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脫歐倒數情勢一日數變 英教會發起咖啡館座談 促進不同立場民眾對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原訂三月29日啟動的英國脫歐程序確定推遲到四月12日或五月22日,如今「脫歐」已鬧得英國無法團結,呈現分裂狀態。但教會正努力改變現狀,英國聖公會站出來鼓勵眾教會,讓政治立場相左的民眾能有機會互相對話與禱告。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與約克大主教,鼓勵各教會在三月30日,舉辦輕鬆的咖啡館式座談會(或稱世界咖啡館),讓大家能同聚一堂,喝茶聊天,同時為國家與未來禱告。

各教會將收到包括相關聖經經文、特別撰寫的禱告文,以及討論時可以應用的建議技巧小冊子,好讓討論能廣納各方的觀點。

例如:「如果您反對脫歐,對於家庭關係、友誼等會造成影響嗎?
持反對意見時,還能夠充分討論嗎?
我們能找出哪三個共同點,讓彼此可以在社區與國家的共同基礎上,建立更美好的未來嗎?」

切爾姆斯福德主教受訪表示:「我們捲入的脫歐亂局看起來正在瓦解大家,而且情勢隨時在改變。然而這事總有一天會結束,當那天來臨,大家彼此還是友鄰。令我難過的是,群眾立場過度鮮明,這件事應該到此為止;不管支持脫歐還是留歐,我們大家仍是彼此的弟兄姊妹。」

切爾姆斯福德主教還補充道:「這次的咖啡座談會的重點在於,讓不同意見的人都能對彼此抱持健康的態度。所以討論的重點不在於脫歐,而是我們如何相親相愛,該如何成為彼此的鄰舍。脫歐造成彼此陣營對峙在英國已多年未見,卻不是健康的事。請參加您當地的教會,您會受到溫暖的接待。」

咖啡座談鼓勵參加者尊重彼此相異立場。至於對脫歐立場一致的教會,則更需要發揮想像力,去感受與自己立場相左的人的觀點。

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指出:「百年後大家會記得,教會在面臨我們國家命運與全國人民的關鍵時刻,是如何回應脫歐一事。

教會是否能成為努力消弭緊張與敵意的團體?教會是否會站出來,呼籲大家在表達立場時保持文明與尊重?教會是否會不住地為國家面臨的緊急狀態與盼望禱告?為我們的社區與政治領袖禱告——為眾人、家庭與社區未來之路茁壯禱告呢?」

「作為耶穌基督的追隨者,我們受呼召要顯明對上帝的愛與對彼此的愛。此刻正是教會團結一心,禱告求神的國降臨的時刻。盼望弟兄姊妹善用這些資源幫助大家,為國家的關鍵時刻禱告。」

約克大主教山塔姆博士(Dr John Sentam)表示:「使徒保羅曾寫給提摩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 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樣的禱告是正確的,且蒙我們的救主上帝所喜悅,祂的旨意就是要叫眾人得著救恩,明白真理。讓我們在基督裡彼此相愛,同時也能不住地禱告。」

世界咖啡館會議形式。照片來源維基,Dgurteen攝影。

世界咖啡館會議形式。照片來源維基,Dgurteen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