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昏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昏因」乍看之下,你懂這是什麼意思嗎?
  
是指「昏頭的原因」嗎?還是「昏庸的因素」?又或是「婚姻」寫錯了字?還是「頭昏腦脹的因子」?

一個名詞如果沒有給予明確的定義,那可真會造成「雞同鴨講」的認知與溝通障礙,如果對名詞定義有錯誤的認知和解釋,那可更是會造成天下大亂啊!

對於中文名詞定義多元的問題,就曾有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你這個人挺有意思的,你給了我這點意思意思,卻又不告訴我什麼意思,我也猜不出你說話是什麼意思,我還以為你對我有意思,結果我發現你真是不夠意思。」這句話裡的每個意思,都是不同的意思,老實說,如果不是在當下的當事人,根本不會知道他所說的是什麼意思。所以,為了要讓人們清楚地可以定義每件事情,有時候在文字上錙銖必較是必然重要的。

再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生活中,對於一些名詞的定義可以混淆,或是依照個人的喜歡隨興地改變名詞的定義,那麼必然造成生活中的混亂、衝突與不便。當你去餐廳點一份「蝦仁蛋炒飯」的時候,老闆卻端出一盤「肉絲蛋炒飯」你一定會跟老闆抗議,說:「我明明是要『蝦仁』蛋炒飯你怎麼卻給我『肉絲』蛋炒飯呢?」如果老闆回答你:「因為從昨天開始,我已經把『肉絲』定義成為跟『蝦仁』一樣的東西了,所以以後你來點『蝦仁蛋炒飯』就是長這樣的東西了。」若你問:「那麼如果我要吃『肉絲蛋炒飯』要怎麼說?」老闆說:「其實兩個都一樣啦!」相信你一定會被搞到昏頭轉向,導致更多的混亂與衝突。

最近有人對「婚姻」一詞的定義也有意見,甚至搞到有人要修改法律來改變「婚姻的定義」,這可真是既荒唐又滑稽之舉。有一種硬要把「蝦仁蛋炒飯」定義為「肉絲蛋炒飯」的味道,只因為有人希望以後點「肉絲蛋炒飯」的時候,可以端上來的是一份「蝦仁蛋炒飯」。還宣稱如果有人認為「肉絲蛋炒飯」不是「蝦仁蛋炒飯」,那就是歧視「肉絲蛋炒飯」……(自己都快被弄糊塗了!)

「婚姻」二字起源於「昏因」二字,「昏」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黃昏、傍晚,而「婚」字的由來與定義,是取昏字的音與義,因為古代婚嫁儀式多在黃昏舉行,以照應婚宴結束後夫妻入洞房。造字本義為動詞,指男子娶女子為妻,黃昏舉行喜宴之意。而「因」也是聲旁暨形旁,表示憑藉、依靠,「姻」造字由來也是取因字的聲和意,本義亦為動詞,表示女子嫁給可依靠的對象。在過去女性不太能獨立生活的社會中,婚姻對女性來說,是找到一個一生的依靠。所以古人稱男子娶妻為「婚」,稱女子嫁夫為「姻」。當我們提到「婚姻」二字的時候,自然想到的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那是「婚姻」名詞清楚的定義。

若今天有不同的人,想創造另一種關係的存在,那麼就應該給予另一個不同於「婚姻」的新名詞與新定義,否則就會出現把「肉絲蛋炒飯」和「蝦仁蛋炒飯」混為一談的荒謬和窘境。若把所有不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稱之為「婚姻」,那以後就沒有人會知道那是指什麼內涵,只會造成混淆與疑惑,非但對於所有的人際關係與社會倫理一點幫助都沒有,對於消弭因不同人際關係而有的歧視與衝突,也毫無幫助。只能說某些異想天開,以為藉著把名詞定義給改變就可以天下太平的人,真的是「昏因」了~不知道是昏頭?還是昏庸?也不知道這樣混淆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麼了。

人與人之間的約定關係,本來就有很多不同定義,除了婚姻,還有乾爸媽、乾子女、乾兄妹,也有主雇、朋友、死黨、閨密、情侶、夥伴……,不同關係間,亦存在著彼此不同的責任與義務。但因為每個關係的名稱定義是清楚的,所以我們不至於混淆,也可以更因著了解其不同關係,而少了可能的誤解,多一分認同與祝福。因此,當我們要定義一份人與人的關係的時候,豈不是越是可以分清楚,越能帶來人際關係的和諧嗎?當人們越是清楚每個關係名詞的定義時,我們也越可以選擇自己所要的關係,並保障其他人關係的和諧,進而保障整體社會倫理的次序。

定義名詞,要越清楚、越單純越好,免得像「意思」一樣有好幾十個不同的「意思」,搞得有時候你還真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意思」。關係的定義也要越清楚、越多條例區別越好,否則也會像「肉絲蛋炒飯」與「蝦仁蛋炒飯」一樣不知所以,如果能夠更清楚條例地標明「肉絲番茄蛋炒飯」、「蝦仁蛤蜊蛋炒飯」、「蝦仁肉絲蛋炒飯」、「肉絲蛋炒飯」、「蝦仁蛋炒飯」……不是對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也不會造成衝突和誤解,不是嗎?

今天基督徒為什麼要好好「研讀」聖經,也是因為許多人對聖經中的各種名詞亂下定義和註解,雖然中文都翻譯成「信心」,但並不見得每個地方的「信心」都是同一個意思,雖然上帝告訴我們要「儆醒」,也並非每個「儆醒」都相同。所以無論是喜樂、忍耐、受苦……,聖經中太多的詞彙都需要經過正確的了解,才不至於搞錯上帝的意思。早期有些人以串珠的方式來傳講信息,但因為同樣名詞在不同地方有不同意義,所以也造成一些教導內容出現張冠李戴的亂象。時下有一些自立門戶、自以為是的人,也把聖經許多經文的定義與內涵給扭曲了,甚至隨己意重新定義,造成許多不知情者真理的根基錯誤,也導致一些基督徒信心被動搖,受引誘去隨從那些無稽之談。

務要儆醒、謹守,記得保羅所提醒我們的:「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17)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