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青年走出去—牧者的話】蔡志堅:教會引導年輕人祝福城市 發想一定和牧師不一Young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蔡志堅牧師引導年輕人「視界改變世界」(資料照片)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影響社區、祝福城市』是各教會都『阿們』的,若教會找年輕人一起思考如何祝福城市,想法一定跟牧師很不同。可能牧師的做法是禱告,但年輕人已付諸行動!」說這句話的人正是一位牧師,在親眼看見年輕人盡上己力來改變世界後,內心深刻的感想與感恩。

花蓮美崙浸信會與中華飛揚關懷協會自2014年起每年暑假舉辦「視界改變世界」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TYLS),連續五年帶領年輕人看見國內外需要,陪伴他們一起回應需要,許多人現在都已上大學或畢業進入職場,不變的是繼續保有改變祝福世界的初衷。

令人好奇的是,這個在花蓮舉辦的營會,每年吸引海內外年輕人參與,其中70%以上還不是基督徒,怎麼帶出來的年輕人如此不一Young?

蔡牧師(前排黑T恤)與年輕人晨曦行動大合照

蔡牧師(前排黑T恤)與年輕人晨曦行動大合照



橫跨台、緬、難民的孩童繪本
三月25日受邀在磐頂教會和台神教牧博士班,與莊信德牧師對談「跨界整合的青年領袖培訓」的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當初會以「視界改變世界」為發想設計年輕人營會,是看到傳統年輕人的成長歷程,缺少思考「自己跟所在社區、城市及全球有何關聯」,以至於學校所讀的跟實際生活有落差。因此希望引導年輕人看見與回應世界的需要,建立領導力、並發展生命中的夢想。

TYLS讓年輕人先聚焦五大領域:教育、戰爭及難民、改革的力量、媒體自律及環境永續發展,從看見到行動,試著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特別的是,年輕人的發想不是跟著營會結束,而是營會後仍繼續行動!

蔡志堅牧師感恩分享幾個年輕人的實際方案:有年輕人看見教育與難民的需要,設計了「編織愛」繪本,裡頭三分之一是畫上「台灣弱勢學童上學的經歷」;接著透過教會在緬北的服事,有三分之一請緬甸孩子描繪自己上學的經歷;最後三分之一則是去到約旦,邀請當地許多敘利亞難民的孩子畫出上學的經歷。這本橫跨台灣、緬甸、約旦難民等三地孩童的繪本,經過商品化後的所得,將回來支持這些弱勢孩子能夠受教育。

「年輕人在做一種『社會創新』,希望慢慢也有機會發展成『社會企業』。」蔡志堅牧師陪著年輕人一步步築夢如此期待。

4104_蔡志堅_年輕視界改變世界_讓教會看見福音新可能_2

「視界改變世界」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培訓引導年輕一代



帶年輕人看見、回應社區需要
另外,有年輕人看見環境永續議題,知道糧食問題不是不足,而是「分配」,就連結賣場即食品及賣相較差的食材,可以轉送給弱勢者。而且,該方案是鼓勵年輕人成為媒介,將這些食材送到社區裡的弱勢家庭,過程中有機會進一步關心,除了食材更增加「人」的溫度。

還有年輕人看見兒童病房孩子教育的需要,青少年志工可以投入陪伴孩子;也有年輕人看到手機已經影響家人關係,就設計「非機餐」方案,提醒一起吃飯時禁止使用手機,讓家人間能真實互動。

蔡志堅牧師提到,TYLS也影響教會本身的年輕人到緬北短宣時,就自動自發去關心當地教育、環境衛生等需要,讓福音的視界更廣,並有實際行動關懷。

TYLS的經驗,如何運用到各教會的年輕人工作?蔡志堅說,每個教會都位在自己所屬獨特的社區處境中,可以從帶著年輕人「看見社區需要、回應社區需要」開始,年輕人的發想與行動,可以讓教會看見福音新的可能!

他也期待,TYLS的願景是成為領袖培訓學院,成為當代年輕人受裝備勇敢築夢的平台。今年暑假TYLS的大會主題是「視界改變世界(Vision changes the world)——引領潮流的先鋒者(Be a trend-leading pioneer)」,繼續與這世代的年輕人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