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青年走出去—學者的話】吳英明:找到自己影響世界的位子 了解在地優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吳英明長老(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年輕人要走出去,但要走去哪裡?不是出國留學、打工或去世界旅遊就是走出去!」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樹德科技大學應用社會學院講座教授吳英明長老表示,年輕人必須更認識自己,確認自己在這世界的位子,並找到影響世界的位子,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找到別人需要 看見自己的責任
吳英明表示,年輕人出去國外留學或到渡假打工,這些只是外顯的行為,真正的走出去、具有世界觀,首先必須確認「我在這世界是有位子的」、「不僅在這世界是有位子,更能找到影響世界的位子」,但是現在年輕人普遍缺乏這樣的信心和看見。其次,年輕人須懂得「如何運用在地的世界來豐富國際的世界」,也就是要很清楚自己的故鄉、在地有甚麼特色,來豐富國際的世界。第三、年輕人要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他說,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在這世界是有位子,而且開始找到影響世界的位子,也就是找到上帝賜給我們的天賦,去服事天父,使人獲利得到天父的生活,這是信仰,也是我們做人的原則。但是現在年輕人不談這些,無法說出上帝給他們的優勢是甚麼?所以,每個人要重新回歸認識自己,哪些是上帝給我們的特色,知道甚麼是呼召和使命是甚麼?我們也不需要模仿別人,這樣才能使用「天父給我們的天賦,去服事天父」!

例如我們若說「世界就在高雄」,什麼意思呢?就是用高雄的特色來影響世界,豐富其他的社會。在地的世界,也都是世界的一部分,高雄是在地的世界,紐約是國際的世界,不論高雄或紐約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好比在燕巢一個年輕的農夫,種出好吃的芭樂和棗子,就是豐富世界的方法。紐約種不出芭樂,就像燕巢種不出櫻桃或蘋果一樣的道理。上帝給我們影響世界的位子,所以我們要發揮在地的特色,必須用在地世界來豐富其他的世界。

他也提到,我們也要開始培養敏銳的心,眼光從螢幕轉到別人的身上,敏感地看到社會需要甚麼?再從別人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這也是一種很美的品格和敏感度。年輕人走出去的時候,走出哪裡?不是到世界漫無目的的旅遊,而是清楚上帝對我的呼召和使命是甚麼?而走去上帝呼召自己要去的地方。

吳英明指出,我們學習「愛鄰舍如同自己」,「鄰舍」像是在「東南亞」,他鼓勵年輕人去到東南亞國家,觀察自己能祝福別人的機會是甚麼?以及觀察自己與別人互補的機會是甚麼?而不是從「與人競爭(compete)」角度來看。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就是「競爭」,但他希望年輕人創業、走出去能用「與人互補(complement)」角度去看,譬如我們如何與菲律賓或是與越南「互補」。

知道優勢 不要讓自己更「宅」
吳英明認為,台灣現階段比較麻煩的是,我們有很好東西,必須更認識、更在乎自己,更認識在地優勢,而不是讓自己更「宅」。他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時,尤其在東南亞國家,結識一群好朋友,或一起談論合作的伙伴,找到可以成為別人祝福的機會,人生就會很美好。

他也提醒,我們談太多的人工智慧或大數據、雲端,不談移動力好像不入流;他指出,現在不僅是「雲」的時代,更是「根」的時代,所以是「雲」、「根」並存,年輕人有移動力,但是也要有「根」。所以不是只去到國外,才是「世界」,要成為世界的祝福,必先了解在地的世界,在地的世界才是「根」,當我們用在地世界去豐富國際世界,才不會被世界淘汰或淹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