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黃子嘉談羅馬書:喜樂,是基督徒靈性溫度計 祕訣在「得著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黃子嘉牧師從羅馬書談喜樂(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很多人都用不同方式追求快樂幸福,但常得不到,「主耶穌的喜樂超越一切!」亞特蘭大華人教會北堂榮譽牧師黃子嘉,昨天(三月19日)在高雄聖光神學院舉辦的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中,引用羅馬書五章1-11節分享「因信主而稱義的喜樂人生」時表示,當基督徒愈來愈以神為中心,時時有神的同在,與神關係好,自然會有「喜樂」;我們靠祂歡歡喜喜,「因神自己的豐盛同在而喜樂。」

「為何神的榮耀帶來喜樂?」他說,當一個人真的悔改信耶穌,一定經歷上帝的大能,至終像耶穌基督,滿有神兒子的模樣,彰顯神的榮耀。當我們愈有神的榮耀,就會帶來喜樂!我們常覺得「盼望」太遠,與我們無關,就失去喜樂源頭。當人愈像主耶穌,有仁愛、公義、聖潔、良善、真理的心,就愈來愈能達到美善的境界。

黃子嘉牧師於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中分享

黃子嘉牧師於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中分享



失去喜樂,一定是和神關係出問題
黃子嘉牧師說明羅馬書五章2節:「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談到因神榮耀的盼望而喜樂,「歡歡喜喜」從希臘原文指的是某些事能滿足我們的心,甚至因此而向人誇耀。基督徒因信稱義,知道福音的偉大、救恩的偉大,心裡自然會向人誇耀。像保羅一樣:「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對保羅而言,一切都比不上基督的寶貴。

「誇耀喜樂,是基督徒的靈性溫度計。」他說,當我們失去喜樂,一定是和神的關係出問題了;當我們充滿喜樂,一定和神關係美好。

不僅基督徒追求喜樂,世上人也追求喜樂。黃子嘉表示,許多哲學家探討人生目的,是找到真正的快樂幸福。亞里斯多德從理性、德性分析快樂人生,為尋求中庸之道;禁慾主義者認為人慾望太多,所以不快樂,要把慾望看淡;伊比鳩魯提到,快樂需要物質享樂;現今世人感嘆人生苦短,即時行樂。有些人從吃喝玩樂中尋求快樂,或追求精神層面的琴棋書畫。地上有暫時快樂,但永遠無法令人滿足。人都羨慕喜樂,但世上最缺的是喜樂。

據統計,人的一生快樂時間佔20%,不快樂時間佔60%。人尋求快樂常尋不到,科技發達無法帶給我們快樂,現在競爭激烈努力奮鬥,仍沒有快樂;很多人要服安眠藥才能入睡。學醫的人說,身體疾病常因心理產生,心理因素得醫治,身體病痛會消除。聖經箴言也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真正喜樂從哪裏來?羅馬書告訴我們「要從因信稱義開始,然後經歷與神和好」。

與神和好——喜樂的根基
黃子嘉指出,「罪」是人悖逆神,與神的關係變質,是活在不義情況,也是與神不和。人與人不和,原本就很辛苦,現今人與人之間有太多不和,光是夫妻不少人是長久不和,因為「罪」進入人間,如亞當稱剛被造的夏娃是自己的「骨中骨,肉中肉」,但當亞當犯罪後馬上責怪夏娃。父子不和也是很痛苦,可能有家歸不得,即使事業再成功、再有錢、享樂,內心永遠不平安。

「因信稱義」,是上帝把我們的罪放在耶穌基督身上,因耶穌代替我們受神的憤怒,作了挽回祭,挽回神對我們的憤怒,讓我們恢復與上帝關係,與神和好。這是喜樂的根基,我們因著信進到所在恩典「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神榮耀的美德,今天給我們,神榮耀的永恆將來給我們。當基督徒愈來愈增加神美善的德性,愈來愈活出「新人」樣式,主耶穌給我們應許「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更豐盛。」每個因信稱義得重生的人,要如嬰孩不斷長大成人。

黃子嘉進一步說,3-5節主要談「因神大愛助長靈命而在患難中的喜樂」。保羅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成熟),老練生盼望。神愛我們,在我們不可愛,還軟弱、還作罪人的時候,與神作仇敵的時候仍為我們的罪而死。

「患難」乃為神的旨意、為福音傳揚、教會建立或弟兄姊妹的需要,能因神的緣故受苦難,靈性成長,更合神使用。上帝用人允許一些苦難。他舉約瑟為例,約瑟經歷很多苦難,最後與哥哥相見時,見證不是他們把約瑟賣到埃及,乃是上帝差約瑟到埃及。約瑟經歷磨練靈性成熟,上帝給予承擔重任。「上帝用人,需要美好成熟的靈命,更多重任才能承擔起來。」

講座吸引海內外許多傳道同工參與

講座吸引海內外許多傳道同工參與



得著耶穌 患難中仍然歡喜
「人在患難中,要歡歡喜喜不容易。」黃子嘉說,當人經歷因神而有的患難,使人靈性長進,過程中就「歡歡喜喜」。若需要有成熟靈命,就需要學「忍耐功課」,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上帝允許一些患難,也許現今不明白,所以在患難中,不要埋怨神,將來就會明白。

黃子嘉分享,他剛信主時,常求神更多恩典、保護,讓我們一切順利;然而上帝會給人恩典,但若懂得「得神自己」,就什麼都有。

他最後引用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強調,若神與我們有美好交往,就會感到「那是何等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