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青年走出去—德國】書宜:台德學習大不同 生命蛻變化作文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目前在德國留學的書宜。(書宜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德國越洋連線報導】目前在德國萊比錫大學攻讀「歐洲研究」(European Studies),來自台灣的書宜,同時,她也是《換日線》新世代網路作家之一,將自己在德國所看見、所聽見、所觀察的,透過文字或照片呈現出來,希望向這世界傳達更多正面的訊息。

書宜分享,14歲時曾經去過教會一段時間,當時心中對這位神仍有許多疑問,後來就離開教會,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從輔仁大學德語系畢業後,順利通過德國留學申請,一圓她心中出國唸書的心願。兩年前,書宜一個人來到德國展開她的留學生涯,因著在宿舍看到一張傳單,讓她再次去到教會,回到神的家中。書宜分享一段自己最喜歡的經文:「For you, Lord make me safe Because The Most High is your home 」(詩篇九十一篇9節),神是我的家我的居所,是讓我可以得著安息的地方!4104_書宜_台德學習大不同_生命蛻變化作文字_2

從順向接受到主動思考
書宜回想起剛到德國讀書時,第一次所選擇的科系,並不是自己喜歡的,在學習上也遇到很多的困難。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和沈澱之後,決定重新再申請一次,經歷上帝為她開了一扇門,順利申請上新的科系,朝著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學習。書宜也觀察到,過去在台灣學習狀況較於被動,只是順向接受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內容。在德國,受到同學和教授的啟發,才明白學習也包含了思考、批判、辯論及提出觀點等,讓她學會更主動與人溝通,並且勇於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無形之中發現自己愈來愈熱愛學習。

除了留學生的身分,書宜目前也是一位網路作家。書宜說,一開始嘗試寫作,大多是抒發自己的心情,或是陳述自己對某些議題事件的看法。後來,她在禱告中尋求上帝引導她寫作的方向,透過文章傳達更多正面的訊息。未來想要透過文字或傳媒來服事神、服事人,期許自己能夠一步一步走在上帝的心意中。4104_書宜_台德學習大不同_生命蛻變化作文字_3

用文字向世界傳達正面訊息
書宜提到,現今在德國境內有許多難民,也聽到不少悲傷的故事。她發現到,世界上還有許多角落,很需要神的幫助和神的愛。曾經認識一位穆斯林,信主後遭受一連串的迫害,後來逃到德國生活。她認為,人們很難在享受自由的當下意識到自由的存在。如今,無論在德國或台灣,我們能夠自由地認識神、跟隨神,真的需要好好珍惜。

德國書疑與在地鐵站聽故事的作家合影

德國書疑與在地鐵站聽故事的作家合影



夢想要與人的生命有連結
去年四月,書宜曾經訪問過一位71歲的老作家,他在德國漢堡地鐵站裡,經營一個「聽故事攤位」。攤位外掛著一支旗子,醒目地寫著:「這個耳朵──我傾聽您,現在或是下一次。」這位樂於傾聽人們說話的老伯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蒐集許多人的故事,撰寫成一本書。書宜親自走訪之後,跟這位作家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讓她從這位作家身上學習到,「傾聽與分享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她了解到:「原來表現關心的方式,不一定需要言語,真正重要的,是用心去體會別人的情緒。」同時,也讓她體會到:「活著不該只是為自己而活,自己的夢想,若是可以與更多人的生命有所連結,會是很棒的一件事!」

如何為自己的未來做好預備?書宜給時下年輕人一些建議:一、不要羨慕別人,勇敢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二、持續學習,追求自己有興趣的事,跨領域多方學習。三、不要安逸現狀或停滯不前,要願意嘗試改變。四、活出真實的自己,接納自己也有軟弱的一面。五、學習謙卑親近神,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這兩年在德國留學的日子,書宜不斷經歷上帝在她身上做新事,她感恩地說:「世界真的很大,當我走出去看得愈多,不斷開拓眼界時,反而變得更加謙卑;當我更認識上帝,也更認識自己,持續經歷生命的成長與蛻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