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流浪、染酒癮、被鬼附 藝人艾成浪子回頭經歷神不離棄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艾成願意一生被主使用(圖∕艾成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曾奪下第二屆「超級偶像」冠軍,並因電視劇《新兵日記》演出大獲好評的艾成,回顧這段藝人之路,有如雲霄飛車般迭宕起伏,從流浪、染上酒癮、被鬼附身……到主裡重生。上帝如何將他從黑暗權勢手中奪回,帶領他浪子回頭,放下過去的驕傲與放縱,再次重回天父懷抱?

音樂小天才 立志來台當歌星
來自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的艾成,是家中第三代基督徒,但自小認為基督信仰是屬於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對他而言信仰就如「救身符」,有事才找祂。

六歲那年,從沒學過彈琴的艾成彈出了一首完整旋律,就此開啟了「明星之路」。被父母視為「未來貝多芬」的他,帶著上帝的恩賜在姑丈的KTV駐唱駐彈,也參加大小比賽,甚至連奪三年冠軍。

在掌聲及讚美下,小小年紀的他就立志要當一名歌手,也因多人的愛戴,使他個性變得越來越驕傲。在第一次全國性公開賽中,僅13歲的他就拿下了全國第一,原以為有機會到台灣音樂壇發展,卻遲遲等不到任何唱片公司的回應。
 

經歷了多次神在神允許發生在他生命的事情,他也明白了沒什麼比離開神更可怕

 

個性變得驕傲 遲遲無發展機會

在他感到失望時,開始抱怨上帝,「為什麼祢給了我才華,卻一直不讓我走紅?」,在不服輸的個性下,他堅決無論如何都要到台灣發展。於是父母為了栽培他,也到台灣每家唱片公司拜訪。但父母為他所做的一切,他都認為理所當然,音樂天才就應該被栽培!

在《基督教論壇報》早禱會上分享的艾成,回首當時的自己,感慨地說:「『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章6節)我現在明白了為什麼當時我紅不了。」

過了許久,終於有台灣唱片公司答應簽下艾成,原以為離星夢之路更近了一步,沒想到這也是艾成人生走向幽暗之處的開端。19歲那年,他決然踏上台灣這片土地,心想說「我準備好要當一輩子的歌手了!」

艾成猶記得,在第一天與唱片公司股東一同吃飯時,才知道對方要找的歌手是唱日本演歌的,雖然艾成沒有當下拒絕,卻在隔天撥電話給對方時,已無人接聽,甚至連唱片公司大門也沒再開過了。

當時僅剩新台幣兩千元的他,雖人生地不熟,但只要想起當初經過無數的努力,才有機會來到台灣,他就堅決一定要留台追夢。在時間與金錢一天天地消耗下,他從住套房到四處流浪;從吃水餃到啃發霉吐司;儘管如此,艾成從沒想過放棄。如今,他向神獻上感恩說,「在台流浪了三個月,神竟保守沒讓我餓死及冷死在街頭!」

從圓夢到碎夢

當時,他腦海浮出了剛抵台與股東交換名片的畫面,立即掏出名片隨機打給一位吳先生,沒想到對方竟願意救濟他,不僅將艾成的債務付清,還讓他寄住在唱片公司。上帝也差派了天使幫助他,隔壁阿姨因看見衣食缺乏,瘦到僅剩46公斤、身上穿了約八件短袖和薄外套抵擋寒冷的艾成,卻還不斷地在彈琴、寫歌,甚為可憐。於是主動照顧艾成,除了三餐飽足之餘,還買衣服給他,讓他住在溫暖的客房。

「在阿姨細心照顧下,我慢慢地恢復了健康,也每天勤奮創作,一心期待吳先生幫我發唱片。」艾成說,原以為經歷了漫長的煎熬,終於捱到「出頭」的日子,怎知吳先生不僅沒把籌足的錢幫艾成發唱片,還連人帶錢消失的無影無蹤。這一次的打擊,再次將艾成的夢想完全擊碎,最終他只能帶著絕望回到馬來西亞。

回國看到父母那刻,艾成爸爸心痛地說:「結束!不要再唱了!」但艾成跪地哭求父親:「你可以救我嗎?我想要回去台灣。」他清楚知道自己除了唱歌,什麼都不會了。在苦苦哀求後,父母最終還是答應讓他回到台灣,尋求圓夢機會。

 

用一生事奉神

 

再次鼓起勇氣返台圓夢

再次重返台灣,艾成仍不知道能做什麼,每天坐在公車上,漫無目的晃一整天。直到一次走到賣食物小攤前,耳邊傳來熟悉的詩歌,一股「回家的感覺」湧上心頭,抬頭一望,前面是一間教會。他走進教會,弟兄姊妹爭相前來的安慰,從神來的溫暖懷抱,讓艾成當下哭倒在地。

他說,「我像重拾靈魂的人,有回重歸自由的感覺!」後來,艾成持續到教會聚會,也開始在一家LIVE BAND餐廳「主婦之店」駐唱,但因先前狀況不佳,導致他唱歌完全走音。儘管如此,餐廳老闆還是很願意伸出援手,讓艾成在台上唱歌。

艾成學會放下過去的驕傲,不再僅是靠著天分,而是真正學習唱歌。過了四年,他的駐唱事業越來越好,從最初的兩三人到全場爆滿,讓他非常滿足。當時,艾成心想「如果一輩子在這裡當駐唱歌手多好啊!」但隨著人氣越來越好,許多歌唱節目都邀請他參加,起初他拒絕所有邀請,後來在恩師的鼓勵下,才決定參加《超級偶像》歌唱比賽。

「但比賽過程中,因歌舞練習的疼痛與壓力,為了完成比賽,我在短時間內吞下了60顆止痛藥,最終雖拿下了第二屆《超級偶像》冠軍,但我心裡卻一點都不喜樂。」比賽結束後,他病了三個月,但神再次醫治他。病好後,艾成盼了多年的進軍台灣樂壇夢終於實現了,他發表了第一張專輯《萬人迷》,怎知銷路奇慘。因害怕再回到過去的光景,艾成選擇不再唱歌,當時恰好電視劇《新兵日記》邀他飾演壞人角色,他立即就答應了。

 

艾成宣告主是真是可畏的!

