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愛耶穌,從我開始:改變我們的事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羅馬書12:1、馬太福音4:8-10、瑪拉基書3:13-18

談到「事奉」,對許多基督徒來說,頭腦裡可能會冒出各種不同的畫面和聲音~我可以嗎?我會嗎?會不會要付上很多時間、金錢、勞心、勞力……的代價?事實上,聖經中所提到的「事奉」,與「敬拜」有著相類似的含意;換句話說,敬拜神的具體表現就是~事奉祂!「敬拜」一詞,感覺上比較抽象,若非透過一些外在具體的行為,人們難以表達出內心對上帝的敬虔、感恩和讚美……,而當我們透過各種形式、儀式、方法來表達對神的崇敬時,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奉,便成為我們的敬拜是否蒙神悅納的關鍵了!就如同起初亞伯和該隱獻祭的時候,他們希望透過獻祭的行為和儀式來表達對上帝的敬拜,只不過上帝更看重的是他們的內在生命。因此,蒙神悅納的事奉不僅僅是我們做了什麼事,而是在乎我們是否真愛祂,並有討神喜悅的生命作為事奉的基礎。

當年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時候,告訴摩西祂拯救百姓脫離為奴之地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他們事奉,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摩西也多次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及至埃及地遭受上帝的災禍與審判,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於是摩西、亞倫被召回來見法老;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摩西也明白告訴法老:「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參出埃及記3-10章)這些都讓我們看出事奉就是敬拜的具體實現,上帝要祂的百姓敬拜祂,也就是要祂的百姓事奉祂;因此,當我們談到事奉的時候,不能只是想到我們要為耶穌「做點什麼」而已,更要以敬拜上帝的態度,調整我們對事奉的認知,因為事奉不是做事!如果不能愛耶穌,不能發自內心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愛祂,那我們就不能事奉祂,或說我們所做的就不是事奉祂,而是事奉自己了(為了自己或他人或其他目的而做)!

神要我們事奉祂,並非祂自己不能成就大事,而是希望我們透過事奉經歷祂、參與祂的榮耀;也透過事奉,讓我們的生命可以長大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因此,要想改變我們的事奉,必須:「重新定義事奉的目的」、「重新定位事奉的職分」、「重新定向事奉的標竿」。

一、重新定義事奉的目的~為的是榮耀神

事奉!是為彰顯出神創造我們的榮美與價值。
在職場上,一個人的價值,是透過他所做的事情顯明出來。所以業績、績效,成為許多人在職場上的壓力,為了要保有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你必須很努力地表現出所做的成果,免得被淘汰。為了要維持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所以大多數的人會主動、積極地做更多;即使需要加班,即使有些事老闆並沒有吩咐你去做,但為了自我的價值被肯定,許多人都會願意「多走一哩路」去多做一些。在任何的環境裡都是如此,最有價值的人,通常也是做最多事情的人;所以,為何媽媽在家裡總是顯得更重要、更有價值、也更榮耀?因為家裡的大小事情,都是媽媽在「事奉」著全家人。一般孩子回到家,常會問媽媽:「我的衣服、帽子……在哪裡?這個在哪裡?那個在哪裡?」但回家如果看不到媽媽,只看到爸爸,通常只會問:「媽媽在哪裡?」在上帝家裡的生命也是~越事奉,越有價值;當你越透過事奉榮耀神,神也越樂意榮耀你。

小心錯誤的事奉動機~服事自己的肚腹!
當年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時,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對祂說:「祢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祢。」耶穌說:「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馬太福音4:8-10)魔鬼把敬拜與事奉的目的和焦點導向「我們可以得到什麼?」那是一個錯誤的目的~得到萬國的榮華,但耶穌卻把敬拜與事奉的目的糾正回來~「當……單要……」那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一種認知。我們事奉的目的,不是因為我們可以從神那裡得到多少,因為我們被造的意義,就是為了事奉祂,而事奉神的目的就是為了榮耀祂。今天,許多基督徒事奉神的目的,彷彿仍然受到魔鬼的試探,因為我們事奉的目的,仍是為了萬國和萬國的榮華;所以,只要我們敬拜和服事一段日子,沒有看到上帝把我們所想要的榮華富貴賜給我們,我們就會停止事奉、停止敬拜。也有些人服事的目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虛榮,保羅曾責備羅馬教會的一些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羅馬書16:18)也提醒腓立比教會:「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立比書3:18-19)

務要明白「榮耀神,便是提升自己;事奉神,便是祝福自己!」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祂,但不要把上帝想得太霸道,以為我們只是成為榮耀祂的傀儡或工具,因為祂的榮耀早已超越萬有之上,也不會因我們是否榮耀祂而減少。但祂希望我們榮耀祂,乃是希望我們活出祂的榮耀,使我們自己的生命更美好。就如同耶穌的禱告說:「父啊,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約翰福音17:1)想辦法讓自己活得榮耀,活得精采,讓神的教會榮耀,讓屬神的工作得以榮耀,我們才能從榮耀神的過程中,得著生命的祝福和榮耀。

