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政治是大家的事 不要只看熱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論壇主筆】史上最激烈的立委補選剛結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立即接棒點燃下一個話題!看樣子,未來一年,台灣百姓的思緒、情感還要繼續被政治所牽動。

都說厭惡了藍綠惡鬥,都說台灣被政治算計虛耗;但是「政治上癮」顯然沒那麼容易戒除,這是令基督徒憂心的事!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政治」是眾人之事,當然應該關心。但是,放眼全球,鮮少進步國家會出現台灣這種奇景,光是立場各異的政論節目就令人瞠目結舌,全民談論政治,結果卻是一起向下沈淪。

不管誰執政,真正要解決的,除了國際外交與軍事國防這種天大地大的事之外,最要對內落實的,必然是攸關下一代的教育,以及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經濟,然後就是維持社會安定的司法,這種共識應該是每個政黨的本分。

正因如此,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馬太福音廿二章21節)延伸出來的意思也可以包括「把世上的政治管理好是每個官員的責任」,聖經的立場也是「為執政掌權者禱告」,讓百姓安居樂業,所以每個政黨都應該回歸政黨本分,讓國家更好。

忙佈局下次選舉 資源卻已掏空
然而,台灣的政治現狀之所以被描述為「藍綠惡鬥」,就是因為不同政黨並未依照聖經所說「去盡本分」,而是經常讓我們看到:不尊重民主精神的手段、制度因人設事一改再改、擁有權力者的傲慢。在高呼「做不好就下台」的政黨輪替口號之下,藍綠輪流吃喝台灣,倒霉的還是百姓,並且還債留子孫。

雖然我們把過去一天到晚的各種選舉,調整為四年一次的總統與立委大選,試圖把「服藥次數」減少,問題是政治藥量並沒有降低,整個國家的體質並沒有因此得到改善。縣市長選舉被視為總統前哨戰,加上黨內初選,台灣現況呈現的是「每次總統剛選完,就透過各層選舉佈局下次執政」。畢竟,執政以後的國家資源實在太誘人,除了中央行政資源,還有一大堆的公營機關,肥缺不勝枚舉,利之所誘,難以抗拒,真正在乎國家前途者幾希矣!

就這樣,台灣因著特殊背景,長期被選舉綁架,即使民眾意識到台灣資源已經被掏空,依然束手無策。眼看著教改改得令人眼花,能源寅吃卯糧,環境品質下降,經濟每下愈況;卻依然隨著選舉起舞。

以剛剛落幕的立委補選為例,就是幾個月的任期而已,卻被操作為大選前哨戰,引起全民關注,民眾似乎忘了縣市長選舉也才剛剛結束。如今一陣敲鑼打鼓完畢,台灣得到什麼?

想不到,好戲又開鑼了。別說民進黨賴清德或是國民黨哪個太陽選上總統,就算柯文哲或是韓國瑜這樣的另類網紅當選,台灣有沒有好日子過,也讓人存疑?因為政治是一個系統,即使可以「一人救全黨」也不可能「一人救全國」。不管誰當選,我們看得見眾望所歸的行政院長,以及教育部長,還有司法官員嗎?總不能讓民選總統去清下水道吧?

一人難救國 培育人才更要緊
別忘了,台灣有今天,不是倚靠哪個英明的總統,而是整個國家有許多不分黨派的優秀人才,過去所懷念的孫運璿、李國鼎或是民間無數的本土菁英,都是植根在盤根錯結的強壯體質,所以問題的根本不是「誰當選」,或是「誰執政」;而是「人才在哪裡?」。

因此,我們要呼籲所有百姓,別再把政治當搖頭丸,熱鬧一番,品頭論足,激情過後;卻落得空虛人生。

想要改變這種苦澀宿命,還是要回歸每個百姓的自我提升,以及每個家庭的人才培育。人才必須遍佈各個領域,我們必須期許「自己是人才」而非哭訴「人才在哪裡?」我們必須在自己的家庭有耐心地栽培人才,因為人才培育是長期的,是要花時間以及金錢的。

身為基督徒,如果我們真的關心國家,我們要務實地問:「教會有幫忙國家栽培各種人才嗎?」教會的資源有真正用在培養下一代嗎?這不也是培養門徒的意義嗎?還是我們只把年輕人當廉價勞工?

所謂「國度人才」絕不是留在教會圈子從事宗教活動,而是培育人才,在各行各業發光作鹽。

每個基督徒都該問:「我們教會有培養青年領袖嗎?」下一代的基督徒是否有全球性的眼光?有多種語言能力?有完整論述思維?有高度抗壓與執行力嗎?
政治是大家的事;不是政客的事。別再看熱鬧,讓政治變成我們的搖頭丸了;還是趕緊培養人才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