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善與惡的分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作者孫子與怪獸雕塑
◎攝影╱文 溫小平 如何分辨一個人的善與惡呢?他的言行、心地、或是外貌?那麼,長相兇惡的人是否比較吃虧? 早期的電影或電視劇,飾演壞人的演員,通常都是其貌不揚或橫眉豎眼的,讓人一看就知道他...

◎攝影╱文 溫小平

如何分辨一個人的善與惡呢?他的言行、心地、或是外貌?那麼,長相兇惡的人是否比較吃虧?

早期的電影或電視劇,飾演壞人的演員,通常都是其貌不揚或橫眉豎眼的,讓人一看就知道他是壞蛋,例如孫越叔叔早期幾乎都演反派。而長相俊帥或美艷動人的,即使心地歹毒,似乎觀眾比較能夠原諒他。

如今則大不同了,戲劇中的正反派,靠的是演技,很難從外貌猜得出來他是好人或壞人。這麼說來,善與惡應該沒有一個標準的長相。

我家附近住了一位小學老師,真不曉得該如何形容他的容貌,但看起來學生應該會很怕他!沒想到,他卻是很有愛心的老師,學生或家長都很喜歡他,他也娶了一位溫柔賢淑的太太,一家和樂融融。

因著他,顛覆了我對一個人長相的判定。然而,有時候難免還是會看走眼。這點我們不妨跟心思單純的孩子學習。

我的孫子以勒,他觀察人或物的好壞,自有他的標準,只要看到有人抽菸,又亂丟菸蒂,他就會說他是壞人。可是他卻不會以長相當作標準,例如我很不喜歡毛蟲,他卻說毛蟲很可愛。

有一次我帶他去逛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看到一個高大的怪獸,呲牙咧嘴,一副張口要咬人的樣子,其他小朋友嚇得跑掉。我跟他說:「如果害怕,合照的時候可以站遠一點。」他卻走過去攀著怪獸的嘴,開心的合照,還說怪獸一點不可怕。原來,我們根據外貌覺得可怕的人事物,他們卻不會排斥。

這讓我想起路加福音裡記載的稅吏撒該,惡名昭彰的他不受大家喜歡,加上他貌不驚人、個子矮小,只敢爬到樹上去看耶穌。未料,耶穌不以外貌取人,不但請樹上的撒該下來,還說他要住到撒該家裡去。因為耶穌看到撒該的心。

求上帝幫助我們學習,拋開世俗的看人標準,不以外表來論斷人的好壞,嘗試換個角度,從他的內心去認識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