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許多宣教事教會做不到 企業商界做得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大會合照(何毓芬/攝影)
領受21世紀使命 營商呼召把握全球差傳契機祝福萬民

【記者何毓芬馬來西亞古晉報導】日前在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舉行第一屆華福國際商界使命門徒培訓大會,聚集全球各地的華人基督徒企業領袖及商業人士,共同探討現今營商差傳的契機。其中,來自加拿大、荷蘭、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華人基督徒企業領袖、牧者及學者,針對這四天的議程提出一些回應。

教會與商人配搭 發展宣教新策略
華福加拿大聯區總幹事譚文鈞牧師受訪表示,使命營商是廿一世紀中相當重要的觀念,許多具有才幹和影響力的企業家及商界人士,雖然不常出現在教會參與聚會或服事,教會牧者更應該要花時間牧養門訓他們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幫助他們找到使命在商場企業中發揮影響力。譚牧師提到,現今有許多企業家在職場或工廠中設立教會,或是藉著牧者與商人相互配搭,善用上帝給他們的財富與資源,支持教會機構的宣教工作,在福音傳揚上發展出新的策略,也看見宣教模式的多樣性。「許多宣教事,教會做不到的,這些企業家及商界人士可以做到!」譚牧師期待把這次營商差傳的概念帶回加拿大,盼望喚醒更多海外基督徒企業領袖及商界人士,領受使命營商的呼召,敏銳世界的趨勢,把握上帝給的機遇,傳承祝福萬民的異象。

定睛神給的機遇
來自加拿大多倫多華人基督教會周昆林弟兄受訪表示,本身在多倫多從事地產事業已有40年的時間,公司130多位員工當中,約有40%是基督徒,在公司中設立查經班,把基督信仰價值帶到職場當中,除了在商界職場傳福音之外,自己也在教會熱心事奉,參與海外宣教工作。這次在「趨勢」主題中,聽見夏忠堅牧師分享如何成為營商使命門徒,很激勵他的心,更加清楚自己身為營商基督徒的呼召與使命,也知道未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周昆林說,基督徒在商場中遇到試探誘惑相當大,特別是在繁忙緊迫的工作生活中,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做錯決策,他常提醒自己要在商場及職場中要有好的見證,使自己的生命能夠高舉基督、榮耀主名。

「我們應當要把眼光定睛在『神國的機遇』,更勝於『生意的機會』!」周昆林提到,從去年開始加拿大的景氣逐漸走下坡,整體投資環境也不是很好,當人們處在苦難中看不見盼望的時候,就會想要尋求心靈及信仰上的支持,如果我們能夠把握這個「宣教的契機」,就能把福音帶到這些人當中。今年70歲的周昆林說,感謝上帝仍然把他放在現在的位分上,希望盡自己的力量,為神國事工多做些事情。

教會企業合作國際扶貧賑災
這次在創意營商企劃示範賽中提出「從國際扶貧與賑災來看福音宣教策略」參賽的新加坡神學院與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兼職實踐宣教講師陳志德老師受訪表示,從去年開始分別在印尼、印度、柬埔寨及菲律賓等地區推廣「BMW國際扶貧賑災策略」,透過Beans(豆與蔬菜)、Medical Herbs(草藥)及Clean Drinking Water(乾淨飲水),解決當地溫飽問題、看病問題與預防疾病等問題,從國際賑災扶貧的角度延伸出國度社群發展活動。除了幫助當地民眾生活可以自給自足,同時也連結當地教會後續跟進,關懷牧養當地民眾與弱勢群體,藉由慈惠救濟成為宣教切入點,以建立關係來建立門徒。陳老師表示,未知的災難及貧困難民將會愈來愈多,教會要打開國度視野,基督徒企業家更要走入人群,把握時下宣教的機會。

運用影像媒體 帶入福音
來自荷蘭鹿特丹歐洲華人基督教會、從事共享收代移動互聯網事業的許珂弟兄受訪表示,藉著幾位牧者分享神學在企業職場上的應用,讓他學習在工作事業中須看重公義與慈愛之間的平衡。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來自台灣的培訓師黃志靖長老分享運用極具創意的廣告行銷,介紹產品特色並帶入福音契機,由淺入深與社會大眾建立關係,開啟福音對話的機會,同時,也喚醒年輕世代反思信仰與工作的意義與價值。

本身在馬來西亞從事影像媒體事業、曾經參加第三屆福音微電影金鷹獎,以《看見 Now I See》影片獲得金鷹獎的宋嘉輝弟兄受訪表示,這次大會中,從黃志靖長老分享的創意與創新,看見福音對話的契機。現今社群媒體是一個很好的宣教平台,兩年前參加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主辦的「福音微電影金鷹獎競賽」,讓他嘗試將創意、信仰與媒體作結合,製作出除去宗教包袱或信仰框架、較能貼近人心的影片。

目前在《天國的聲音》團隊中從事影像製作與導演的宋嘉輝提到,過去在教會媒體事工服事,主要是製作用來內部牧養所用的影片。近年來,他帶領團隊中的年輕人,試著運用影像媒體呈現一些社會現象,為世人帶來反思與探討。宋嘉輝說,在多元創意方式表現的背後,更重要的是呈現生命!很多時候,我們想用創意去講福音,卻失去了生命。「當人們在我們身上看見了耶穌,才有機會把福音傳出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