 

為了拍戲卻染上酒癮

原以為從音樂轉換演戲,路就不再那麼坎坷,沒想到拍攝的第一天,他共NG了40幾次,原想放棄不演了,但在旁人慫恿之下,他開始喝酒壯膽。並且從只是小酌一下,演變成染上了酒癮,甚至酒後被鬼附身開始胡言亂語,嚇得全劇組人員都沒人敢靠近他。

「最後,連我自己都無法控制,感覺我的靈一直被轄制,像被鬼附身,只好每天躲在家裡,直到心臟快要撕裂停止時,我想起了『救命牌耶穌』。」艾成分享,在他喊出「耶穌,救我!」那刻,一陣很慈祥卻又滿有公義(感覺祂說了算)的聲音傳入他的耳中說:「孩子,你都是到這個時候才找我,我這次不救你了。」

當下艾成求告神說:「我可以把我的命奉獻給你嗎?我什麼都不要了。」天父聲音再次傳來:「你一篇聖經都沒有讀過,你要怎麼奉獻給我?」艾成即刻衝進房間,打開鋪滿厚厚灰塵的聖經,那是艾成母親13年前送給他並叮嚀一定要讀的聖經。艾成就從創世紀開始讀起。艾成說,「那時我29歲,是人生第一次打開聖經讀,原因竟然是因為我覺得要死了!」

但那一刻,他感覺自己再次重生,身體越來越輕鬆,從痛苦中轉為喜樂。艾成感謝神再次醫治憐憫像他如此驕傲自我的人,在聖經裡他找到價值,也感受到上帝偉大的愛。那次之後,艾成與上帝和好也建立真實的關係,但他坦言,愛不能僅是自己與上帝之間,因為神給我們生命最大的意義是將這份愛湧流出去,陪伴驕傲、軟弱、無路可走的人,一同靠祂的愛得到痊癒!

在惡者謊言中再次墮落
神也為他預備了一位合適的女友王瞳,在工作與生活上都非常支持與幫助他;神也讓艾成創立了87樂團,用音樂向世界傳遞愛。但兩年前,因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同時與王瞳的未來出現阻礙,在許多的抱怨及苦毒之下,艾成再次墮落,瘋狂地把自己吃到破百公斤身材。

惡者也再次有機會引誘艾成走入負面情緒的谷底,與神的關係在自己情緒的反反覆覆中破裂了。艾成所做的事情都卡住,讓他再次埋怨甚至挑戰神說:「若不讓我成為知名搖滾歌手,我寧可下地獄!」

當時,神仍溫柔地回應艾成:「你能去哪裡?你沒有地方可去,不要害怕,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必與您同在。」但艾成固執的性格,儘管知道神好愛他,卻遲遲不回應神的愛。直到一天,艾成起床不再感受到神的同在,他肉體開始發病,心靈如下到地獄般不斷受折磨,在彷彿無止盡中,他感受到比先前被鬼附身更加強烈的痛苦。

 

艾成帶領論壇同工禱告(李容珍∕∕攝影)

 

全教會24小時為他禱告跨越

艾成形容當下的自己的狀況有如美國鬼片,無法自我控制,不斷浮現自殺想法、大吼、把教會弟兄姊妹趕出去、又跳又叫等。於是教會牧師開始發動全教會廿四小時輪流到艾成家裡為他禱告,不讓他做傷害自己的事。弟兄姊妹的每一次的禱告,就像一把利劍穿刺他的身體,讓完全失去意識的艾成,一下痛苦一下大笑,生不如死。

艾成家人趕來台灣,王瞳也放下工作,加入禱告團隊,經過一個月不停止的全天禱告,艾成最終完全得到了釋放。在重新被神擁抱那刻,他深刻感受一切扺擋神的都毫無意義,他親身經歷了與神永遠隔絕的滋味,知道「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約伯記一章21節)

教會弟兄姊妹也拍下了影片,記錄艾成從起初的驚悚行為、旁人齊心禱告直到艾成悔改得勝。艾成在影片中看見完全不是自己的自己,明白了一件事情,「活著不是為了求地位、權利、名氣,而是為了討神喜悅,就算全世界放棄你,甚至自我放棄,神仍然愛你,只要你願意回頭!」

至今,神再次使用艾成分享經歷傳遞神真實的愛,同時也在神帶領下再次恢復與人的關係,神也給他足夠的勇氣面對與王瞳的未來。艾成在論壇報早禱會中,以「我心切切渴慕祢」來回應神的慈愛,感謝神預備從沒放棄過他的家人、女友王瞳、教會弟兄姊妹及身邊的朋友,讓他脫去過去的世俗纏累,勇敢活出屬神價值的生命!

相關新聞:

自稱被附身的女人從窗台跳下重傷 主差派人為她趕鬼醫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