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青年走出去—少年大衛營分享】張瑋哲:開放式教育、堅定信念 深深震撼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瑋哲在耶路撒冷舊城(張偉哲提供)
◎張瑋哲

四年多前,上大學前的暑假,我跟著「少年大衛營」去到了以色列,展開了一場至今我仍銘記在心的奇妙旅程。點點滴滴都在回顧臉書上的相片時,緩緩浮現眼前……

當初還是個毛頭小子的我,怎麼也沒想到現今我會在英國倫敦的倫敦大學學院讀書,該說是機緣嗎? 倒比較像是出國讀書的種子早在我進台大讀書前,踏上前往以色列旅程的那一刻,悄悄埋入我心。不諱言的說,我一直是個「崇洋媚外」的人,不過也不是沒來由的一味崇拜。「少年大衛營」讓我有機會與海法的一所高中的學生們交流,和他們一起上課、遊玩、聊天、交通。開放式的教育,老師和學生們以討論和實作的方式學習,學生們也很主動踴躍的發問和挑戰老師的想法。同樣為學生,甚是我還比他們大一些,看到這樣的場景簡直嚇傻了……我心想:「他們怎麼會這麼聰明啊?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12位諾貝爾獎得主
台灣填鴨式教育為人詬病不是沒有原因,一比較秒見分曉。老師單方面的教導,補習班的各種考試密技,「這個不會考,不用會」的謬論,學生們只會背不會思考;反觀以色列或廣泛歐美式的教育,以討論為主,學生們有問題可以隨時與老師討論,教學相長,也讓學習的這件事變得很有趣。雖不是說國外的都好,但我認為思考是要學習的,如果沒有適合的環境、適當的 scenario (workshop, discussion class……)、和老師們的引導,學生們其實很難學會獨立思考的。就只是一直背,很多知識沒錯,不過對於未來、對於自己想做的事,就在不斷接收但未完全消化的情況下,被擺到一旁。一個面積狹小、更何況還戰事紛擾的以色列,不但經濟發達、科技蓬勃發展,還有12位諾貝爾獎得主,值得我們反思和效法。

另一個很令我衝擊的是以色列人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想望。熱情,在我們一到海法的學校時,就像地中海炙熱的陽光般,滿滿的包圍著我們。不時的寒暄關心,還不斷的帶我們到附近的海邊玩水沖涼。除了很好客並真心跟人交流外,他們更是對國家有滿滿的愛。在以色列,男女都要當兵,而且必須要當完兵才能上大學。以色列人不但不埋怨,甚至還對於當兵充滿衝勁,想在軍中一展長才為國家盡一份心力,想必他們出社會後,也必定會為社會的繁榮而努力。這也可能是為何在政治宗教相對動搖的處境下,以色列仍欣欣向榮的其中一個原因吧。最後,也是最令我震驚的,是他們對於未來、對於自己夢想的熱情。炯炯有神又篤定的目光在他們分享自己未來想做什麼時表露無遺。即使不知道是否真的能實現,那股堅定的志向和勇敢的心,是他們實現夢想最堅固的磐石。
張瑋哲在蘇格蘭(張瑋哲提供)

張瑋哲在蘇格蘭(張瑋哲提供)



走進沙漠漂浮在死海
大學期間因緣際會下,我去了內蒙古、印度做志工,也去了美國交換,但我永遠忘不了以色列。或許是因為我們是如此的相似吧,台灣也處政治不定的困境、也很小、人情溫暖,不過我們還是不一樣,怎麼不一樣就等我們去開創不一樣的價值和改變。
身為基督徒的我,能有機會去耶穌走過、行過神蹟的地方走走真的是很難得。走在耶穌也走過的苦路上、到約旦河耶穌受洗的地方、在哭牆前禱告、去加利利湖畔,也走進沙漠、漂浮在死海上。那些感動深深銘刻我心,此生難忘。「少年大衛營」除了能讓人感受的地中海的風光明媚、認識新朋友、更能使人有所成長和體悟,願神大大祝福每一位參加以色列「少年大衛營」的學生及老師,出入平安,收穫多多。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