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聽從的族類:利甲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上帝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勝過一切。人何時願意回轉聽從上帝的話,何時就會出現轉機。深願我們的生命如同利甲族的人一般,人們可以從我們身上看見聽從上帝的記號。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經文:耶利米書卅五章

耶利米書的背景,發生在南國猶大最後一任好王約西亞之子約雅敬(其名意為「耶和華興起」)做王的時候。約雅敬原名為以利亞敬(其名意為「上帝建立」),原為埃及法老尼哥所立,他是一個惡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參列王紀下廿三章34-37節)。

約雅敬曾服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三年,然後背叛,以致遭遇尼布甲尼撒率軍攻打猶大。南國猶大被巴比倫帝國攻打之際,上帝仍不放棄其子民,日日差遣其僕人眾先知去警戒他們,他們卻沒有聽從。

「我從早起來,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改正行為,不隨從事奉別神,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上。』只是你們沒有聽從我,也沒有側耳而聽。」(15節)上帝此時卻藉著寄居的利甲族,為南國猶大的百姓,上了當頭棒喝的一堂「聽從」課。

在耶利米書卅五章的經文中,記載了上帝藉先知耶利米試驗利甲族人,來責備南國猶大百姓的悖逆。

上帝透過先知試驗利甲族人
聖經有關上帝試驗人的紀錄並不多見。上帝不輕易試驗人,但祂試驗人必有祂的目的。就如: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要求他獻上他獨生的愛子以撒,目的是為要讓他更深的認識上帝並領受上帝的祝福,所以到如今我們會說,上帝是「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的上帝(參創世記廿二章)。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去見利甲族的人,和他們說話,領他們進入耶和華殿的一間屋子,給他們酒喝。」(1-2節)先知耶利米聽命邀請利甲一族的人進入聖殿旁的屋子裡,在屋裡擺上盛滿酒的杯和碗,請他們喝酒,沒想到他們竟拒絕,而拒絕的原因更令人匪夷所思。

他們說:「我們不喝酒;因為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吩咐我們說:『你們與你們的子孫永不可喝酒,也不可蓋房、撒種、栽種葡萄園,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帳棚,使你們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長。』」(6-7節;約拿達的事蹟可參考列王紀下十章15-17節)

約拿達的吩咐已是超過250年前的事情了,但他的子孫仍然聽從、謹守先祖的吩咐,沒有改變。相對的,以色列人摩西的律法更為久遠,但在以色列的歷史上,常常看見他們背叛上帝,沒有聽從上帝的話。如今以色列人已在生死存亡之際,上帝早早差遣眾先知去警戒他們,他們卻把上帝的話當耳邊風,並不放在心裡。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他們已經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為他們聽從先祖的吩咐。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我。」(14節)讀者在此可稍為留意,在12-17節中,上帝藉先知耶利米多次嚴厲指責南國猶大不聽從,卻稱讚利甲族聽從先祖的吩咐,並以此作為強烈的對比,好提醒南國猶大的百姓。

順服的利甲族蒙上帝賜福
先知耶利米宣告上帝對利甲族的讚賞:「你們聽從你們先祖約拿達的吩咐,謹守他的一切誡命,照他所吩咐你們的去行。」(18節)利甲族的人有美好的屬靈特質:聽從並謹守去行。相反地,上帝對以色列人說:「我對他們說話,他們沒有聽從;我呼喚他們,他們沒有答應。」(17節)所以兩相比較,結局截然不同。南國猶大受罰,最終於西元前586年亡於巴比倫帝國。而利甲族為上帝所賜福,必永不缺後人侍立在上帝面前事奉。「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19節)

當以色列第一任國王掃羅,不聽從上帝藉先知撒母耳所吩咐的話,滅盡犯罪的亞瑪力人一切所有的。他在戰勝亞瑪力人後,竟自顧著蒐集戰場上的戰利品和建立自己的紀念碑,卻忘記了上帝的吩咐(撒母耳記上十五章1-15節),所以上帝差遣先知撒母耳去指出掃羅王的罪來。先知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2節)

從先知撒母耳的話和本章經文,我們可以深切的知道,上帝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勝過一切。何時人願意回轉聽從上帝的話,何時就會出現轉機。深願我們的生命如同利甲族的人一般,人們可以從我們身上看見聽從上帝的記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