與我何干?
我學過無字書,口白裡有這麼一段話:「主耶穌是神完美的兒子,祂完全沒有罪。主耶穌卻愛你愛到一個地步,心甘情願為你所有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聖經神的話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參希伯來書九章22節)意思就是說,如果主耶穌沒有代替你死,你的罪就不能被除去。」

耶穌對我來說,或者擴大層面,對所有人來說:耶穌與神有一種獨特非凡的關係,神是耶穌話語、權柄、能力的來源;藉著耶穌的受死與復活,讓人可以連接到祂那端的神聖源頭,而不是跌進黑暗的罪惡淵藪。耶穌是神的兒子,也是人類的救主,與我的關係可大了。

最近閱讀法蘭士(R.T.France,1938-2012)所著的《你說耶穌是誰?》(校園),幫助我對耶穌的認識更新為更完整的輪廓。本書講述耶穌的生平事蹟與言行,但法蘭士寫道:「我採用主題的結構來寫,因為福音書作者最關心的,顯然不是年代次序,而是耶穌生平和教訓的中心思想。」

書中解釋了我前陣子的疑問:「為什麼耶穌要受洗?不是有罪的人才要受洗嗎?」他認為最有可能的解釋是:「耶穌並不是因為感到有罪而接受洗禮,乃是為了認同約翰所代表的精神。……接受約翰洗禮的人,就是宣告自己屬於這個新的、被潔淨的、屬神的以色列。……所以耶穌接受洗禮的意義,至少有一部分是對這個新的屬靈群體投下贊同票。」(頁47)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我挺你!」耶穌挺當時這群悔改認罪的人,然後用最接地氣的方式「受洗」,直接加入約翰發起的天國群組。但受洗只是開始,耶穌有個清楚的使命:就是使人與神和好,「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法蘭士說:「耶穌並非偏愛某個社會階層或宗教團體,祂歡迎任何一個承認自己需要赦免,並且願意與神建立新關係的人。」(頁128)如果真是這樣,我們的問題,就不該是問耶穌與我何干?而是要問,我要如何與耶穌有關?

好友數遍及全球的群組
答案是不迴避的採取正面回應。法蘭士直指:「我們必須接受祂話語的整體內涵,才能真正認識福音書裡的耶穌。我們如果不是按照祂話來到祂的面前,就根本不是來到祂的面前。」(頁182)
找到對的人很重要,耶穌就是那個對的人,並且是祂自己主動來找人。祂找我,把我一起拉進天國群組,我便和祂還有群組裡的其他人產生關係、發生連結,這叫做「團契生活」;而且好康再加碼,完全無需繳交任何會員費,這叫做「恩典」。

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曾告訴投資人,一個企業家夢寐以求的好生意,有四個特點:被顧客熱愛,規模可以擴張到非常大,提供豐厚的資本報酬,榮景有機會可持續數十年。他幽默的說,如果看見這種好生意,別再猶豫了,應該立刻跳下去「和它結婚」。既然商業投資如此誘人,何況已經經營兩千年,好友人數遍及全球五大洲的天國群組,看來我們只有兩個選擇:「加入還是拒絕?」沒有第三條路。

回頭再問:「耶穌是誰?」或許可以這樣回答:「祂是我們天國群組的好友。」順便把你的好友也加進來群組!然後一起唱這首歌:「耶穌是我親愛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