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代禱!非洲三國大洪災 百萬災民孤立待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莫三比克港口區域成為一片水鄉澤國。(照片來源:Presidente Filipe Nyusi FB)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位於非洲東南部的莫三比克、辛巴威與馬拉威三國家,上週末遭遇時速177公里的熱帶氣旋伊達(Idai)侵襲。如今颶風雖遠離,但是大洪災仍持續,聯合國估計有高達170萬人受災;身處風暴中心的莫三比克貝拉市(Beira)甚至因水壩潰堤,九成泡在水裡形同孤島,喪命人數估計將超過千人。

聯合國估計170萬人受災
身為港口運輸要塞的貝拉市人口約55萬人,暴風摧毀了房舍、道路中斷、水電等基礎建設也損壞,該市毀損程度約九成。莫三比克浸信會聯會會長安泰羅(Lourenço Anteiro)表示:「貝拉市現在沒有飲用水。我們很需要淨水器。除了電力中斷,街道也因路樹傾倒造成交通中斷。」

根據當地報紙Savana的報導,貝拉市聯外公路經歷四次斷電後,現已成為孤島。當地政府表示,彭威河和巴茲河洪水泛濫淹沒了整個區域,整個地區對外聯繫全部中斷,甚至可以看到屍體在水上漂流。

熱帶氣旋艾達的受害者不單是莫三比克,鄰國辛巴威與馬拉威也成為受災戶,前者有98人死亡,後者則有56人喪命。根據聯合國的估計,此風災的受災人數應超過170萬人。

4104_非洲三國大洪災_5

莫三比克港口區域成為一片水鄉澤國。(照片來源:Presidente Filipe Nyusi FB)



南半球史上最嚴重的氣候災難
根據西班牙浸信會福音聯會(Baptist Evangelical Union of Spain)的報告,毀損房屋有873棟,洪水淹沒了27家醫院與267間教室。派駐貝拉市的一位西班牙籍傳教士人身安全無虞,且由她主持的兒童與青少年社會中心沒有受到嚴重損害。

安泰羅牧師指出:「貝拉市的狀況很危急,有部分教會已全毀,如穆查德任教會(Muchatazine Church)、機場內的教會等等。莫三比克浸信會成立了緊急委員會來監測災情動態,同時為災民協調收到的救援物資。同時也設立了銀行帳戶接受捐款。」

莫國總統紐西(Filipe Nyusi)已請求國際給予援助,國際社會與組織也開始動員救災。目前已派出船隻沿著貝拉市的海岸搜救,安全部隊也進駐當地。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已展開地面救援工作,但也提出警示,部分道路與通訊中斷地區救援會有困難。

聯合國氣象官員透露:「這次熱帶氣旋艾達造成的風災為南半球歷史上最嚴重的氣候災難之一。」馬拉威的狀況也非常的嚴峻,村莊被沖走,數以千計的災民被困在自家與學校建築的屋頂上。

港口區域淹成孤島 籲為救援代禱
派駐馬拉威的國際開發顧問巴爾(David Bargh)受訪時表示:「整個區域受創嚴重的程度無法估計。情況實在太可怕了,整個村莊都消失了。貝拉市為莫三比克重要的進出口港,這次成為風暴中心對於莫三比克的打擊甚大,這是該地區農產品進出口的主要港口,幾乎所有的貨運都依賴此港。圍繞在該市周圍的市鎮村莊都成了水鄉澤國,就算想要把糧食、貨物與救援物資送到災民手中,也幾乎束手無策。這些地方幾乎成了孤島,莊稼也全毀了。」

「莫三比克政府現在只能被迫從鄰國購入糧食,不僅成本高昂且運輸也有問題。但現在只能從辛巴威進口玉米,但估計大約有90萬的馬拉威國民也成了洪水的直接受災戶。儘管直升機的救援沒有停過,但等待救援的災民實在太多了,直昇機不得不繼續移往下個地點搜救,要執行如此大規模的救援行動實在令人心碎。原本有許多水力發電廠關閉,現在陸續恢復供電,看起來還有希望。然而因道路與橋梁中斷,運送救援物資異常困難。」

巴爾表示:「加油站和露天的排水系統都被淹沒了。漁民賴以維生養殖魚的池塘也全淹沒了,養了大半年的魚都流光了。很多村民及村莊都被沖走,一切都被毀了,消失殆盡。好在當地居民彼此團結,交換物資以渡過難關。」

世界救援組織(World Help)的執行長布魯爾(Vernon Brewer)則在聲明呼籲各界代禱:「災民都在想,自己的生活是否會一直這樣下去。無論您手中在忙什麼,請暫停下來為受這次因颶風受災的家庭禱告。我們需要提供救援物資,讓災民能度過這次災難,但我們也要透過禱告求主給他們盼望,讓災民知道他們沒有被遺忘,未來還有希望。」

road map of Southern Africa 2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