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青年走出去—少年大衛營分享】潘思堯:敢問敢學勇於嘗試 21歲前去以色列三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潘思堯與以色列朋友的合照
◎潘思堯

「親愛的,妳出了車站就往左邊走,我在靠海的出口等妳!」

離上一次見面已經三年半的時間,我的以色列朋友絲毫不生分,甚至在我確定到訪以色列的日期後,毫不猶豫地告訴我她可以請半天假來陪我。幾年不見,我們剛認識時的那個開朗高中女孩已有正式工作,能夠開著車載我在市區兜風,歡迎我到她家中作客,又帶我到山坡上那個小小的修道院,那裡並非知名景點卻充滿回憶。

十八歲的我 對以色列一知半解
2014年的春天,母親在家中訂閱的論壇報上看見「以色列少年大衛營」,涵括周遊以色列及當地參訪總共十四天的行程,她竟二話不說替我報名,我深感被算計的同時也隱隱期待了起來,尚不知這趟旅程會如何改變我,到如今依舊緊緊地將我和以色列繫在一起。當年十八歲的我對以色列一知半解,腦中所有知識除了舊約聖經故事,竟只剩下歷史課寥寥幾句陳述,臨出發前更在新聞上看到幾則關於以巴問題的報導,母親這才開始擔憂,但我已打包收拾好行李,還反過來安慰她「眼見為憑」,去過才會知道以色列是什麼樣子。

七月初夏的熱度在以色列並不如台灣難耐,乾旱的氣候讓一行人能在早晨徒步「上學」,一天的活動直到傍晚日落才結束,回住宿地看到彼此通紅的臉才恍然明白地中海的太陽跟台灣比起來毫不遜色。我們有五日的行程都在海法(Haifa)當地的學校(Leo Baeck Education Center) 內進行,第一天和當地的高中生認識、交流,台灣人的拘謹很快被以色列人的熱情帶動,第二天就已熟記對方名字打成一片,Ziv 就是我那時最好的朋友之一,還有 Itay、Boaz、Neta、Tamar 這些高中生,他們盡心盡力的接待我們,義務參與了我們的行程,在我們學習猶太文化和以色列知識時他們也努力的學了一首中文歌。我至今仍清楚記得,那天下午我們在迦密山上遠足,中間休息時一夥人臨時興起,不論台灣或以色列人都大聲唱著「我們又在一起」這首老詩歌,轉頭一看,陽光穿透了層層雲朵打下幾束光,彷彿雲彩中有祝福賜下給我們。
潘思堯(潘思堯提供)

潘思堯(潘思堯提供)



禱告塞在哭牆 感覺如此強烈
第二週的行程著重旅遊,我們走訪了耶穌腳蹤的各個景點,拜訪了大大小小歷史悠久的教堂,在加利利湖畔乘船遊覽,在耶路撒冷走趟十字架的道路,在約旦河受浸又在死海輕鬆漂浮。諸如 AR或VR的科技也許能夠模擬相似的空間,然而親身經歷的體驗是無法模仿的,你永遠也無法想像伸手觸碰耶路撒冷哭牆,把禱告塞在古老石縫中的感動是如何強烈,一如在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館時,真實的震撼與歷史教訓。2014年的九月,我很快成為大學新鮮人,帶著從以色列回來的感動與猶太精神,敢問敢學勇於嘗試,在隔年就拿到廣告學系雙主修的機會,甚至在論壇報實習,並帶著第一年的經驗再次參加第二屆「以色列少年大衛營」!

第二年,我帶著一團新成員進入以色列校園,我的朋友們早已收到消息,在門口熱烈歡迎也免不了一陣敘舊,畢竟我第一年離開後,雙方都覺得短期內難以再相見,而上帝竟如此奇妙,隔年安排我們再見面!學校設計的課程有些微不同,這一次的自然課、美術課與夜遊動物園的行程依舊讓大家受益良多,以色列強調動手做來學習,同時也讓高中生自主選擇修習課程,適性教育甚至延伸至高中畢業後的兵役選擇。以色列公民18歲後不論男女皆要服兵役,然而服役單位可依照高中主修科目的表現來申請,高中修習語言的人才畢業後可考慮進入情報單位,在自然領域表現優異的青年則可申請的國防部的研究單位。

2015年夏天一別,我本以為我和這些朋友的交流將止於社群軟體與網路,何況他們也逢高中畢業即將服役,大家各自朝向目標努力。2017年秋天,我離開台灣至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唸書,因著另一位我大學時期在台灣認識的以色列學生邀約,我決定在2018年回台灣之前再度拜訪以色列,我猶豫著告訴以色列好朋友Ziv時,還擔心她沒辦法離開工作,可是她竟舉雙手贊成,很快我確定了日期訂好機票,她保證會去車站接我,最後甚至還帶我回家認識她的一家人,意料之外的是,她的父母親人對台灣一點都不陌生,她的弟弟甚至還參加學校的參訪團,已經來過台灣了!

如今我已大學畢業,找工作時意外找到了一份和以色列密切相關的工作,讓我驚嘆神的奇妙安排。我在 21歲時就已去過以色列三次,在台灣像我一樣普通的女生也許有人一輩子都不會認識以色列,也不敢訂了機票就啟程,而我何等幸運,不只有豐富的經驗還有至交好友能在車站接我、招待我。聖經多次提到上帝對以色列及猶太人的祝福,創世記十二章3節「為 你 祝 福 的 、 我 必 賜 福 與 他 、 那 咒 詛 你 的 、 我 必 咒 詛 他 、 地 上 的 萬 族 都 要 因 你 得 福 。」這話是真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