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青年走出去—羅馬】邱文儀:20歲女孩橫跨9688公里勇闖羅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羅馬交換生邱文儀(邱文儀提供)
【特約記者謝佩旻台北報導】9688公里、七個鐘頭的時差,離開熟悉的家鄉,隻身一人前往遙遠的異地,需要多少的勇氣?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的邱文儀,在廿歲那年成為交換學生,遠赴義大利羅馬的羅馬大學交換。雖然僅有短短半年的時光,但她靠著主的力量,擁抱差異、勇於嘗試新事物,換來一個全新的自己。4104_邱文儀_20歲女孩橫跨9688公里勇闖羅馬_2

上帝是時刻同在的朋友
在啟程前,邱文儀和許多人一樣,對於未知的一切感到緊張及憂慮。離開台灣那天早晨,她的手機上顯示了這樣一段經句:「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彷彿是上帝在對她說話,頓時,所有的憂慮都消失了。她說:「帶著上帝與我同在的應許,到哪裡都不用懼怕。」

然而,獨在異鄉為異客,邱文儀也曾陷入焦慮的深淵。因著課業上的不適應,以及房東種種生活規範的刁難,使她累積了不少壓力。在極度緊張與焦慮的狀態下,邱文儀只能把自己關在房裡,一個人躺在床上,不斷地向上帝禱告。她對主說:「唯有祢能勝過。」這樣的經驗讓她深切體認到上帝對她的重要性,「獨自在外時,唯一可以求助的,就只有上帝了。」

此外,由於羅馬的信仰以天主教為主,基督教相對不盛行,邱文儀雖然也有嘗試尋找教會,最終仍沒能穩定聚會。她坦承:「信仰上是孤立無援的,少了一些屬靈的餵養。」但她沒有放棄與神親近的機會,選擇以觀看台灣教會的主日影片替代,並持續與屬靈夥伴聯繫。4104_邱文儀_20歲女孩橫跨9688公里勇闖羅馬_3

跨出舒適圈 看見成長與改變
在學校裡,邱文儀修習了一門義大利文課,同學們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埃及、敘利亞、摩洛哥等,宛如身處地球村。即便上課時大家都表現得十分熱絡,下課後卻沒有更多的交流,讓她覺得很可惜。「就算在不同文化中,還是可以展現自己的個性呀!」邱文儀期待自己在異國成為一位散發溫暖的人。於是,她決定主動出擊,舉辦了一場「 potluck party (百樂餐)」,邀請每位同學準備一道家鄉的佳餚,更加認識彼此,一同度過美好的一晚。

而在生活上,實際在當地居住後,邱文儀發現羅馬在交通、行政等生活機能上有許多不便之處。舉凡突然罷工、繁瑣冗長的行政程序,都令她感到困擾。不過,她也被調整為更加有彈性,願意接受所有的「意料之外」。此外,邱文儀在羅馬遇上了形形色色的人,雖然年齡相仿,這些人卻擁有與眾不同的生命經驗。「在資訊交換中,覺得世界很大、很有趣,也很有希望。」

回到台灣 期待下個冒險來臨
許多曾有交換生經驗的學長姐對邱文儀說:「交換生活不會立刻有明顯的實質助益,未來才會有深刻的體會。」她認為這趟異地求學是一個「加速器」,使她的生命更加成熟。為了成為她人的幫助,她創立了粉絲專頁分享交換生活,希望有機會影響擁有相似經歷的人。

「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可以承擔很多事情,不需要等到有所成就之後才去做。」如今的邱文儀已找到自己在這世代的定位,帶著豐富飽滿的異國回憶,走向生命的新扉頁,期待下個冒險的到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