二、重新定位事奉的職分

我們是君尊的祭司
舊約中,那些被分別為聖的利未人,主要的職分就是服事神,他們擁有祭司的職分,成為百姓與上帝之間的中保和橋樑。但到了新約時代,因有耶穌作為大祭司,拆毀了我們與神之間隔斷的牆,使每個人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主施恩座前,得恩惠、蒙憐憫,作為隨時的幫助。因此,彼得提醒我們,如今人人都擁有了祭司的職分:「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所以,我們理當成為眾人與神之間的橋樑,如同保羅所說的:「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

忠心的管家(僕人)
除了祭司的職分外,我們還必須認知自己擁有上帝管家(僕人)的職分。耶穌不只一次說到有關主人與僕人的比喻,在馬太福音的按才幹授責任比喻中,說: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在路加福音的比喻中也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路加福音19:17)上帝要我們好好管理祂所交付給我們的一切產業,包括我們的:時間、金錢、物資和生命,我們是否拿這些神所賞賜給我們的一切,去做有意義的投資和運用呢?當主再來接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跟祂交帳?特別是我們的「生命(一生)」如果我們沒有賺回另一個生命(傳承帶領出另一個基督的門徒),那麼我們都將只是花掉生命,最終一無所有。主給你一錠銀子(一生的生命),你能賺回十錠銀子(十條生命)嗎?

好牧人
除了祭司、管家(僕人)的職分外,我們還有一個重要的職分,就是成為一個好牧人。我很喜歡耶穌跟彼得在提比哩亞海邊的對話,耶穌三次對彼得說:「你餵養、牧養、餵養我的羊。」因為耶穌非常希望彼得及所有的門徒,都能以一個牧羊人的心志來服事人群,正如耶穌曾自述為好牧人,為羊捨命,還要給羊更豐盛的生命。所以,耶穌也要祂的門徒效法祂好牧人的事奉,看重牧養的工作。要知道,牧養的工作不是牧師的工作,而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回應耶穌的呼召,是出於愛耶穌的生命所要完成的託付和使命。千萬不要把耶穌三問彼得「你愛我嗎?」的原因,歸咎於因為彼得三次不認主,所以耶穌三次提醒彼得不認主的失敗和過犯;其實,主因是彼得一直不敢以「完全的愛(Agape)」來回應耶穌,因而耶穌持續提醒、鼓勵他。雖然我們愛耶穌的愛不夠完全,不比耶穌愛我們的愛,但只要我們有愛耶穌的心,就不要忽略耶穌的呼召,祂希望我們去牧養、堅固其他人,使更多的人可以在基督耶穌裡成長,被餵養、被建立,成為基督耶穌的門徒。

三、重新定向事奉的標竿~使萬民作主門徒

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可說是我們今天服事的主要標竿。無論是教會或基督徒個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應該朝著這個標竿來擬定計畫和前進。今天教會所做的一切事工,如果不是為了這個標竿,或不能有建設性的果效向著這個標竿前進,就毫無價值。保羅在面對腓立比教會的問題時,曾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2-14)保羅的標竿,就是他所蒙受的呼召~作外邦人的使徒,所以他一路朝著那「使萬民作主門徒」的標竿努力奔跑。

一個事奉神的基督徒,除了抬頭仰望神、敬拜神,另一方面必須看見靈魂得救的迫切需要,因為敬拜的終極呼召,就是宣教~使萬民作門徒,敬拜中,除了看見神的榮耀,也要看見神的心意~不願一人沉淪。今天每個基督徒都應該看見這「事奉的標竿~使萬民作主門徒」,也都應該朝這個方向來奔跑、努力。透過我們服事人,使人經歷耶穌的愛,使人被聖靈觸摸。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需要耶穌愛與救恩的人在身邊,包括家庭、職場、社區、學校、市場……乃至於許多擦身而過的人,我們是否看見且付諸行動去為他們禱告、建立關係、關懷他們的需要、並向他們作見證了呢?當我們以「使萬民作主門徒」為事奉的標竿時,你就會知道該如何做了。一定要記得,只要你開始行動,就會有門徒誕生!

舊約先知瑪拉基曾提出一項警告:「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什麼話頂撞了祢呢?』你們說:『事奉上帝是徒然的,遵守上帝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什麼益處呢?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上帝,卻得脫離災難。』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上帝的和不事奉上帝的,分別出來。』」(瑪拉基書3:13-18)新約也提醒我們:「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希伯來書12:28)你是否「重新定義事奉的目的」、「重新定位事奉的職分」、「重新定向事奉的標竿」,使你的事奉在主面前蒙悅納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